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是香港著名作家倪匡所编写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之主角,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年轻人系列》和《原振侠系列》故事中称卫斯理为“那位先生”。

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人物
卫斯理
姓名 卫斯理
性别
出生日期 大约1930年代
出生地点  中华民国
星籍 地球
国籍或定居地  英属香港
 香港
身份 探险家、企业董事
所属组织
首次出现 钻石花
最后出现 只限老友
家庭 白素(妻子)
卫红绫(女儿)

名称由来 编辑

据倪匡自己所说,他是乘车经过香港湾仔区大坑大坑道时,望见了卫斯理村的门牌,由此得到主角名称的灵感。意思是‟保卫道理‟。

出身 编辑

卫斯理为人好管闲事,极度主观,常常冲动行事,敢尝试一切不可知的事物,充满正义感,不平则鸣,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同时亦得罪很多人。卫斯理的少年经历记载于《少年卫斯理》(不过并不是《卫斯理系列》第一本书),初恋情人为祝香香,亦曾与黎明玫有过恋情,但两人先后失踪及死亡,最后卫斯理娶白素为妻;曾先后拜北派武术大宗师王天兵和南拳王扬州疯丐金二为师学习武术,故一身武艺极为高强。

卫斯理约出生于1930年代,于江南地区长大,极可能籍贯和成长地是杭州,《卫斯理系列》没有直接叙述其由中国内地移居香港的经过,在系列第一本小说《钻石花》出场时,他已经定居香港。 卫斯理随身戴着一枚紫晶戒指,这是他的个人标志[1];围住腰际的并不是皮带,而是一条白金丝软。曾用来对付虎鲨(《钻石花》)和大蜜蜂(《蜂云》)。

家庭 编辑

卫斯理出生在富有大家族,爷爷是一家之主,人称卫老太爷。至于卫斯理的父母,人们所知不多,猜测可能早逝的关系,只知道他们留下一间进出口公司,挂着董事长虚衔,并由一位十分精明的经理管理,卫斯理间中才返公司露面,所以卫斯理基本上不用工作,可以专心冒险

他也有一名十分亲近的叔叔,因为排行第七,所以人称卫七;为了追查神秘女子下落,化名贺龙,加入共产党,在战争中连连取胜,成为十大元帅之一。另卫斯理的少年好友“铁旦”,即十位大将之一的罗瑞卿

卫斯理乳名“斑鸠蛋”,是因为他童年时在田野中找斑鸠蛋,却被大蜈蚣在脸上爬过,肿著脸回到家中,涂上了黑色的药膏,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到他脱离了童年,人家只叫他“斑鸠蛋”而不叫名[2]。又其小学的绰号为“小黑炭”(《尽头》)。

在《地底奇人》和《卫斯理与白素》,其表妹王红红和一生挚爱白素出场,白素是中国帮会青帮最后一任帮主白老大之女儿。她与卫斯理结婚后,生下一名女儿卫红绫(“红绫”在苗语之中意思为野人),但在稚年之时被白素之母陈月兰夺走,两夫妻因此精神崩溃,硬生生忘记自己生过女儿的事实[3]。直到多年之后,两夫妻在苗疆探险时,才找回失散多年的女儿。同时亦得知降头师蓝丝是陈月兰妹妹陈月梅何先达之女。

他有一名跟随多年的老管家老蔡,照顾卫斯理夫妻的起居饮食。

曾在从阴间来形容过卫斯理的住处,以下叙述:卫斯理的住所,在一条相当静僻的街道的尽头,是一幢两层高的屋子,不大,可是很精致。

那条静僻的街道并不长,呈三十度角向上斜,伸到尽头,是在一个山头上。所以,屋子的一面,面对的是山脚下的许多建筑物,景观美丽,视野很广。如果不是有许多的屋子和马路,那么,这幢小房子就像是雄踞在山头上的一头鹰,很有气势。

在斜路尽头处,相当空旷,有几株很大的树,其中有两株是榕树,都有将近一人合抱的粗细。须根垂得极低,附近的孩子长拉住了须根,荡来荡去游戏。

还有两棵大树是石栗,会开细小艳黄的花,等到满树都绽开黄花时,说明夏天正式开始了。

环境很幽静,只可惜屋子内外,常有喧闹的人声,破坏了幽静的环境。小说中曾多次记述卫斯理因不同原因而要偷偷潜入家中。

自白素加入非人协会后,总觉得白素和他有着隔阂,心理的想法杂乱。但在《解开密码》中,因他有困难,而白素曾从非人协会中找来明白老夫人协助,却发现非人协会只是来利用他做棋子。

当时他的心情是七上八下,心里猜测怀疑白素是不是也欺骗了他,后明白老夫人却说白素也是不知情的,并非参予其中瞒着卫斯理来作利用。卫斯理得知此事后就放下心中的石头。

卫斯理曾在提出白素是否为预谋者时,心理是想:“在那么多年的冒险生活之中,从来也未曾有过这种程度的紧张和恐惧。” 可见白素对他而言极为重要,只是怀疑也能使他心境变化之大。

和卫斯理的谈话中,明白老夫人曾坦言:“我们的预谋十分周到,知道你们夫妻感情如同一人,无法分化,所以要利用,就只好一起利用。”

证明了卫斯理和白素的感情是真情相爱,不仅众所皆知,就连外人要规划谋略也考虑此点。

过人之长 编辑

卫斯理精通世界各地的语言文化以及中国武术,等闲之辈绝对不是他的对手,方便他的冒险需要。他也经常表示自己受过严格的中国武术训练。

在《钻石花》中,卫斯理曾对付过意大利黑手党;在《地底奇人》中,更对付过菲律宾胡克党。在《妖火》中,他因协助瓦解一个欲统治世界的野心组织,而获得国际刑警一份特别证件,内有71个国家最高警察首长的签名[4]。他曾在多个国家作出违法行为,但大部分最后都得到谅解,只有在《迷藏》中被安道尔公国政府指控谋杀罪而被通缉40年[5]

卫斯理还擅长化装,男女老幼都难不过他。开锁也是卫斯理的专长之一,常自诩开锁本领在世界排名约五至十位之间(排名第一的是意大利胖子“神仙手”),一般锁只需五至十五秒便能弄开。[6]

在《钻石花》中,曾提到研究鼓语这方面卫斯理花了不少功夫,听出石菊中国西藏康巴族人的鼓语。

卫斯理亦擅长睡觉,曾多次记述经历连续两三天不眠不休冒险后可以不起床连续睡足两日两夜。

缺点 编辑

不少人,如《再来一次》中的蒙博士,曾指出卫斯理的致命伤是好奇心重,多管闲事的人[7]。连卫斯理自己也曾于《聚宝盆》中自言自己好奇心极强,热爱探索人家的秘密[8]

他的另一个缺点是太过冲动、鲁莽、武断,在后期的故事中,更曾多次没听完别人所说就加以否定。一些卫斯理的朋友,如《第二种人》中的黄堂,曾指出卫斯理做起事来,没头没脑,性子又急[9]。如《血统》中的郑保云也曾指出卫斯理的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一下子就妄作结论、特别喜欢假设,全都自以为是,似是而非[10]

在《连锁》中,卫斯理曾经从他的“副本”中看到他的内心的另一面:孤寂、忧伤、软弱、无依、空虚[11]

在小说的后期,卫斯理由于经历众多奇怪的事,故此对不少新概念和事件亦不再如以前般感到兴趣。对于这一点,卫斯理别于《异种人生》中认同这一点。他认为自己对于新怪事物的接受程度比白素温宝裕为低[12]。在《死去活来》中,白素亦认为卫斯理年纪大了,故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劲。

政治取向 编辑

在倪匡的诸多作品系列中,《卫斯理系列》的政治意味比其他系列浓厚,这与作者本身的政治理念或许有关。故事主角卫斯理对一切政治事务都感到反感,极为讨厌“组织”(即中共情报组织在书中的代号)以及“某国政府”(即中共政府在书中的代号)。他对感到极为不满,例如在《风水》一书中意外卷入文化大革命中,写出文革期间的种种可笑行径。在《追龙》一书中,他更曾估计香港主权移交后,大多数人离开,城市遭到毁灭。《天外金球》亦表达“某国政府”(中共)对西藏的政策表示异议与不满。《转世暗号》更指出“某国政府”连用坦克来压制市民的事也做得出,还会有什么事做不出。简单地说,就是不相信,以及某些人以党之名,滥用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欺压善良与无辜。

另一方面,卫斯理也对外国侵略中国的行为极度不满。在《鬼子》一书中,他强烈的表示了对日本侵华的反感和不满,而在《游戏》一书中,也曾对俄国掠夺海参崴等中国领土予以谴责[13]。同时在《神仙》一书,他认为八国联军侵华是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入侵之一[14]。反抗权威,拒绝奴役,可以说是卫斯理故事思想的主题。同时,卫斯理亦反对奴性统治,如在《招魂》一书,他就对复活的建文帝表示因有独裁者的出现,天下人才会害怕强权[15]。因此在《病毒》故事中的生化学家-泰国公主认为人体内的奴性病毒自古有之,早已存在于人类脑袋中。自古至今,让人类奴性不改。至《本性难移》时,卫斯理更强调百姓在面对独裁统治下依然能欣然接受,或对战争狂人摇旗呐喊,均为人类本身的奴性所致,要令天下太平,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是要把人类的奴性彻底消除[16][17]。有此概念后,卫斯理至《一个地方》时更倾向无政府主义的社会。可见卫斯理的政治思想至老年后日渐超脱起来。

卫斯理回忆录 编辑

《卫斯理系列》对于卫斯理这个角色的描述有部分并不明确。而由叶李华所撰写的《卫斯理回忆录》中,就对此弥补。但所提及的并非原作者倪匡的原来意思,所以接受与否则见仁见智。

在原著中,卫斯理有6年时光是未被提及过的。在第3册《盖世》中,写出卫斯理移居香港的因由。原来卫斯理于1953年在北京读大学时,莫须有地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控私通外国间谍,以出卖国家机密罪名被拘禁在监狱中,还好在英国军情五处营救情报员的行动中,意外地一同被救出,因而来到属英国管辖的香港。但因染上海洛因,而加入黑帮。其后被英国特务邀请而加入长达六年的特务日子,至1960年结束特务生涯后选择定居香港。

卫斯理性格暴躁,《盖世》中解释是因他在早期特务生涯时,被一名身份不明的中国高手打至重伤,之后虽然大致痊愈,但是与情志相关的心脉却留有病根,因而有时会控制不了自身的情绪。

卫斯理一生 编辑

  • 一九三三(01岁) 年初诞生,属猴(阴历壬申年)。
  • 一九三四(02岁) 从父学习外语(第一组记忆)。
  • 一九三五(03岁) 下半年起从母习武(第一组记忆)。
  • 一九三六(04岁) 快乐童年?
  • 一九三七(05岁) 快乐童年?
  • 一九三八(06岁) 从七叔习武(第二组记忆)。
  • 一九三九(07岁) (小一)乏善可陈?
  • 一九四〇(08岁) (小一、小二)中国法术初体验。初遇扬州疯丐金二。
  • 一九四一(09岁) (小二、小三)年初父母离乡(第一组记忆)。年底拜王天兵为师。
  • 一九四二(10岁) (小三、小四)两组同位记忆逐渐合一。
  • 一九四三(11岁) (小四、小五)送别小学同学章达。
  • 一九四四(12岁) (小五、小六)乏善可陈?
  • 一九四五(13岁) (小六、初一)春节后七叔不知所终。首度接触外星人。
  • 一九四六(14岁) (初一、初二)暑假目睹赶尸奇观。祖父深秋过世。
  • 一九四七(15岁) (初二、初三)初三转学至扬州。
  • 一九四八(16岁) (初三、高一)寒假初见雨花台石。赴南京求学(金陵中学高中部)。
  • 一九四九(17岁) (高一、高二)拜金二为师。苏州城见识狐仙。
  • 一九五〇(18岁) (高二、高三)发现外星‘影子’。
  • 一九五一(19岁) (高三、大一)赴北京大学求学。课余学习中医。
  • 一九五二(20岁) (大一、大二)发现蓝血人混迹人间。大二转北京大学外文系。
  • 一九五三(21岁) (大二、大三)首度苗疆探险(‘蛊惑’)。冤狱,逃亡海外,结识佛莱明。
  • 一九五四(22岁) 短暂沉沦。八月初加入军情六处。
  • 一九五五(23岁) 第零次任务(猎杀铃木秀雄),第一次任务(追查其同党)。
  • 一九五六(24岁) 结识佛德烈,联手阻止超级海啸。
  • 一九五七(25岁) 南美追缉纳粹余孽。结识铃木惠子。
  • 一九五八(26岁) 与佛德烈联手追捕中国高手。重伤休养年余。
  • 一九五九(27岁) 粉碎中共核武阴谋。埋葬特务生涯。下半年环游世界。
  • 一九六〇(28岁) 年初与老蔡定居香港。二度前往台湾(‘奇玉’)。遭外星人绑架(‘消失’)。
  • 一九六一(29岁) 初恋情人黎明玫香消玉殒(‘钻石花’)。‘蓝血人’事件。‘透明光’事件。
  • 一九六二(30岁) 深入南极地心(‘地心洪炉’)。见识类似海王星生物(‘蜂云’)。年底邂逅白素(‘地底奇人’)。
  • 一九六三(31岁) 开始于《明报》发表自身经历。勇斗海底城(‘妖火’)。展开移心之旅。
  • 一九六四(32岁) 奇异时空之旅。义助喇嘛教(‘天外金球’)。年底与白素结为连理。
  • 一九六五(33岁) 发现‘支离人’和支离光。
  • 一九六六(34岁) 服食‘不死药’,导致后遗症。结识巴图。
  • 一九六七(35岁) 独自经历‘换头’、‘奇门’、‘尸变’事件。十二月红绫诞生。
  • 一九六八(36岁) 发现‘丛林之神’。发现‘尽头’阴谋。高彩虹交电脑笔友。
  • 一九六九(37岁) 喜马拉雅山‘仙境’探险。‘古声’事件。破解巫都教(‘访客’)。土星环之旅。
  • 一九七〇(38岁) 雨花台石真相终于大白。年中红绫失踪,开始全力寻找。
  • 一九七一(39岁) 遇见化身‘老猫’的外星人。被‘沉船’中的异象吓疯。
  • 一九七二(40岁) 杰克上校新年神秘失踪。前往尼泊尔,探索‘头发’之谜。
  • 一九七二~七七 造访‘天堂’一小时。
  • 一九七八(仍40) 窥见天书预言。首度证实灵魂存在。王居风、高彩虹成为时光旅人。
  • 一九七九(41岁) 遨游未来世界。遇到自己的第一个克隆人。
  • 一九八〇(42岁) 发现第二种人。揭露勒曼医院克隆人阴谋。‘盗墓’事件。
  • 一九八一(43岁) 结识梁若水。参与贾玉珍成仙过程。
  • 一九八二(44岁) 一窥中国占星术奥秘。发现秦始皇墓的最大秘密。
  • 一九八三(45岁) 结识温宝裕。第二次南极探险。探索命运奇石。联络上十二金人。
  • 一九八四(46岁) 参观极刑蜡像馆。义助电王双生子。
  • 一九八五(47岁) 陈长青上山学道。温宝裕继承陈家大宅。高彩虹拍摄‘黄金故事’。
  • 一九八六(48岁) 接触大蛹与密码之谜。‘尸变’真相大白。
  • 一九八七(49岁) 力抗主宰会。见识招魂科技。温宝裕初试初识蓝丝。
  • 一九八八(50岁) 参观果报之神的宫殿。见识分段式生命。
  • 一九八九(51岁) 第二次苗疆行。温宝裕盘天梯。红绫以女野人身份复出!
  • 一九八?(?岁) 第一次阴间之旅(时空错乱,不确定实际年份)。
  • 一九九〇(52岁) 找回失散二十年的爱女。获悉未来世界出了事。
  • 一九九一(53岁) 自苗疆接回红绫。继续探索阴间。原振侠陷入多向时空。
  • 一九九二(54岁) 发现气体人。结识天工大王。与七叔重逢。参与发掘成吉思汗墓。
  • 一九九三(55岁) 二度参与发掘成吉思汗墓。红绫和金福闯祸。陈长青灵魂归来。
  • 一九九四(56岁) 初识生命配额。猜王过世,蓝丝继任天头派掌门。
  • 一九九五(57岁) 发现神秘鸡场。接触沈万三灵魂。遇见双程奇人。获悉三大生命。
  • 一九九六(58岁) 接触传说中的幻境。神鹰成精变人。
  • 一九九七(59岁) 再度获悉果报之神事迹。神鹰一去不返。香港首度七一游行。
  • 一九九八(60岁) 梦中世界初探。长达十余年的密码之谜终于解开。
  • 一九九九(61岁) 温宝裕追随长老渐行渐远?
  • 二〇〇〇(62岁) 解开财神宝库密码。获悉人造脑计划。
  • 二〇〇一(63岁) 遇到自己的第二个克隆人。粉碎杜良阴谋。获悉梦中老人存在。
  • 二〇〇二(64岁) 探索蓝种人下落。
  • 二〇〇三(65岁) 老蔡告老还乡,年底去世。
  • 二〇〇四(66岁) 发表最后作品《只限老友》。义助新生大同盟。无故精神失常。
  • 二〇〇五(67岁) 发愤撰写回忆录。
  • 二〇〇六(68岁) 陆续发表《错构》、《同位》……
  • 二〇〇七(69岁) 精神失常之谜曙光乍现。

倪学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卫斯理年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版本,推断卫斯理1935年出生,至2000年《只限老友》。

家系图 编辑

编辑卫斯理家系图

 
 
 
 
 
 
王氏
 
 
 
 
 
卫氏
(卫老太爷)
 
 
 
高氏
 
 
 
 
 
 
 
 
 
陈氏
陈天豪
 
 
 
 
 
宋氏
 
 
 
 
 
 
 
 
 
 
 
 
 
 
 
 
 
 
 
 
 
 
 
 
 
 
 
 
 
 
 
 
 
 
 
 
 
 
 
 
 
 
 
 
 
 
 
 
 
 
 
 
 
 
 
 
 
 
 
 
 
 
 
 
 
 
 
 
 
 
 
 
 
 
 
 
 
 
 
 
 
 
 
 
 
 
宋氏
 
 
 
 
 
 
卫门王氏
 
卫父
 
 
卫七
 
 
白门高氏
 
白老大
 
陈月兰
 
 
 
 
 
 
温伯如
 
温门宋氏
 
 
曹普照
 
 
 
 
 
 
 
 
 
 
 
 
 
 
 
 
 
 
 
 
 
 
 
 
 
 
 
 
 
 
 
 
 
 
 
 
 
 
 
 
 
 
 
 
 
 
 
 
 
 
 
 
 
 
 
 
 
 
 
 
 
 
 
 
 
 
 
 
王母
 
王父
 
 
 
 
 
 
多位叔叔
 
高父
 
高母
 
 
 
 
韩三
 
陈月梅
 
何先达
 
 
 
 
宋自然
 
 
 
 
 
 
 
 
 
 
 
 
 
 
 
 
 
 
 
 
 
 
 
 
 
 
 
 
 
 
 
 
 
 
 
 
 
 
 
 
 
 
 
 
 
 
 
 
 
 
 
 
 
 
 
 
 
 
 
 
 
 
 
 
 
 
 
 
 
 
 
 
 
 
 
 
 
 
 
 
 
 
 
 
 
 
 
 
宋富
 
王红红
 
 
 
 
 
 
王居风
 
高彩虹
 
 
 
 
 
 
 
白奇伟
 
 
 
 
何蓝丝
 
温宝裕
 
 
 
 
 
 
 
 
 
 
 
 
 
 
 
 
 
 
 
 
 
 
 
 
 
 
 
 
 
 
 
 
 
 
 
 
 
 
 
 
 
 
 
 
 
 
 
 
 
 
 
 
 
 
 
 
 
 
 
 
 
 
宋坚
 
 
 
 
 
 
 
卫斯理
 
 
 
 
 
 
 
 
 
 
 
 
白素
 
 
 
 
 
 
 
 
 
 
 
 
 
 
 
 
曹世雄
 
 
 
 
 
 
 
 
 
 
 
 
 
 
 
 
 
 
 
 
 
 
 
 
 
 
 
 
 
 
 
 
 
 
 
 
 
 
 
 
 
 
 
 
 
 
 
 
 
 
 
 
 
 
 
 
 
 
 
 
 
 
 
 
 
 
 
 
 
 
 
 
 
 
 
 
 
 
 
 
 
 
 
 
 
 
 
 
 
 
 
 
卫红绫
 
 
 
 
 
 
 
 
 
 
 
 
 
 
 
曹金福
 
仲大雅
 
曹银雪
 
 
 
 
 
 
 
 
 
 
 
 
 
 
 
 
 
 
 
 
 
 
 
 
 
 
 
 
 
 
 
 
 
 
 
 
 
 
 
 
 
 
 
 
 
 
 
 
 
 
 
 
 
 
 
 
 
 
 
 
 
 
 
 
 
 
 
 
 
 
 
 
 
 
 
 
 
 
 
 
 
 
 
 
 
 
 
 
 
 
 
 
 
 
 
 
 
 
 
 
 
 
 
 
 
 
 
 
三胞胎
 
 
注解:
 
祖辈
 
父辈
 
平辈
 
子辈
 
孙辈
 
 
传承关系
 
 
婚姻、结合或情侣关系


历来出演卫斯理男星 编辑

饰演卫斯理的男星 年份 影视作品 简介
播音员区聪 1972年 香港电台广播剧 广播剧(老猫
播音员锺伟明 1981年 卫斯理广播剧
播音员李学斌 1983年 蓝血人广播剧
演员杨光友 台湾中华电视台单元剧 卫斯理传奇(The Legend of Wisely)
1984年 卫斯理传奇(天外金球
播音员陈炳球 1986年 香港电台广播剧 朝花夕拾广播剧
演员周润发 1986年 香港电影 原振侠与卫斯理(The Seventh Curse)
演员许冠杰 1987年 卫斯理传奇(The Legend of Golden Pearl)
演员乔宏 朝花夕拾(Life Is a Moment)
播音员朱子聪 1987年 香港商业电台广播剧 卫斯理广播剧
作家倪匡 1990年 香港电影 漫画奇侠(Tale from the East)
演员钱嘉乐 卫斯理之霸王卸甲(Bury Me High)
演员李子雄 1992年 老猫(The Cat)
演员吴大维 1993年 天魔之子(Young Wisely)
演员吴大维 1994年 少年卫斯理II之圣女转生(Young Wisely II The Rebirth of The Goddess)
演员陶大宇 1998年 新加坡新传媒电视 卫斯理传奇(The New Adventures of Wisely)
演员刘德华 2002年 香港电影 卫斯理蓝血人(The Wesley's Mysterious File)
演员罗嘉良 2003年 香港无线电视(TVB)电视剧 卫斯理(The 'W' Files)
演员吴奇隆 大陆湖北电视台电视剧 少年王卫斯理/冒险王(Adventure Of Wisley)
演员余文乐 2018年 合拍网剧 冒险王卫斯理(The Great Adventurer Wesley)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钻石花》 第二部:和死神交锋 倪匡
  2. ^ 《地底奇人》第一部:奇异的盲者和纸折的猴子倪匡
  3. ^ 《继续探险》第九部:女儿倪匡
  4. ^ 《蓝血人》第四部:太空计划中的神秘人物倪匡
  5. ^ 《迷藏》第十部:两个时光来去者的叙述倪匡
  6. ^ 《从阴间来》
  7. ^ 《再来一次》 第三部:回复青春的实验 倪匡
  8. ^ 《狐变》 - 《聚宝盆》 第一部:隐居郊外秘密研究 倪匡
  9. ^ 《第二种人》 第二部:机场上的怪遭遇 倪匡
  10. ^ 《尸变》 第六部:当年的事全然意外 倪匡
  11. ^ 《连锁》 第三部:窗后的一堵墙和看到了自己 倪匡
  12. ^ 异种人生 - 第九部分 - P.183
  13. ^ 《游戏》 第七部:顶峰机密 倪匡
  14. ^ 《神仙》 - 第三部 - P.73 倪匡
  15. ^ 《招魂》 - 第十一部分 - P.177
  16. ^ 本性难移》 – 第九部分 – P.189-192
  17. ^ 《本性难移》 – 第十部分 – P.193-19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