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胁大相扑比赛中相扑力士等级里第三高的排名称号,属于幕内的等级,仅次于横纲大关,高于小结。关胁这一个称号起源于“大关的胁从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関脇
假名せきわけ
平文式罗马字Sekiwake

关胁与小结被合称为“三役”。

关胁力士的月薪为180万円(折合港币9万9千多元)。

昇进与陷落的条件 编辑

关胁是相扑力士通过胜越成绩能达到的最高排名,通常排名小结的力士在取得胜越后能晋升为关胁。在关胁胜越并不能直接晋升为大关负越则依败数降级为小结或前头。

大相扑比赛中,位处关胁的力士最少需要两名,东西各一名。虽然关胁的人数并没有明文限制,但自前横纲鹤竜开始,关胁的人数固定在两名左右,在某些情况下有机会有三名或更多力士(例如令和五年七月场所的豊昇龙若元春大荣翔)。

例外条件 编辑

在关胁人数不足或过多的情况下,有机会发生破例昇进或不能昇进的情况。

平成三十一年(2019)三月场所,前头4枚目力士逸之城取得14胜1败的成绩。由于关胁贵景胜获昇进为大关,另一位关胁玉鹫取得5胜10败负越,加上没有其他满足条件的胜越力士,获破例在接下来的五月场所,跳过小结直接以东关胁出场。

令和五年(2023)五月场所,东小结琴之若取得8胜7败的成绩。虽然关胁雾马山昇进为大关,但关胁仍有三位力士,加上若昇进为关胁,小结人数会不足且没有符合条件的力士补上,因此在七月场所仍以东小结出场。

关胁在位记录 编辑

顺位 在位数 四股名 最高位
1位 22场所 琴光喜启司 大关
2位 21场所 长谷川胜敏 关胁
琴锦功宗 关胁
魁皇博之 大关
5位 20场所 武双山正士 大关
6位 17场所 栃东大裕 大关
若之里忍 关胁
8位 15场所 贵斗力忠茂 关胁
名寄岩静男 大关
豪荣道豪太郎 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