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坎登

(重定向自兰坎登

兰琴登老挝语ພະເຈົ້າລ້ານຄຳແດງ;1379年?—1431年),老挝兰沧王国的国王,桑森泰王的长子。1421年,兰琴登继承其父桑森泰王位,成为兰沧国王。1431年,兰琴登在位十一年后去世,其子博隆玛塔即位,老挝进入了一个长达十年的内乱期。

帕雅兰坎登
ພະເຈົ້າລ້ານຄຳແດງ
澜沧王国国王
统治1420年—1431年
前任桑森泰
继任博隆玛塔
出生1379年?
逝世1431年
子嗣博隆玛塔陶尤空
父亲桑森泰
母亲婻添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生平 编辑

兰琴登是桑森泰王的长子,其母亲是桑森泰的第一王后,阿瑜陀耶国王的女儿婻添(Nang Thaen)。桑森泰去世后,兰琴登即位,在位十一年。兰琴登有五个儿子:博隆玛塔陶尤空,其余三人十分年幼,不知道姓名。此外还有一子名为凯逋班,很可能是与陶尤空是同一人。

兰琴登即位后,向明朝朝贡,得到了明朝的承认,承袭为老挝宣慰使。中国明代文献似乎将兰琴登称为“刀线达”,其父桑森泰则被称为“刀线歹”。明成祖永乐十九年(1421)四月,刀线歹最后一次出现在《明太宗实录》中。宣德六年(1431),刀线达最后一次出现在《明宣宗实录》中。不过根据《明宣宗实录》的记载,“刀线达”和“刀线歹”可能是同一人,也就是桑森泰。

兰琴登在位期间,老挝改变了桑森泰时代的与越南的关系。当时越南正处于明朝的统治之下,不满明朝统治的越南人纷纷起兵反抗。这些人一旦失败,或逃往老挝,或逃往占城。永乐十五年(1417),越南豪族黎利发动蓝山起义反对明朝,向老挝借兵。桑森泰与之结盟,经常派兵帮助黎利。永乐十八年(1420)交阯反明头目路文律逃往老挝。因路文律厌恶黎利,遂在兰琴登诋毁黎利,加之明朝的压力,兰琴登与黎利决裂。

永乐十九年(1421)冬,兰琴登以支援蓝山军为名义偷袭并大破蓝山军,导致黎利麾下的爱将黎石战死。[1]此后,老挝协助明军围剿黎利。[2]

1431年,兰琴登去世,一说53岁,一说64岁。兰坎登的长子博隆玛塔继位,成为兰沧国王。兰琴登死后,老挝陷入了一场持续十年的内乱。

脚注 编辑

  1. ^ 越南史略》(中译本名《越南通史》),陈仲金著,戴可来译,商务印书馆,1992年出版,151页
  2.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著,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1984-1986年,520~521页
前任:
桑森泰
澜沧王国国王
1421年—1431年
继任:
博隆玛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