国立大学(英语:National University),是公立大学的一种,意同直属国家的大学,由各国中央政府所设立,不受地方以及自治区政府的管辖。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广场

亚洲 编辑

日本的国立大学 编辑

日本的国立大学常与公立大学合称“国公立大学”,其中7所战前旧帝国大学,代表了日本学术水准的前端。依据《国立学校设置法》,日本的国立学校由文部科学大臣管辖,国立学校的经费,则依法由国库负担。为了管理好国立学校的经费,日本议会于1964年通过了《国立学校专项会计法》,把全部国立学校经费从国家一般会计中分离出来,设独立的专项会计,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负担国立学校经费的具体事项。

台湾的国立大学 编辑

台湾属于高等教育体系的院校,计有国立一般大学32所、国立技职校院13所、国立专科学校2所、国立空中大学1所;总计48所国立大专校院(不含市立)。

韩国的国立大学 编辑

韩国的国立大学,是韩国政府以“教育兴国”为目的兴建的高等教育院校,其中包括十所国立旗舰大学

中国大陆的国立大学 编辑

中国大陆的国立大学,一般被认为是中央部属高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中公立学校的一种(另一种为地方直属高校)。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等中央部门(或单位)在全中国大陆范围内直属管理。目前中央部属高校共有115所。

欧洲 编辑

爱尔兰的国立大学 编辑

爱尔兰国立大学,为爱尔兰独立收集了大量的爱尔兰语爱尔兰文化的资料,所以与国家文化政治有着密切联系。

大洋洲 编辑

澳大利亚的国立大学 编辑

澳大利亚仅有一所国立大学,即是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立法成立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其余三十多所公立大学皆由各地政府立法设立;少数一至两所私立大学。然而,台湾媒体经常分辨不清国立大学公立大学的区隔,导致错误翻译情况发生,例如误将公立的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错翻为“国立”悉尼大学。

斐济的国立大学 编辑

斐济国立大学为该国唯一的国立大学,于2010年成立。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