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

共产主义黑皮书:罪行、恐怖、镇压》(英语:The Black Book of Communism: Crimes, Terror, Repression,法语:Le Livre noir du communisme : Crimes, terreur, répression),是一本讲述共产主义政权实施的政治迫害历史,包括法外惩罚英语Extrajudicial punishment放逐,以及书中认为因实施共产主义政策所造成的人为饥荒等。该书于1997年在法国罗伯特·拉封出版社英语Éditions Robert Laffont首度出版,在美国则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其德文版由Piper Verlag英语Piper Verlag出版,包括了后来成为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所写的一章。

共产主义黑皮书
第一版的封面
原名Le Livre noir du communisme
作者尼古拉斯·魏斯英语Nicolas Werth
让-路易·帕内法语Jean-Louis Panné
安杰伊·帕兹科夫斯基英语Andrzej Paczkowski
卡雷尔·巴图谢克法语Karel Bartošek
让-路易·马戈林
厄尔哈特·诺伊伯特英语Ehrhart Neubert*
约阿希姆·高克*
(*德文版)
类型书面作品[*]
语言法语
发行信息
编辑斯特凡·库尔图瓦
出版机构哈佛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7年11月6日
出版地点法国
媒介纸本
页数952
规范控制
ISBN978-0-674-07608-2

作者 编辑

该书由多名欧洲学者及专家共同编撰,并由斯特凡·库尔图瓦负责整理。

英文版本的前言由柏克莱加州大学教授马丁·玛利亚英语Martin Malia负责编撰。

内容 编辑

估算牺牲者人数 编辑

编者斯特凡·库尔图瓦在这本书的序言中提及“共产政权……把集体罪行变为一个完全成熟的政府体系”。[1] 他估计共产政权导致的总死亡人数约为9,400万。[2] 其中苏联占2,000万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占6,500万人;越南占100万人;北韩占200万人;柬埔寨占200万人;东欧的共产政权占100万人;拉丁美洲占15万人(主要是古巴);埃塞俄比亚占170万人;阿富汗占150万人,另有10,000人是因“国际共产主义组织发起的运动和在野的共产党”而死亡。[2] 作者也声称共产政权导致的死亡人数比其他政治意识形态及运动为多,包括纳粹主义。牺牲者统计涵盖了被直接处决的人数,以及饥饿、放逐、拘禁或强制劳动导致的间接死亡。

苏联的迫害 编辑

书中所写的发生在弗拉基米尔·列宁约瑟夫·斯大林统治下苏联的迫害和饥荒包括:

共产主义与纳粹主义的比较 编辑

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稍有不同却是类似的集权体系。他声称共产主义政权已杀害了“接近大约1亿人,相比之下纳粹的牺牲者为2500万”。[4]库尔图瓦声称纳粹德国大规模灭绝的方法源自苏联模式。作为例子,他引用参与组建著名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纳粹政府官员鲁道夫·弗朗茨·斐迪南·赫斯的话。根据赫斯,[4]

帝国安全总部向司令官发布了关于俄国集中营的全部报告。这些报告详细描述了俄国集中营的环境和组织,就像以前试图逃跑的囚犯提供的那样。重点在于事实上那些俄国人,通过大量使用强迫劳动,杀死了所有人。

库尔图瓦将苏联对居住在高加索地区的民族和俄国大量社会群体犯下的罪行称为种族灭绝,认为其与纳粹的类似政策并没有多少不同之处。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体系都认为“一部分人不配生存。不同的是共产主义模式基于阶级体系,纳粹模式基于种族和领土。”[4]库尔图瓦声称[5]

对“阶级”的清洗很可能相当于对“种族”的清洗——斯大林政权蓄意制造的饥荒导致的乌克兰富农孩子的饥饿“等同于”纳粹造成的饥荒导致的华沙犹太区犹太人儿童的饥饿。

他补充道

1945年后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成了现代野蛮主义的代名词,20世纪大恐怖的缩影……最近以来,对犹太人种族灭绝的集中关注尝试将犹太人大屠杀塑造为绝无仅有的暴行,这已经阻碍了对共产主义世界其他类似规模事件的评价。毕竟,协助摧毁种族灭绝机构的胜利者自身可能也将同样做法付诸实施,这似乎难以置信。面对这种悖论时,人们通常选择视而不见……相比于纳粹的2500万,共产主义政权使接近1亿人受害。

德文版 编辑

德文版包含了额外添加的关于东德的苏联背景的共产主义统治的章节,题为“Die Aufarbeitung des Sozialismus in der DDR”。包含两个小节:厄尔哈特·诺伊伯特撰写的“Politische Verbrechen in der DDR”和约阿希姆·高克撰写的“Vom schwierigen Umgang mit der Wahrnehmung”。[6]

反响 编辑

这本书在西方国家获得不少好评,计有《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同时也由于内容争议,受到不少批评。

支持 编辑

《共产主义黑皮书》在英美两国受到了大量出版商的称赞,包括《泰晤士报文学增刊英语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纽约时报书评》、《图书馆杂志》、《科克斯书评英语Kirkus Reviews》、《新共和》、《国家评论》和《旗帜周刊》。[7]一些评论员比较了伊利亚·爱伦堡瓦西里·格罗斯曼合撰的记录纳粹暴行的《黑名册英语Black Book (World War II)》。[8]

根据《纽约时报》上历史学家托尼·朱特的评论:[7]“出于善意的创始人的神话——好沙皇列宁被他邪恶的继承人背叛——已经盖棺论定。再没有人会说不知道或者不确定共产主义的罪恶本质”。

古拉格:一部历史英语Gulag: A History》的作者、记者安妮·阿普尔鲍姆[7]描述此书为“共产主义在苏联、东西欧、中国、北朝鲜、柬埔寨、越南和拉丁美洲的罪行的一部重要的学术史……黑皮书确实超过了许多先前表现大规模共产主义悲剧的著作,感谢作者广泛引用的苏联和东欧新开放的档案。”

《泰晤士报文学增刊》专栏作家马丁·玛利亚英语Martin Malia[7]描述此书为“法国出版界的轰动……详细描述了共产主义从1917年的俄国到1989年的阿富汗之间的暴行……(《共产主义黑皮书》)给出了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共产主义的人力成本的负债表,尽可能的在档案的基础上,另外借鉴了最佳的二手资料。”

欧洲委员会议员大会1481号决议根据本书的死亡人数,谴责共产主义极权统治。

批评 编辑

本书的两位主要贡献者,尼古拉斯·魏斯和让-路易·马戈林,以及卡雷尔·巴图谢克,曾公开宣称与库尔图瓦的论断毫无关系,并且批评其编辑工作。魏斯与马戈林认为库尔图瓦过于执著将数字达到1亿之巨,并且夸大某些国家的死亡人数。魏斯与马戈林认为,基于自身的研究,死亡人数大概介于6500万至9300万之间。[9]

不同的历史学家对书中有关共产国家的人口死亡数字也有不同答案,例如苏联斯大林政权的数字为850到5,100万,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为1,950万到7,500万。该书作者以数据资料未有前人用过为由,去辩称苏联的2,000万人及东欧的100万人死亡的准确性。作者同时也承认有关中国及其他仍由共产党管治的国家之数据,由于仍属于未解封的国家机密,因此未能确定其真实性。一些学者估计全球共产政权的死亡数字比《黑皮书》更高,因此诸如《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苏俄暴力世纪》等较新的书籍均推断中国和苏俄的死亡数字比《黑皮书》高。

西维吉尼亚大学历史系的马克·陶格(Mark Tauger)批评该书有关乌克兰大饥荒部分有不少错误信息[10]

文章《共产主义批判》更深入去讨论与共产主义有关的批评及反批评的观点。

其他 编辑

该书的英文标题形式重复了由伊利亚·爱伦堡及瓦西里·格罗斯曼合撰的《黑名册英语Black Book (World War II)》,讲述纳粹主义的残暴。

中译本 编辑

黄花岗杂志》连载了此书的中文译本,其官方网站也提供在线阅读[来源请求]

2018年《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原著出版方的授权,正式翻译并发行中文版。[11]

相关书籍 编辑

参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erth et al. 1999,第2页.
  2. ^ 2.0 2.1 Werth et al. 1999,第4页.
  3. ^ Werth et al. 1999,第9–10页.
  4. ^ 4.0 4.1 4.2 Werth et al. 1999,第15页.
  5. ^ Werth et al. 1999,第9页.
  6. ^ Stéphane Courtois, Joachim Gauck, Ehrhart Neubert et al., Das Schwarzbuch des Kommunismus. Unterdrückung, Verbrechen und Terror. (1998) Piper Verlag, München 2004, ISBN 3-492-04053-5
  7. ^ 7.0 7.1 7.2 7.3 Stéphane, Courtois. The Black Book of Communism: Crimes, Terror, Repression by Stéphane Courtois. 哈佛大学出版社. [2008-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8. ^ Rousso, Henry (编), Stalinism and Nazism: History and Memory Compared: xiii, 2004, ISBN 0-8032-3945-9 .
  9. ^ Chemin, Ariane. Les divisions d'une équipe d'historiens du communisme [Divisions among the team of historians of Communism]. Le Monde.fr. 1997-10-30 [2016-08-03]. ISSN 1950-62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法语). 
  10. ^ Le Livre Noire du Communisme on the Soviet Famine of 1932-19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11. ^ 《共产主义黑皮书》前言之一:暴行的使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希望之声,2018-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