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一条东西向道路,也是全市最早建成的一批道路之一。道路东起浙江路太平路路口,与中山路河南路、广西支路交汇,西端为泰安路郯城路路口。

##-## 兰山路 ##-##
W西 LANSHAN Rd 东E
命名缘由使用“山东省兰山县”之名
命名日期1923年
类型城市支路
道路长度0.47千米(0.29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
起点浙江路
终点费县路

概况 编辑

 
1903年的兰山路,右侧为胶海关公寓、哈利洋行、德威洋行,左侧为胶海关验货仓库、顺和洋行,路尽头可见青岛火车站

兰山路始建于德租时期,以德意志帝国霍亨索伦皇室家族名定名为霍亨索伦街(德语:Hohenzollernstraße,日译:ホーエンツォレルン街,旧汉译:皇族街,包含今费县路广州路以东段),第一次日据时期改名为姬路町(日语:姫路町姬路町ひめじ まち)。北洋政府收回青岛后的1923年,道路起止点变更,郯城路以东段改现名,以西为费县路的东段。

德租时期的兰山路曾是德商洋行、公司的云集之地,被后世称为“洋行街”。1898年秋青岛城市建设开始后,由于兰山路邻近当时为重要货运码头的栈桥,德国贸易商人、洋行以及胶海关、港务局等机构纷纷在两条道路周边建设公司商住楼及仓库。1901年胶济铁路通车后,兰山路又成为栈桥与青岛火车站之间的交通要道,至1904年即已无可开发地块。而1904年青岛大港一号码头竣工后,栈桥不再为重要码头,该地段亦失去优势。1910年代,胶海关与各洋行陆续计划搬迁至邻近大港的港埠区(Hafenviertel)。该地段大部分洋行商业建筑亦于1950年代以后陆续拆除。[1]

周边历史建筑介绍 编辑

总督府港务局早期办公楼及青岛市礼堂旧址 编辑

兰山路1号青岛市礼堂旧址的原址最初为胶澳总督府下属的港务局(Hafenamt)的早期办公楼,该楼为一栋外形简单的长条形平房,灰砖外墙,西侧设置木制敞廊,南北两面为山墙。1903年港务局在今包头路商河路路口的位置开始建设新的办公楼,建成后原办公楼改作他用。1932年青岛市政府计划拆除该楼并在其原址建设青岛市礼堂,并于1935年竣工建成。该楼后来长期作为公共礼堂使用。2006年底,被其他单位占用的市礼堂旧址经历重修后被改造为青岛音乐厅。现为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俱乐部旧址 编辑

青岛市礼堂旧址西侧的中山路兰山路路口处为建于1910-1911年的青岛俱乐部旧址,设计者为建筑师罗克格。该建筑现为中山路一号国际美食餐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胶海关早期建筑及水交社 编辑

中山路兰山路路口西侧的位置最初为胶海关早期建筑群。1901年8月,由胶海关德籍税务司阿理文亲自设计的胶海关建筑群投入使用[2]。建筑群包括霍亨索伦街南侧的验货仓库楼房若干,北侧的胶海关办公楼及两座职员公寓。办公楼邻近东侧弗里德里希街(Friedrichstraße,今中山路),地上二层附设阁楼,地下一层,灰瓦坡屋顶,门廊上写有“胶海关”三字。两座设计相同的职员公寓靠西侧汉堡街(Hamburger Straße,今河南路)。三座建筑都带有阿理文所惯用的复古风格装饰及拱廊,这些特点也体现在了至今仍存在的阿理文旧宅上。1913年12月,胶海关靠近大港的新办公大楼建成,次年4月1日正式迁址[1]。1914年日军占领青岛后,该楼曾为青岛军政署土木部水道事务所办公楼。1922年后曾为胶澳商埠水道事务所办公楼[3]

1938年日军再次占领青岛后,于1939年拆除部分原胶海关建筑建设两栋现代风格大楼,北侧的胶海关办公楼被拆除,建设青岛水交社。1949年后,该楼为青岛市人民政府交际处所使用,后改为中共青岛市委办公楼。1992年市政府东迁并卖掉了兰山路两侧的两座市委办公楼,两座同期建成的大楼(连同两座原胶海关公寓楼)在不久后被爆破拆除。北侧的地块在建筑拆除后曾被闲置几年。2002年用于建设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厦,该楼成为继百盛大厦、发达大厦之后中山路南段又一栋高层建筑,门牌号为中山路2号。2018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并入海关系统,青岛海关办公地点自八大峡海关大楼迁入该楼。

胶海关验货仓库及日本海军司令部 编辑

中山路与河南路之间的兰山路南侧原址为1901年8月投入使用的胶海关验货仓库[2],北侧与西侧各一栋主楼。1939,北侧原仓库被拆除建设日本海军司令部,该楼后来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中共青岛市委办公楼。原验货仓库西侧主楼于1983年被拆除建设新楼,1993年,该街区连同北侧街区的共两座市委办公楼被拆除,南侧街区现为街心公园。

哈利洋行青岛分行 编辑

兰山路河南路路口西北角的位置最初为哈利洋行青岛分行所在地。分行大楼始建于1900年,1901年3月1日竣工,曾是兰山路的地表兼最为华丽的建筑。该建筑建成后数年曾经历改造,外立面装饰大多消失。1981年冬至1982年春拆除新建一处海军招待所,现名中天宾馆。

德威洋行青岛分行 编辑

德威洋行(Eberhardt Bollweg & Co.)青岛分行位于哈利洋行的西侧,约建于1901年,主楼紧靠哈利洋行大楼,上下两层,外立面细节装饰与哈利洋行同样华丽,但规模偏小。1913年地籍图显示其办公楼所在地块已属于顺和洋行[4]。该楼现已不存在。

顺和洋行青岛分行 编辑

河南路太平路路口西北角及河南路兰山路路口西南角,即现河南路2号老市委宿舍的东半部分,最初为顺和洋行青岛分行建筑群所在地。建筑群约建于1900-1901年。办公楼位于该地块东北角,临兰山路。1930年代曾为鲁麟洋行所使用。建筑群于1952年被拆除,以建设老市委宿舍。

德租时期顺和洋行青岛分行所在地块的西侧,还有禅臣洋行青岛分行礼和洋行青岛分行所在的两个地块,这些地块均为北临兰山路,南临太平路。

哥伦比亚蛋厂 编辑

 
地铁综合楼,2007年7月

兰山路广西支路路口西北角为哥伦比亚蛋厂(Columbia G.m.b.H.,德租时期中文译为“卵粉公司”)的位置[4],该公司是顺和洋行旗下的公司,原建筑已不存在。

车站旅馆 编辑

车站旅馆(Hotel zum Bahnhof)位于兰山路、广西路、泰安路三条路的交界处,为一栋规模不大的两层加蒙莎屋顶英语Mansard roof阁楼的建筑,外立面设计更像是一处住宅。该建筑建于1913年,业主为德国人理查德·玛特维希(Richard Martwieg[1][4][5]。该建筑于1992年的火车站改造中被拆除,原址(包括原哥伦比亚蛋厂在内的整个街区)建为兰山路25号地铁综合楼。2014年,地铁综合类因地铁三号线施工被拆除,原址新建一七层仿西式建筑。

车站饭店旧址 编辑

兰山路28号为车站饭店旧址,是整个兰山路唯一部分保持原貌的老建筑,1902年建成,曾是火车站周边的标志性建筑,1949年后成为铁路局资产。1992年火车站周边改造导致周边仅余车站饭店一栋老建筑。2001年8月该楼遭到纵火,造成该楼大面积烧毁,次年复建。修复期间塔楼顶部原计划保留火灾前的绿色涂装,但被改为金色,遭到广泛诟病。2019年末计划维修,并恢复绿色塔楼涂装。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王栋. 《青岛影像 1898-1928:明信片中的城市记忆》. 青岛: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7. ISBN 978-7-5670-1113-7. 
  2. ^ 2.0 2.1 刘逸忱, 胶海关:见证城市沧桑巨变, 青岛画报 (2017年第2期)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 2017, (2017年第2期) [2020-05-21], ISSN 1004-7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2) 
  3. ^ 班鹏志, 《接收青岛纪念写真》, 商务印书馆, 1924-04 
  4. ^ 4.0 4.1 4.2 Kaiserliches Landamt. Katasterkarte Hafenstadtviertel. 1914-07-01 [202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2). 
  5. ^ 王栋. 兰山路28号:对望火车站的百年记忆. 青岛早报. 2020-01-06.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