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天神2

于2007年上映的美国奇幻喜剧电影

冒牌天神2》(英语:Evan Almighty)是一部于2007年上映的美国奇幻喜剧电影,为《冒牌天神》(2003年)的独立续集。史蒂夫·欧迪克尔克英语Steve Oedekerk编剧,汤姆·薛迪亚克英语Tom Shadyac执导。根据史蒂夫·克伦英语Steve Koren马克·欧基夫英语Mark O'Keefe于原创电影中创作的角色故事改编。史蒂夫·加瑞尔摩根·弗里曼劳伦·格雷厄姆英语Lauren Graham约翰·古德曼主演。

冒牌天神2
Evan Almighty
剧院发行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汤姆·薛迪亚克英语Tom Shadyac
监制
编剧史蒂夫·欧德科克[*]
剧本史蒂夫·欧迪克尔克英语Steve Oedekerk
故事
原著角色
史蒂夫·克伦英语Steve Koren
马克·欧基夫英语Mark O'Keefe创作
主演
配乐约翰·戴布尼英语John Debney
摄影伊恩·贝克英语Ian Baker (cinematographer)
剪辑斯科特·希尔
制片商
片长96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7年6月22日 (2007-06-22)(美国)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1.75亿美元
票房$1.734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冒牌天神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冒牌天神2
香港嚟多件衰鬼上帝
台湾王牌天神续集

电影的制作始于2006年1月。几家视觉效果公司为众多动物和片尾的洪水场景制作CGI。电影完成制作时,其已成为当时制片费用最昂贵的喜剧电影;该纪录后来被《黑衣人3》所超越。2007年10月,发布电影的DVD和HD DVD版本。

《冒牌天神2》于全球的总票房低于其制片预算1.75亿美元,并收获普遍的负面评价[1][2]。值得注意的是,于电影中使用的动物大多受到不佳的待遇,但环球影业强调给予动物的条件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电影里也因为涉及宗教的刻画引发争议。

剧情 编辑

原本是电视新闻主播的埃文·贝斯特(Evan Baxter,史蒂夫·加瑞尔饰演,出现在《冒牌天神》中的主播)以“改变世界”为口号,当选纽约州联邦众议员;他对事业充满热情,极为注重仪表,但对小动物环境却缺乏爱心。为了到美国国会履任,他带着妻子琼安(Joan)和三个孩子离开旧居布法罗,搬到华盛顿近郊的弗吉尼亚州名望山社区(Prestige Crest)。当他雄心勃勃地上任,立即受到资深众议员恰克·隆恩(Chuck Long)的劝说,连署支持后者起草的土地使用权法案;埃文受宠若惊,很快地答应了。

埃文认真工作,却因此疏于与三个孩子相处;琼安劝他向上帝祷告,使一家人更加亲近,同时达成他改变世界的梦想。埃文虽对上帝缺乏信心,但仍照着琼安的建议姑且一试;隔天起,他就接连遇到怪事,如货运公司莫名其妙的向他送来“歌斐木”(圣经中建造诺亚方舟的木材),随后上帝出现,并告诉他洪水即将来临,让他建造一艘方舟。埃文起初不肯放下国会的工作去建造方舟,但各种动物开始亦步亦趋地跟随着他,同时,他的头脸上开始长出理也理不掉的长,还被迫穿上件藏也藏不住的古代长袍,埃文从此无法照常到国会工作,只得从命,开始依古法建造方舟;琼安以为他遇到了中年危机,但埃文和孩子们却通过一起动手造方舟,重拾了亲子相处的乐趣。一天,上帝通过电视上的天气预报告诉埃文,9月22日中午出现将出现一场大洪水,这使他坚信必须在那之前造好方舟,才能保全家人和邻居的性命

 
埃文和上帝坐在未完工的方舟上

几天后,当隆恩担任众议院委员会主席,要向委员会介绍他的土地使用权草案及连署议员时;却因为埃文以貌似挪亚的样子出现,使他面目无光。埃文因此被众议院停职,并成为新闻媒体和街坊的笑柄;对埃文失望透顶的琼安留下他独自建造方舟,带着三个孩子回娘家去了。直到一段时间后,上帝化身为服务生出现在琼安面前,向她讲述了上帝是用“机遇”(例如使家人更加亲近的机会),而非“神迹”(例如凭空生出亲近感)来回应祷告;琼安突然醒悟,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丈夫身边,与他一起建造方舟。

当埃文一家在各种动物的协力下赶造方舟之际,埃文国会办公室的职员过来告诉他,隆恩通过在名望山附近山区一座大坝工程中偷工减料,赚取了大笔不法利益,并企图通过土地使用权法案,进一步染指其他国家公园用地,而法案表决的日期就定在9月22日。9月22日当天,艳阳高照;埃文将数百对动物装上船,并尽力劝说众人登船避难,但大家只是嘲笑他。这时,隆恩带着警察和拆除方舟的法院命令来到现场;埃文拒绝对隆恩认错,反而要他为自己过犯的悔改,隆恩悻悻然离去。

正当隆恩带来的警察要执行拆船命令时,隆恩建造的大坝突然崩塌了,洪水倾泻而下;原本对埃文嗤之以鼻的围观群众纷纷随埃文一家逃上方舟。洪水带着满载动物和人们的方舟冲向华盛顿,直到撞上国会山庄;这时,隆恩正要开始法案的表决。随着大坝崩塌事件,隆恩过去的不法行为和推动立法的真实企图曝光;埃文也因为拯救了无数的动物和人命而恢复了名誉。

事后,埃文履行对孩子们的承诺,全家一起去郊游;这时上帝再次出现,告诉他要改变世界,其实只需要从“随手做点好事”(英语:Acts of Random Kindness缩写恰为“ARK”,即方舟的英文单词)做起。

影片最后,上帝更是在已有的十诫之外,追加颁布第十一诫——汝将跳舞,全体演员一起随着音乐起舞。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史蒂夫·加瑞尔
Steve Carell
埃文·贝斯特
Evan Baxter
新科国会议员
摩根·弗里曼
Morgan Freeman
上帝
God
萝伦·葛拉汉
Lauren Graham英语Lauren Graham
琼·贝斯特
Joan Baxter
埃文妻子
约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隆格
Congressman Long
老牌国会议员
汪黛·塞克丝
Wanda Sykes
丽塔
Rita
埃文助理
约翰·迈克尔·希金斯
John Michael Higgins
马提
Marty
埃文助理
乔纳·希尔
Jonah Hill
尤金·泰纳柏
Eugene Tenanbaum
埃文助理
吉米·班奈特
Jimmy Bennett英语Jimmy Bennett
莱恩·贝斯特
Ryan Baxter
埃文儿子
葛拉汉·菲利浦斯
Graham Phillips
乔登·贝斯特
Jordan Baxter
埃文儿子
强尼·西蒙
Johnny Simmons
戴伦·贝斯特
Dylan Baxter
埃文儿子
理查·哈里斯
Rachael Harris英语Rachael Harris
马奇·帕金顿
Markie Parkington
摩利·苏恩
Molly Shannon英语Molly Shannon
real estate agent Eve Adams
艾德·赫姆斯
Ed Helms
艾德·卡森
Ed Carson
记者
Maile Flanagan Mail-lady
乔恩·斯图尔特 Himself
Catherine Bell Susan Ortega (uncredited)

主演《冒牌天神》的金·凯瑞珍妮佛·安妮斯顿并未出演此续作,金·凯瑞表示自己不希望将同样的人物演两次。[3]

拍摄 编辑

电影剧本 编辑

Bobby FlorsheimJosh Stolberg编写的电影剧本最初的标题叫“方舟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Ark[4] 2004年4月,Seven-studio将剧本以250万美元的天价卖给新力公司,创下剧本的最高纪录。[5]环球影片公司立即加入,决定与新力一起合拍。并让Steve OedekerkSteve KorenMark O'Keefe一起将剧本改写为《冒牌天神》的形式。剧组完全抛弃了原始剧本,而且电影最后的字幕中也只有Steve Oedekerk的名字。剧组还邀请金·凯瑞再度出演Bruce这个角色,但遭到拒绝,随后,导演便决定启动史蒂夫·加瑞尔做主演。[6]

预算 编辑

电影的最初预算是1亿4,000美元,这已经使该片成为历来喜剧电影成本之最。后来新增加的场景搭建,特效等问题将成本增加至1亿7500万美元。高额的成本使原片商索尼公司不得不放弃,并交给环球影片[7] 部分预算被用来支付加瑞尔的出演费,据称他一共获得了500万美元的演出费。[3] 由于电影大部分场景都拍摄于弗吉尼亚,传播媒体估计拍摄作业给当地带来了2,000万至2,500万的收入[8]

方舟的设计和建造 编辑

 
埃文的方舟

方舟的建造早在2006年1月就开始了,出现方舟的场景都是在Old Trail拍摄的。方舟的尺寸完全符合圣经的记载:450 英尺长,80英尺宽,51英尺高。方舟的设计图也参考了几本剧务人员儿时读过的儿童读物。剧组拍摄完方舟某个特定时期的外形,或到其他外景地拍摄时,工作人员才能继续建造方舟。他们还为方舟造了一个混凝土基座,电影拍摄完成之后,拆除方舟和基座各花费了一个星期。

服装和拍摄场地 编辑

为了表现埃文每日都在疯狂生长的头发和胡须,三个化妆师每天都要耗费三个小时,使用一种特别的粘合剂来粘接假胡须,而埃文的假发则是单独定制的,这种假发是由人发和犛牛毛混合制成的。[9] 由于埃文的特殊造型,在电影中,他也被大家戏称为“山洞野人”、“Metrosexual”、“Unabomber”。[9] 关于埃文的服装,设计人员参考了许多介绍诺亚那个时代的历史资料,让技术人员使用旧的纤维制作了这件“古董级”服装。

电影的外景地选择了弗吉尼亚的多个地方,包括Crozet韦恩斯伯勒里士满夏律第镇斯汤顿,还有一些场景拍摄于环球影片位于好莱坞的摄影棚。[10]

上映日期 编辑

原定于9月在日本上映的计划被取消。原因是Steve Carell在日本并不出名,而且以往的美国喜剧片在日本票房成绩都不理想。[11]

原声带 编辑

冒牌天神:原声碟
 
不同艺术家原声带
发行日期2007年7月3日
唱片公司Curb Records
评价

原声碟包含以下曲目:

  1. "Ready For A Miracle" (LeAnn Rimes)
  2. "One Love" (Jo Dee Messina)
  3. "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John Fogerty)
  4. "Walk On Water" (Blue County)
  5. "Spirit in the Sky" (Plumb)
  6. "The Power Of One" (Bombshel)
  7. "Be the Miracle" (Room for Two)
  8. "God Makes Stars" (Hal Ketchum)
  9. "This Land Is Your Land" (The Mike Curb Congregation)
  10. "Never Give Up" (Tracy Edmond)
  11. "Revolution" (Blue County)
  12. "Revolution" (Stone Temple Pilots)
  13. "Sharp Dressed Man" (Jo Dee Messina)
  14. "Sharp Dressed Man" (ZZ Top)
  15. "Gonna Make You Sweat (Everybody Dance Now)" (C+C Music Factory)
  16. "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反响 编辑

专业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23%,基于194条评论,平均分为4.5/10,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37分,IMDB上得5.4分,评价两极。

争议 编辑

马来西亚穆斯林信徒协会(PPIM)发起了抵制电影的行动,秘书长Maamor Osman说,电影将大洪水描述成一场喜剧,还把上帝附以人类的形象,这都是在侮辱穆斯林。《冒牌天神》当年就被禁播,但后来在该地区发行了DVD。《冒牌天神2》已于2007年8月23日在马来西亚上映。[1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Evan Almighty. Rotten Tomatoes. [July 1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2. ^ Evan Almighty. Metacritic. [June 7,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3. ^ 3.0 3.1 Carell, Freeman are cut-ups on the 'Evan Almighty' set. USA Today. 2006-06-22 [2006-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8). 
  4. ^ Columbia Get "The Passion Of The Ark". Killer Movies. [200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8). 
  5. ^ About Us - Dave Phillips. Corner of the Sky. [200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8). 
  6. ^ Carell back to Almighty. JoBlo. [200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7. ^ Munoz, Lorenza. Los Angeles Times. Budget Overruns of Biblical Proportions. October 10, 2006 [2007-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31). 
  8. ^ Star Exponent.com. "Evan Almighty" helping area businesses boom. May 31, 2006 [200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8). 
  9. ^ 9.0 9.1 First look: Steve Carell lets his hair down for "Almighty". USA Today. [200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6). 
  10. ^ Owens, Michael L. Welcome to Huntsville. The News Virginian. 2006-04-25 [2006-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0). 
  11. ^ Japan release of "Evan" canceled. Variety. [2007-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2). 
  12. ^ Malaysian Muslims call for ban on movie. Yahoo!. [2007-07-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