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一次》是倪匡笔下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之一。故事以人类胚胎中的返祖现象作主题,科学家计划注射一种药剂,将垂老人类变回生命原始状态,返回人类胚胎的状态,以达到生命再来一次的目标。

本故事亦曾经被改编成广播剧。

故事大纲 编辑

多起老人神秘失踪事件 编辑

卫斯理白素欣赏美妙的歌剧表演后,在歌剧院门前遇到一对年老夫妇,但他们之后却神秘失踪。事实上,市内半年以来已发生了九宗共十四名老人失踪的案件。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卫斯理便联同小郭一起调查,可是小郭也失踪了。卫斯理到小郭失踪的公园追查,但却被两个人带到蒙博士的地方,蒙博士要求两人不再调查,卫斯理无奈答应。

冒充老人追查真相 编辑

但卫斯理实在无法释怀,他与小郭更假扮老人以吸引蒙博士上钓。卫斯理成功混入蒙博士的地盘,发现原来所有老人失踪案件都是蒙博士的所作所为。蒙博士以回复青春引诱老人们作为他的实验品,研究令人不再衰老的方法。可惜,他的实验失败,老人们被注射一些内分泌,变成了巨型的胚胎甚至是类似三叶虫的怪物。卫斯理被惊吓得呆了,而蒙博士则测出他们有脑电波,深信他们会长大,并称他们为新的人类。卫斯理逃脱后,报警意图阻止蒙博士,不过蒙博士迅速撤离,没有留下丝毫线索。

怪物现身夏威夷 编辑

过了大半年,卫斯理从新闻中知道夏威夷有人目睹怪物,他赶到夏威夷追查,发现蒙博士仍不放弃培育这些从头再来一次的生命,等待终有一天人类能接纳它们。卫斯理觉其有一定理由,不过过两天后蒙博士已经搬走了,以后再也没有人见到他。

人类胚胎的返祖现象 编辑

小说最后一章“超越时代的悲哀”,蒙博士以哥白尼来比喻自己的研究超前了时代,并几次提到哥白尼被烧死。事实上被烧死的是布鲁诺,他由于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处以火刑。而哥白尼本人则因为犹豫不决,临终前才将自己的日心说公诸于世。

广播剧 编辑



前任者:
021 访客虚像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22 (包括蛊惑
继任者:
023 狐变聚宝盆
前任者:
丛林之神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69年4月30日至1969年6月20日
继任者:
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