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囊(joint capsule,articular capsule)是解剖学上包围滑液关节的一个构造,包含两层,外有纤维膜(fibrous membrane),内有滑液膜英语Synovial membrane(synovial membrane)[1]

关节囊
典型关节构造
可动关节的轮廓
标识字符
拉丁文capsula articuno
MeSHD017746
TA98A03.0.00.026
TA21536
FMAFMA:34836
格雷氏p.282
解剖学术语

膜层 编辑

每个关节囊包含内外两层:

  • 纤维膜:在外层,由白色不规则密集结缔组织组成,整体看是一块长型的海绵状组织,附着并围绕关节附近的骨骼。无血管,富含与相邻肌肉共用的神经。
  • 滑液膜:又称滑膜,在内层,具分泌功能,可分泌关节液包裹其内侧的关节软骨。

临床意义 编辑

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int capsu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rriam-Webster medical dictionary.
  2. ^ 诱发五十肩 原因百百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新生报,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