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棋推演

室内军事演习方式

兵棋推演(英语:Military Simulation)为一种室内军事演习方式,也称指挥所演习Command Post Exercise, CPX)或桌上演习Table Top Exercise, TTX)。用于军校教育和实际的军事行动之中,以预先推估战争局势的发展为其目的,中华民国已于2022年进阶为全员进驻假想实兵操演验证。[1]

二战时的英国海军正在进行兵棋推演(拍摄于1939—1945年间)

概论 编辑

兵棋推演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战争史一样久,远古时代粗略的在沙地上模拟攻打部落的路线,到后来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等游戏都可以看做一种简单的兵棋推演。

兵棋推演至少需要两种以上军事势力的模拟扮演者,双方不知对方的部属和战略之下,从一种假想的战场情势开局,之后双方利用地图纸上的兵棋(包含战斗单位和非战斗单位)来攻防,最后推演出一种胜败的局面。小单位交战时根据模拟的数据来判断胜败,包含武器性能、地形、气候、士气等数据,数据来源根据历史分析或他国和本国的实际演习实验,之后裁判官会判决小规模战斗的结果。[2][3]

古早时代兵棋推演都采纸地图和小旗子来推演,并由人力运算判断各种数据,电脑化时代后各国多采电脑虚拟兵棋,可以快速运算大量数据,增加拟真度和推演速度。

实践 编辑

孙子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4]兵推与模式模拟,即实践孙子的兵学理论。翻译:在战争开始前,处在大本营中进行战争模拟推演的多的一方,真实战场上获胜的几率就更大,而进行战争推演少的一方,在真实战场上获胜的几率就更小。进行推演的多则获得胜利,进行推演的少则获得失败,更何况不进行战争推演呢?

策论 编辑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Bob Work)2013年曾向各高司单位发出备忘录,郑重呼吁重新致力“兵棋推演”。所建议的兵推形式包括:研讨工作坊、假想敌角色扮演之红军对抗、高阶司令部图台兵推、研讨式兵推及模式模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国防部各级单位近年已进行超过200场的兵推,并在2017财政年度编列5,500万美元兵推预算,且拟在未来五年动支5亿2,500万美元从事兵推。[5]

评论 编辑

  • 黄介正:“兵推不限于军事范畴,举世皆知,凡国家大政、外交折冲、两岸对局、商业决策、反恐救难等,均可依不同需求,设计出客制化的想定内涵。”[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nig, J., et al. Reveiw of Selected Army Models.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the Army. 1971.
  2. ^ 央視-兵棋天下. [2014-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3. ^ Shubik, M., and G. D. Brewer. Models, Simulations, and Games: A Survey. Report R-1060-ARPA/RC. Santa Monica, Calif.: RAND Corp. 1972.
  4. ^ 《孙子兵法.始计第一》
  5. ^ 5.0 5.1 黄介正《二〇一七兵推年》,联合报名人堂,2017-01-05。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