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扇门 (电视剧)

古装连续剧

《六扇门》(英语:Liu Shan Men),是一部中国大陆明朝古装传奇剧,由海宁金泽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制作发行,由唐迪执导,黄京制片,唐海岩担任监制,由林峯方中信迪丽热巴领衔主演,及由孙耀琦应昊茗何中华黄文豪等联合主演,罗晋特别出演。于2015年3月8日在横店开镜拍摄,并于同年6月16日杀青,在2016年6月20日腾讯视频上独家播出。香港于2017年5月15日在奇妙77台播映。台湾OTT由LiTV 线上影视MyVideo全剧上架。

六扇门
Liu Shan Men
别名六扇门
类型古装,武侠,传奇
编剧徐小朋、付斌
导演唐迪
主演林峯方中信迪丽热巴
孙耀琦应昊茗何中华
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国语
字幕中文
集数40集 (DVD原版)
35集 (香港版)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尾曲林峯《我不再相信》[1]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5年3月8日-6月16日
制片人张强
出品人孙忠怀徐子泉
监制韩志杰唐海岩王娟邹赛光
拍摄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
制作公司海宁金泽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东阳捷成瑞吉祥影视传媒
浙江聚成和信
青岛凤凰影视
腾讯视频(独家播出)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16年6月20日—8月12日
奇妙77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香港
播出日期2017年5月15日—6月30日

播放平台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首播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腾讯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16年6月20日
Astro全佳HD   马来西亚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一至四 20:30 - 21:30
佳乐台   新加坡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一至五 22:00 9月巨5霸巨献
奇妙77台   香港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至五 20:30 - 21:30 双语广播
Channal 3 SD (28)   泰国 2017年7月26日 每个星期二-星期四21.00-22.00
Astro喜悦HD   马来西亚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一至五20:30-21:30
有线剧集台   香港 2018年3月20日 星期一、二 13:00 - 14:00 双语广播
泰国第3电视台 (33)   泰国 2020年11月6日 周一-周五01.18-01.48

剧情大纲 编辑

明朝中叶,老皇帝明宪宗宋运成饰)昏迷不醒,立储之事悬而未决,皇太子朱祐樘(王德枫饰)和“齐王”(实为泾阳王)朱见溢方中信饰)觊觎皇位,明争暗斗。此时京城惊现连环杀人案,朝廷责成京师六扇门办理案件,六扇门统带申梓木(黄文豪饰)本想和稀泥,其实是不希望儿子申力行(林峯饰)卷入宫廷纷争,所以千方百计阻拦儿子进六扇门,但申力行却不忍真相埋没,并且天赋异禀,以个人之躯拨开重重迷雾迅速破案,但在破案之后却卷入了更大的权力的斗争,揭开了宫廷斗争的序幕。

演员阵容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奇妙电视)
身份 备注
林峯
申力行
陈健豪
六扇门统带申梓木的儿子。最初加入六扇门时为带刀捕快,后获皇上加封其为六扇门副统带,之后再成为六扇门统带
(真实身份为老皇帝(即明宪宗)与万贵妃诞下的大皇子)
天资聪颖,智商极高、心思缜密,侠肝义胆,为子孝,为臣忠。为六扇门统带申梓木的儿子,一心想进入六扇门,伸张正义。后来京城发生连环杀人命案,六扇门统带申梓木本想和稀泥,但申力行不忍真相被埋没,拨开重重迷雾,在破案之后却卷入了更大的权力的斗争。后来父亲申梓木被杀惨死街头后,申力行获皇上亲口下旨继承六扇门统带一职;父亲被杀一事亦大大影响了申力行与苏溢清二人之间的感情。
第36集申力行从申梓木生前的一名好友、亦是自己的世叔伯李威口中得知当年从江陵及林蓉手中带走大皇子并偷运出宫的禁军首领张永竟便是自己父亲申梓木。此事令申力行纠结应否再追查及寻回皇子。
第37集申力行突然失踪更从龚元枚口中得知自己真正身份便是当年出宫后失踪的大皇子,对自己的将来更感迷茫,当天晚上齐王与申力行奉旨觐见皇上,最终证实申力行是大皇子的身份,皇上龙颜大悦并与申力行父子相认。
第38集沦为朝廷钦犯被东厂围捕,后与齐王及苏溢清逃出京城逃到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投靠蓟辽总督张强。
第39集:申力行眼见齐王为迫张强跟随自己起兵谋反对待张强及其妻儿的手段是如此残暴后对齐王死心,决意独自离开齐王,但最后因舍不得苏溢清而放弃;后来申力行从张强口中得知“苏溢清是单青的亲生女儿”,明白自己不能再与苏溢清在一起,加上齐王与单青的密切关系,而张强甚至指单青杀申梓木是齐王一手策划的,更令申力行决心离开齐王,并劝告张强一同离开,但张强以齐王用其妻儿性命威胁自己而拒绝,最终申力行独自离开蓟辽总督军营,但半路即失手被东厂太监捉拿,更被打晕押解回京城关押在东厂大牢。之后申力行在东厂大牢获赵无极探访并被赵无极要求自己承认冒充大皇子。
第40集申力行在皇上御驾亲征讨伐齐王前觐见皇上并承认冒充大皇子,后要求被关押在东厂大牢,获皇上批准。之后他获赵无极告知齐王被杀死以及苏溢清被押解回京城并关押在刑部大牢的消息,认为百姓终于可逃过战祸,另外他知道苏溢清仍活着安好便感安心而不需再见她。之后申力行在东厂大牢内遇见被革职查办收监的刘吉及徐尉,及后见证著二人被皇上御赐两杯毒酒赐死。
在本剧结局时,申力行获皇上下旨赦免他的罪,皇上又把亲笔手谕由赵无极转交申力行手上让申力行可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申力行出狱后去找言亦冬,请言亦冬帮忙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指自己不知如何面对苏溢清,又把申梓木临死前从单青身上拔下的腰带扣交给苏溢清,指苏溢清自会明白一切(他暗示自己与苏溢清不能再在一起),最后在某幢建筑物上遥望着她离开的背影。
方中信
“齐王”朱见溢
杨启健
山东藩王(真实爵位应为泾阳王);皇上的亲弟弟,苏溢清养父;单青一生最爱的男人 皇上病重,齐王奉旨从山东进京,一路上被人追杀,其手下孙鑫亦因救齐王被杀手杀死,幸好于通州获得申力行相救才脱险(参见第1集)。因老皇帝(即齐王亲兄长)昏迷不醒,立储之事悬而未决,齐王觊觎皇位,私交蓟辽总督张强,与皇太子及内阁首辅大臣刘吉明争暗斗。
第37集齐王从赵无极口中得知皇上(即自己皇兄)已立皇太子朱祐樘为储君后仍一心希望寻找当年出宫后失踪的大皇子以希望能改变皇兄立储的决定。
在第37集齐王与申力行奉旨晚上觐见皇上,最终证实申力行是大皇子的身份,皇上龙颜大悦并与申力行父子相认。但二人面圣后的当天晚上皇上便突然驾崩并由皇太子朱祐樘继承皇位,而齐王得知皇上驾崩及皇太子继位的消息后,深知自己处境及性命岌岌可危,新皇帝及薛皇太后绝不会放过自己一伙人,遂连夜与申力行及苏溢清离开齐王府逃出京城,但在王府花园便遭到赵无极派出自己手下小栓子带领东厂一行人围捕。
第38集齐王与申力行及苏溢清一并沦为朝廷钦犯,逃出京城逃到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投靠蓟辽总督张强。
第39集宣布起兵谋反争夺皇位,而为迫张强跟随自己起兵竟先点了张强穴道使其动弹不得,更派苏溢清绑架其妻儿及要胁杀死其儿子迫张强就范,终逼使张强同意随自己“讨逆”(齐王口中的“逆”是指以前的皇太子,即现在的新皇帝朱祐樘)。后来齐王因为张强劝申力行离开了自己,自己失去了申力行这个大皇子,谋反顿变“师出无名”而勃然大怒,除了与张强在军营外打了一顿,更因张强无论如何都不肯交代申力行下落而当着张强及其儿子面前一刀杀死其妻子。齐王发现苏溢清欲带张强儿子离开,苏溢清本想阻挡齐王,最终齐王一刀杀死张强儿子。
第40集皇上率领大明军队在山海关御驾亲征讨伐齐王,齐王刚愎自用逼众将士拼死抵抗否则斩首,后来他更一刀杀死张强,苏溢清刺了齐王腰间一刀,齐王之后带着苏溢清和残余士兵逃出军营外负隅顽抗,此时明军放箭射死所有士兵,最终齐王为保护苏溢清亦被明军乱箭射死。齐王死后仍获皇上下旨按照王爷规则厚葬。
迪丽热巴
(童年:刘畅
苏溢清
程文意
齐王养女,单青的徒弟(实际为单青的亲生女儿,但母女从未相认,苏溢清甚至从来不知单青为自己亲生母亲,甚至在单青死时亦不能见她最后一面) 性格豪爽、智勇双全的侠女。从小被齐王收养长大,以保护齐王安危为己任,在跟随齐王回到京城后,与六扇门捕快申力行互生情愫,智勇双全的她,保护和协助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成了她的人生使命。
第27集无意中与失踪多年的师傅单青见面相认,但后来因为单青误杀申力行之父亲、即六扇门统带申梓木一事而对申力行感到内疚以及不知如何面对申力行,二人感情亦大受影响。
第37集苏溢清、言亦冬与李威为了寻找突然失踪的申力行到通州找龚元枚,得知申梓木、龚元枚及李威三人不仅是多年好友,三人更是20多年前一起出宫的禁军,之后为躲避皇后等人追杀遂隐藏大皇子的秘密,隐姓埋名地在通州生活;苏、言二人最终更从龚元枚口中得知当年出宫后失踪的大皇子竟然便是现在的申力行。
第38集沦为朝廷钦犯被东厂围捕,后与齐王及申力行逃出京城逃到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投靠蓟辽总督张强。
第39集苏溢清获张强告知她是单青的亲生女儿、齐王与单青20多年前一切往事,令她大感震惊、难以接受,张强又劝苏溢清离开齐王,但遭到苏溢清断然拒绝及拒绝相信这一切。苏溢清后来想清楚欲带张强儿子去找张强让两父子一同离开,可惜被齐王发现,她本想阻挡齐王,但可惜最终被齐王一刀杀死张强儿子。
第40集皇上率领大明军队在山海关御驾亲征讨伐齐王,最终齐王为保护苏溢清被明军乱箭射死,而苏溢清则完全没受伤被押解回京城并关押在刑部大牢。
在本剧结局时,申力行获皇上下旨赦免他的罪,皇上又把亲笔手谕由赵无极转交申力行手上让申力行可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申力行出狱后去找言亦冬,请言亦冬帮忙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指自己不知如何面对苏溢清,又把申梓木临死前从单青身上拔下的腰带扣交给苏溢清,暗示自己与苏溢清不能再在一起。苏溢清出狱时见大牢外接她的人是身穿六扇门统带服装便以为是申力行,那人转身却是言亦冬。苏溢清从言亦冬手上收到申梓木临死前从单青身上拔下的腰带扣后开始流泪,一直回忆自己与申力行的往事,明白自己不能再与申力行在一起,边走边哭,完全不知道申力行就在她身后的某幢建筑物上遥望着她离开的背影。
孙耀琦
曹懿恩
皇子老师曹渊的女儿 知书达理,但后来因父亲曹渊突然被神秘人杀害,曹懿恩成为内阁首辅大臣刘吉利用的工具,误信刘吉所说一口咬定申力行为杀父仇人而踏上了为父报仇之路。而且后来皇上把曹家抄家,她一夜之间从大家闺秀沦落到家破人亡,再加上其娘亲病逝后没有钱安葬时获妓院万花楼老板娘给予钱财救济,表面上为助曹懿恩葬母,实际上暗中迫曹懿恩在卖身契上打上手指模,令曹懿恩被迫成为万花楼花魁还债。
第26集因杀害御医松太医被六扇门逮捕,到了第32集时因为刑部安排囚犯秦宝为曹懿恩顶下杀人罪并判处死刑,曹懿恩脱罪得以无罪释放。
曾短暂与言亦冬发生感情,但一切全是刘吉利用她作棋子,利用她离间言亦冬与申力行之间的兄弟情从而对付申力行与齐王一伙。
第34集在万花楼被单青一剑刺死。
应昊茗
言亦冬
杜景煜
六扇门捕快,在本剧结局时由申力行口中得知言亦冬已成为成为六扇门副统带;申梓木的徒弟;申力行的好兄弟,与申力行情同手足,犹如亲兄弟一样 重情重义,资质驽钝,心思单纯。曾经梦想着做武状元的小捕头,与申力行情同手足,犹如亲兄弟一样,协助申力行办案。
曾短暂与曹懿恩发生感情,但一切全是刘吉利用曹懿恩作棋子,利用她离间言亦冬与申力行之间的兄弟情从而对付申力行与齐王一伙,后来言亦冬亲眼见曹懿恩在万花楼被杀令他伤心欲绝。
第37集苏溢清、言亦冬与李威为了寻找突然失踪的申力行到通州找龚元枚,得知申梓木、龚元枚及李威三人不仅是多年好友,三人更是20多年前一起出宫的禁军,之后为躲避皇后等人追杀遂隐藏大皇子的秘密,隐姓埋名地在通州生活;苏、言二人最终更从龚元枚口中得知当年出宫后失踪的大皇子竟然便是现在的申力行。
在本剧结局时,言亦冬受出狱后的申力行所托,帮忙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并按申力行要求把申梓木临死前从单青身上拔下的腰带扣交给苏溢清,及叫苏溢清不要再找申力行,因他已离开。

其它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奇妙电视)
身份 备注
郭芮溪
龚芮溪
姜嘉蕾
申力行未婚妻 与申力行从小青梅竹马。由于申力行在破案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爱上了另外一个女子(该女子真正身份为齐王养女苏溢清),令龚芮溪感觉受到了威胁,为了维护自己的爱情,于是用各种搞笑的方式旁敲侧击,希望能暗示申力行早日与自己成亲。但申力行一直只当龚芮溪是妹妹,从没有男女之间的爱情,最终申力行父亲申梓木暗中向龚家解除了力行芮溪二人的婚约。第13集为救申力行助其逃狱被锦衣卫乱箭射死。
何中华
赵无极
司礼监首领太监 东厂头目,为老皇帝身边的亲信,权倾朝野,擅长审时度势,圆滑世故。联手齐王对付首辅大臣刘吉,但赵无极与齐王只有利益关系,在皇太子继位后即与齐王反目并派东厂太监围捕失势的齐王一伙。
在第37集皇上驾崩以及皇太子朱祐樘继承皇位后,赵无极深知自己处境及性命岌岌可危,新皇帝及薛皇太后绝不会放过自己,为保自己性命赵无极被迫派出自己手下小栓子带领东厂一行人到齐王府围捕欲连夜离开齐王府逃出京城的齐王、申力行及苏溢清。
第38集派出自己手下小栓子带领东厂一行人到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围捕逃到当地的齐王、申力行及苏溢清。
赵无极在第40集被皇上派人在膳食中下毒赐死,最终吐血毒发身亡。
黄文豪
申梓木
黄启明
六扇门统带,前朝阴谋中活下来的幸存者(真实身份为前禁军首领张永);申力行的父亲(实际为养父) 表面上只想和稀泥,其实是不希望儿子申力行卷入宫廷纷争,所以千方百计阻拦儿子进六扇门,后默默帮助儿子破案。第27集于大街上被单青误会自己与锦衣卫同流合污,与她打斗时被单青用武功与钢针误杀身亡。申梓木死后,六扇门统带一职由其儿子申力行继承。
第36集申力行从申梓木生前的一名好友、亦是自己的世叔伯李威口中得知当年从江陵及林蓉手中带走大皇子并偷运出宫的禁军首领张永竟便是自己父亲申梓木。
宋运成
明宪宗朱见深
老皇帝(在第37集末驾崩);齐王亲兄;申力行的亲生父亲 体弱多病,昏迷不醒。第37集立皇太子朱祐樘为储君。后来皇上下旨要赵无极找齐王,要齐王带申力行晚上觐见:齐王、赵无极及申力行向皇上讲出当年薛皇妃(即当今皇后)指使江陵、林蓉二人“狸猫换太子”换走万贵妃诞下的大皇子一事、宫中当年发生瘟疫而宫中完全没有纪录一事,以及江陵被刘吉下令用毒箭射死一事,令皇上龙颜大怒以为三人戏弄自己及犯了欺君之罪来诬陷皇后及刘吉一伙,但后来三人讲起当年从江陵及林蓉手中带走大皇子并偷运出宫的禁军首领张永竟便是六扇门前统带申梓木加上大皇子不仅尚在人间更在皇上眼前(便是申力行), 及皇上自己回忆起当年往事想起大皇子左手手臂有胎记,之后拿起申力行左手手臂一看竟然真的发现胎记,终证实当年是薛皇妃(即当今皇后)杀人灭口以及申力行是大皇子的身份,皇上龙颜大悦并与申力行父子相认。
第37集最后部分讲述薛皇后在皇上召见齐王与申力行后的当晚觐见皇上并送了一碗当中混有毒药的梨汤给皇上喝,皇上喝完毒梨汤后与薛皇后争吵一顿后被她气得吐血倒地不醒后驾崩,由皇太子朱祐樘继承皇位(是为明孝宗)。
邱箫婵
林蓉
(年轻时代)
前皇后身边的得力亲信,出宫后隐姓埋名并改名焦溪在河间府生活;江陵的表妹 帮助申力行侦破了多年前的一宗命案。[2]
王德枫
皇太子朱祐樘
第37集末登基继位为明孝宗 一直和“齐王”朱见溢争夺皇位,明争暗斗。在第37集时获册封为储君,最后在残酷的皇位争夺中成为皇帝,继位后成为明孝宗[3]
第39集皇上从太医口中证实先皇身体十分康健,脉象平和并非体弱多病,终得知是自己母后毒死父皇。之后皇上无视刘吉、徐渭及薛皇太后的劝阻及反对,决心御驾亲征讨伐齐王。
第40集皇上先召见申力行,然后率领大明军队在山海关御驾亲征讨伐齐王, 最终取得成功, 明军乱箭射死齐王,以及捕获苏溢清押解她回京城并关押在刑部大牢。皇上御驾亲征成功杀死齐王后回朝后在大殿上让赵无极当着一众大臣面前宣读圣旨:"刘吉身为首辅大臣,利用先皇与皇太后的信任,设计陷害忠良,并勾结刑部尚书徐尉等人,建立朋党,扩大羽翼,妄想叛乱朝廷,现革职查办,打入大牢候审";在刘吉及徐尉被东厂太监捉走后,皇上接着亲口宣布:"今日朕要严查刘党,与此相互勾结,犯上作乱者,绝不姑息"。一天早上,皇上与皇太后用膳时在名册上用红色毛笔圈著刘吉及徐尉的名字,向太后表明一定要杀掉刘、徐二人否则难以向百官和天下人交代,又指自己继承帝位乃是天命所为,与二人绝无关系,又警告太后不要插手干预朝政;皇上后派赵无极到东厂大牢御赐两杯毒酒赐死刘吉及徐尉。之后皇上揭发太后毒死先皇,太后拒绝认错反辩称是为了当时身为皇太子的皇上好,为他能继承皇位所做,最后皇上下旨让太后回到自己为她所准备用于颐养天年的花园。
在本剧结局时,皇上下旨赦免申力行的罪,又把亲笔手谕由赵无极转交申力行手上让申力行可到刑部大牢接苏溢清出狱,获申力行称赞他是一个好皇帝;最后皇上派人在膳食中下毒赐死赵无极。
沈保平
刘吉
谭汉华
皇子老师及内阁首辅大臣 权倾朝野,“满朝文武皆为刘党”,因为朝中绝大部分大臣均为刘吉学生或者与刘吉有重大利益关系,例如徐尉及曹渊;刘吉一直与“齐王”朱见溢及赵无极为权力明争暗斗。刘吉以前为皇子老师曹渊的老师,视曹渊为自己心腹,后因曹渊在第12集被杀而派锦衣卫在凶案现场逮捕申力行,诬告申力行为杀死曹渊的凶手并把其关进锦衣卫昭狱,更在没有查清楚事件真相前连夜判处申力行“斩监候”(相等于死刑),希望藉杀死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一举歼灭齐王势力(因申力行及苏溢清一直助齐王查案而被刘吉一伙视为齐王心腹)。最终在第14集因赵无极向皇上面前直谏刘吉、徐尉二人的罪行及杀害曹渊的真凶为锦衣卫都指挥使刘进,以及刘氏一伙诬陷申力行父子一事,令皇上龙颜大怒,最后皇上下旨 "释放申力行,缉拿刘进,加封申力行为六扇门副统带,追查刘进一案,刘吉及徐尉渎职,留职察看,以观后效"。申力行终得以沉冤得雪洗脱杀人罪名,而刘吉的阴谋则彻底失败。第16集因皇上把皇子结交宣府总兵一事归咎于曹渊生前对往皇子的教导,下旨把曹家抄家,曹家从此没落,并导致刘吉一伙势力大为削弱。
第30集下令刑部处死万柳。
第34集被单青诬告自己幕后指使她杀申梓木以及自己私交蓟辽总督张强(但实际上是齐王私交蓟辽总督张强)。
第38集新皇帝(即明孝宗朱祐樘)继位后,下圣旨加封刘吉为“护国公”,以酬谢刘吉“曾担任皇子老师,忠心耿耿培育太子,危难之时又识破齐王阴谋,力挽狂澜,朝佐皇帝登基。”
第39集刘吉、徐尉及薛皇太后一起劝阻及反对皇上御驾亲征讨伐齐王,但皇上心意已决,无视三人的一切阻止。
第40集:刘吉及徐尉在皇上在大殿上由赵无极当着一众大臣面前宣读圣旨,把二人革职查办,打入大牢候审。之后二人在东厂大牢内遇见申力行,刘吉问申力行是否皇室血脉,申力行则说自己是否大皇子有何所谓,又指出自己没有为君的才能就应该给明君(他指的是当今皇上明孝宗朱祐樘)让道,这才有益于天下苍生;刘、徐二人觉得申力行匪夷所思。刘吉及徐尉最后在东厂大牢被皇上御赐两杯毒酒赐死,喝酒后倒地呕白泡毒发身亡,尸首被抬出大牢。
李东恒
肖俊
关外武林中人 帮助申梓木在关外铁岭卫查案,但于第26集被刘进杀死。
左柏学
徐尉
刑部尚书;刘吉以前的学生及心腹 与刘吉以及锦衣卫同伙,一直与“齐王”朱见溢及赵无极为权力明争暗斗。刘吉及徐尉因曹渊在第12集被杀而派锦衣卫在凶案现场逮捕申力行,诬告申力行为杀死曹渊的凶手并把其关进锦衣卫昭狱,更在没有查清楚事件真相前连夜判处申力行“斩监候”(相等于死刑),希望藉杀死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一举歼灭齐王势力(因申力行及苏溢清一直助齐王查案而被刘吉一伙视为齐王心腹)。最终在第14集因赵无极向皇上面前直谏刘吉、徐尉二人的罪行及杀害曹渊的真凶为锦衣卫都指挥使刘进,以及刘氏一伙诬陷申力行父子一事,令皇上龙颜大怒,最后皇上下旨 "释放申力行,缉拿刘进,加封申力行为六扇门副统带,追查刘进一案,刘吉及徐尉渎职,留职察看,以观后效"。
第39集刘吉、徐尉及薛皇太后一起劝阻及反对皇上御驾亲征讨伐齐王,但皇上心意已决,无视三人的一切阻止。
第40集:刘吉及徐尉在皇上在大殿上由赵无极当着一众大臣面前宣读圣旨,把二人革职查办,打入大牢候审。之后二人在东厂大牢内遇见申力行,刘吉问申力行是否皇室血脉,申力行则说自己是否大皇子有何所谓,又指出自己没有为君的才能就应该给明君(他指的是当今皇上明孝宗朱祐樘)让道,这才有益于天下苍生;刘、徐二人觉得申力行匪夷所思。刘吉及徐尉最后在东厂大牢被皇上御赐两杯毒酒赐死,喝酒后倒地呕白泡毒发身亡,尸首被抬出大牢。
张可霏
曹杨氏
白姗
薛皇后
皇后→第37集末成为皇太后 多年前仍为妃子时指使江陵、林蓉二人“狸猫换太子”换走万贵妃诞下的大皇子并要求江、林二人杀死大皇子,后来在自己当上皇后后极力隐瞒此事,为栽培自己诞下的皇子朱祐樘将来继承皇位不择手段。
第37集最后部分讲述薛皇后在皇上召见齐王与申力行后的当晚觐见皇上并送了一碗当中混有毒药的梨汤给皇上喝,皇上喝完毒梨汤后与薛皇后争吵一顿后被她气得吐血倒地不醒后驾崩,由皇太子朱祐樘继承皇位(是为明孝宗),薛皇后则成为皇太后。
第39集刘吉、徐尉及薛皇太后一起劝阻及反对皇上御驾亲征讨伐齐王,但皇上心意已决,无视三人的一切阻止。
第40集太后被皇上揭发毒死先皇,太后拒绝认错反辩称是为了当时身为皇太子的皇上好,为他能继承皇位所做,最后皇上下旨让太后回到自己为她所准备用于颐养天年的花园。
王岗
曹渊
皇子老师及国子监祭酒,为刘吉以前的学生及心腹,曹懿恩的父亲 第12集被神秘人暗杀身亡。随后锦衣卫在凶案现场逮捕申力行,诬告申力行为杀死曹渊的凶手并把其关进锦衣卫昭狱,更在没有查清楚事件真相前连夜判处申力行“斩监候”(即死刑)。之后申力行为查清事件真相及找出真凶洗脱杀人罪名,在申梓木、苏溢清、龚芮溪及六扇门众人协助下成功逃出昭狱。第14集中赵无极向皇上揭发杀害曹渊的真凶实际为锦衣卫都指挥使刘进,申力行终得以沉冤得雪洗脱杀人罪名,而刘吉的阴谋则彻底失败。第16集因皇上把皇子结交宣府总兵一事归咎于曹渊生前对往皇子的教导,下旨把曹家抄家,曹家从此没落,并导致刘吉一伙势力大为削弱。
周小飞
单青
齐王一生最爱的女人;苏溢清师傅(实际为苏溢清的亲生母亲,但母女从未相认,苏溢清甚至从来不知单青为自己亲生母亲,甚至在单青死时亦不能见她最后一面) 被蓟辽总督张强囚禁在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内,后被刘进挟持作人质押回京城与刘吉交易,第27集无意中与苏溢清见面相认,并交代自己一直为齐王办事,后来于大街上误会申梓木与锦衣卫同流合污,与申梓木打斗时被用武功与钢针误杀他。
后来单青得知齐王派人护送自己离开京城实际是送自己到关外的蓟辽总督军营内并预先以密函要求张强杀掉她,愤而逃回齐王府想找齐王理论甚至想杀他,但反被齐王点穴制服捆绑,后交代自己不仅为苏溢清的师傅,更是苏的亲生母亲。原来单青以前被皇上派到齐王身边的一名侍卫长苏长绵侵犯后诞下苏溢清,齐王之后杀掉苏长绵并把苏溢清当作亲生女儿般照顾抚养成人。
第34集受齐王指使在万花楼一剑刺死曹懿恩后被六扇门逮捕关进大牢,毒发临死前向申力行坦白承认自己便是杀死申梓木的真凶,而且把一封血书交给申力行以诬告刘吉幕后指使自己杀申梓木以及刘吉私交蓟辽总督张强(但实际上是齐王私交蓟辽总督张强),而杀曹懿恩是为报复刘吉(因为刘吉与曹渊情同父子),之后单青便毒发身亡,而申力行便把血书托赵无极连夜送进皇宫交给皇上听侯发落。
张春仲
(年轻时代:锺鸣
江陵
先皇身边的梳头太监;焦溪(原名:林蓉)的表哥 为赵无极的师傅,在赵无极年少时净身入宫后栽培赵无极助其获得名利以及权倾朝野的地位。多年前被传在一场瘟疫中死去,但实际是与林蓉(林蓉出宫后改名焦溪)出宫后隐姓埋名在河间府生活,江陵与焦溪后被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在河间府寻获并带回京城在齐王府暂时住下,江陵并与赵无极师徒相认;齐王希望带江、焦二人入官觐见皇上指证当今皇后以前指使二人“狸猫换太子”(当今皇后多年前仍为妃子时指使江陵、林蓉二人“狸猫换太子”换走万贵妃诞下的大皇子并要求江、林二人杀死该小皇子,但江、林二人不忍心杀死小皇子遂把大皇子偷偷交给皇宫外一名名叫张永的禁军首领带走偷运出宫,江、林二人则出宫后隐姓埋名在河间府生活,直至被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在河间府寻获并带回京城),以此事扳倒皇后、皇太子及刘吉一伙势力,但江陵则希望齐王治好焦溪的病才入宫面圣。
第35集最后部分讲述江陵本来跟随齐王及赵无极入官觐见皇上讲出“狸猫换太子”一事,但竟在皇宫门外被锦衣卫射出的毒箭射伤,后经太医诊治后得知自己已无药可救,遂与焦溪向齐王讲出当年“狸猫换太子”一切,江陵临死前更要求齐王带自己到刘吉府上救回申力行以报答申力行之前对自己的救命之恩(因为第35集讲述申力行在松江与苏溢清为在刘吉及锦衣卫手中救回焦溪遂易容假扮江陵,后来苏溢清救走焦溪,而申力行则被揭穿假扮江陵被刘吉一伙挟持作人质)。
在第36集,江陵以匕首威胁刘吉放走齐王及申力行否则便自刎令刘吉永远无法得知自己当年秘密,刘吉放走二人后本欲迎接江陵入府,但此时江陵毒发吐血身亡;刘吉得知江陵被锦衣卫射出的毒箭射伤一事后怒斥孙乾在箭上下毒坏自己大事,因自己永远无法得知江陵当年秘密。
童彤
(年轻时代:邱箫婵
焦溪
(原名:林蓉)
江陵的表妹 真正身份为前皇后身边的得力亲信林蓉,出宫后隐姓埋名并改名焦溪在河间府生活。江陵与焦溪后被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在河间府寻获并带回京城在齐王府暂时住下,江陵并与赵无极师徒相认;齐王希望带江、焦二人入官觐见皇上指证当今皇后以前指使二人“狸猫换太子”(当今皇后多年前仍为妃子时指使江陵、林蓉二人“狸猫换太子”换走万贵妃诞下的小皇子并要求江、林二人杀死该小皇子,但江、林二人不忍心杀死小皇子遂把大皇子偷偷交给皇宫外一名名叫张永的禁军首领带走偷运出宫,江、林二人则出宫后隐姓埋名在河间府生活,直至被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在河间府寻获并带回京城),以此事扳倒皇后、皇太子及刘吉一伙势力,但江陵则希望齐王治好焦溪的病才入宫面圣。
第36集在江陵毒发吐血身亡后,焦溪在齐王府要求申力行及苏溢清二人替江陵寻回当年送出宫后失踪的大皇子,后来支开二人后在房间悬梁自尽身亡,在遗书中要求申、苏二人找回江陵尸首后把江陵与焦溪二人合葬。
李耀景
张强
蓟辽总督 为申梓木同乡及同期武举。与齐王私交及暗中勾结,曾在关外铁岭卫的蓟辽总督军营内囚禁单青,但后来单青被逃亡的刘进掳回京城作为与刘吉的交易筹码。
第38集齐王与申力行及苏溢清逃出京城逃到蓟辽总督军营投靠张强,本来张强不欲接待三人以免被皇上知道落得谋反罪名令全家人头不保,但齐王则以自己与张强过从甚密以及多年来送了不少金银财宝给张强,更把账目记得清清楚楚,威胁张强若不见他们三人就把账目送到督军手上,届时张强全家亦是人头不保,终逼得张强接待齐王三人。虽然齐王一直劝说张强跟随自己起兵谋反争夺皇位,但张强坚决拒绝以免落得谋逆罪名令全家人头不保,更决定在翌日以送家眷出游为借口送齐王三人离开铁岭卫甚至离开大明疆土。虽然张强拒绝起兵谋反,但亦不出卖齐王,拒绝把齐王三人交给前去捉拿他们的东厂众太监,甚至不惜杀死欲入军营的太监。
第39集齐王为迫张强跟随自己起兵谋反争夺皇位竟先点了张强穴道使其动弹不得,更派苏溢清绑架其妻儿及要胁杀死其儿子迫张强就范,终逼使张强同意随自己“讨逆”。张强之后告知申力行“苏溢清是单青的亲生女儿”、齐王与单青的密切关系,而张强甚至指单青杀申梓木是齐王一手策划的,更令申力行决心离开齐王,并劝告张强一同离开,但张强以齐王用其妻儿性命威胁自己而拒绝,最终申力行独自离开蓟辽总督军营。后来齐王因为张强劝申力行离开了自己,自己失去了申力行这个大皇子,谋反顿变“师出无名”而勃然大怒,除了与张强在军营外打了一顿,最终张强因为无论如何都不肯交代申力行下落而导致其妻子当着张强及其儿子面前被齐王一刀杀死。张强后来告知苏溢清她是单青的亲生女儿、齐王与单青20多年前一切往事,及劝苏溢清离开齐王,但遭到她断然拒绝及拒绝相信这一切。苏溢清后来想清楚欲带张强儿子去找张强让两父子一同离开,可惜被齐王发现,她本想阻挡齐王,但可惜最终被齐王一刀杀死张强儿子。
张强得知齐王杀死儿子后大为愤怒要为妻儿报仇,与齐王搏斗,最终张强被齐王一刀割断喉咙身亡。
周帅
刘进
锦衣卫都指挥使 为刘吉同乡,武功高强,获其推荐入锦衣卫为明朝皇室效力10多年,一直听命于刘吉并为其办事,但实际上一直暗中效力赵无极,被赵无极派到刘吉身边潜伏多年。第12集杀害曹渊,到第14集时被皇上下旨缉拿沦为通缉犯逃到位于关外的蓟辽总督军营。刘进在军营掳走被囚禁的单青逃回京城作为与刘吉的交易筹码(因单青与齐王关系密切,刘进把其交给刘吉一伙,希望助刘吉一伙打败齐王一伙从而获得自己效力朝廷多年应得的东西)。
刘进一直心仪及追求教坊司花魁月秀,而月秀在刘进逃回京城后提供住宿处助其躲藏。第27集被孙乾带领一众锦衣卫围捕,最终更被孙乾一刀刺穿喉咙身亡,以及被孙乾取代自己成为新的锦衣卫都指挥使。
龙昇
孙乾
锦衣卫百户,刘进部下,后来杀死并取代刘进成为新的锦衣卫都指挥使 为人心狠手辣,不择手段,于第2集杀害锦衣卫原本的百户方毅并取而代之。一直听命于刘吉并为其办事,后来在刘进沦为通缉犯失势时更想杀其并取而代之。第27集带领一众锦衣卫围捕刘进,最终更一刀刺穿刘进喉咙使其身亡,以及取代刘进成为新的锦衣卫都指挥使。
白海龙
方毅
锦衣卫前百户 于第2集被自己在锦衣卫的部下孙乾杀死。
罗霆
龚元枚
龚芮溪父亲,亦为申梓木旗下田地的一个佃户,但二人感情很好,犹如兄弟及朋友 龚元枚、申梓木及李威三人不仅是多年好友,三人更是20多年前一起出宫的禁军,之后为躲避皇后等人追杀遂隐藏大皇子的秘密,隐姓埋名地在通州生活。
涂黎曼
月秀
教坊司花魁,为锦衣卫都指挥使刘进的心仪及追求对象 在刘进逃回京城后提供住宿处助其躲藏。
张海宇
万柳
杀害太监案件的真凶 为谋财害命与高士奇杀死太监而被判死刑,但万柳杀死的不是真正的江陵而只是江陵找来的替死鬼而已。第30集与亲弟弟万杨因食了混有毒的饭菜后死在刑部大牢里内。

特别出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奇妙电视)
身份 备注
罗晋
孙鑫
齐王的手下 于第1集被欲杀害齐王的杀手杀死。

制作人员 编辑

  • 出品人:徐子泉孙忠怀
  • 制作人:张强
  • 制片人:林国华
  • 监制:韩志杰唐海岩王娟邹赛光
  • 导演:唐迪、何澍培
  • 副导演(助理):黄巾龙、赵浩、张明敏
  • 编剧:徐小朋、付斌
  • 摄影:陈雨洲、黄壮秋
  • 配乐:麦振鸿
  • 剪辑指导:曹伟杰
  • 剪辑:潘军、贾建萍、杨雪仪
  • 选角导演:辛伟民、邓先斌
  • 配音导演;王凯
  • 艺术指导:曾明辉
  • 美术设计:陈鑫
  • 动作指导:薛文华、谢苗
  • 造型设计:陈顾方
  • 服装设计:劳伦斯·许
  • 化妆指导:曾明辉
  • 灯光:毛建新

音乐原声 编辑

歌曲 作词 作曲 编曲 主唱 监制 备注
我不再相信 陈立志
Suyin Goan
Kenix Cheang
Suyin Goan
Kenix Cheang
Kenix Cheang 林峯 舒文 片尾曲

宣传发行 编辑

幕后花絮 编辑

  • 此剧为林峯和方中信继《爱情新呼吸》后的第二次合作。
  • 林峯在拍摄骑马戏的时候不用踩板凳,而是直接翻身上马,他在拍摄中还会跟马儿说话。
  • 戏外林峯和方中信对迪丽热巴照顾有加:拍骑马戏时,林峯会告诉热巴怎样骑马比较安全,有一场悬崖勒马的戏是两个人一起在马背上,林峯一直回头查看热巴是否安全;方中信在拍打戏的时候也是尽量控制力度,以免伤到对方。
  • 将要杀青的时候,林峯在片场门外跌倒,左脚踩中碎石,导致脚跟骨裂,医生称至少六星期伤口才愈合。尽管如此,对于重头打戏部分,林峯坚持亲身上阵拍摄,部分镜头才用替身顶上。[5]
  • 迪丽热巴和林峯都是吃货,迪丽热巴有一个专门装零食的箱子。而林峯经常会经常分享一些特别好吃的、迪丽热巴之前都没有见过的零食,吃货迪丽热巴会默默地把这些照下来,然后回去依着照片买。
  • 方中信原本在拍完《芈月传》之后不会拍古装剧,之所以再次出演古装剧是因为在《六扇门》中饰演反派很有挑战性,而且《六扇门》在6月就会完成拍摄不会很热。[6]
  • 该剧是劳伦斯·许担任造型指导的第一部电视剧,为了追求效果,剧中主角所用服装均为高定面料制作。[7]
  • 有一场迪丽热巴背着林峯奔跑的戏,先是导演背了背林峯觉得有点沉,决定用男替身代替迪丽热巴背,可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迪丽热巴已经“嗖”地背起林峯,还轻松的跑了两圈。
  • 快杀青时,在剧中以脑力取胜的林峯向导演主动请缨,要演打戏。谁知获准拍打戏的林峯一进场便不小心踩到了碎石,导致骨裂,最后在热巴的协助下完成的达成心愿拍了一组动作戏。
  • 爱好美食的林峯会随身携带一个大箱子,分给热巴和其他小伙伴吃。
  • 有一次拍戏马受到了惊吓,林峯赶紧跳下马冲过去救热巴。[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马来西亚 Astro全佳HD 星期一至四 20:30 - 21:30
星期日 13:00 - 17:00(四集重播)
接档六扇门
(2016年8月31日-11月8日)
被接档
聊斋新编
(2016年6月29日-8月30日)
解忧公主
(2016年11月9日-2017年1月18日)
  新加坡 佳乐台 星期一至五 22:00 - 22:50
接档六扇门
(2016年9月30日-11月24日)
被接档
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
(2016年7月15日-9月29日)
亲爱的翻译官
(2016年11月25日-2017年1月23日)
  香港 奇妙77台 星期一至五 20:30 - 21:30
接档六扇门
(2017年5月15日-2017年6月30日)
被接档
频道开播我的金雨
(2017年7月3日-2017年8月1日)
  泰国 Channal 3 SD (28) 星期二至四 21:00 - 22:00
接档六扇门
The Legend of Liu Shan Men
ลิ่วซ่านเหมิน สำนักพิทักษ์คุณธรรม
(2017年7月26日-10月31日)
被接档
  泰国 泰国第3电视台 (33) 星期一至五 01:18 - 01:48
接档六扇门
The Legend of Liu Shan Men
ลิ่วซ่านเหมิน สำนักพิทักษ์คุณธรรม
(2020年11月6日-2020年)
被接档
孤芳不自赏
General and I
ศึกรักพิชิตบัลลังก์
(2020年4月27日-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