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备竞赛

军事术语

军备竞赛指和平时期敌对国家或潜在敌对国家互为假想敌、在军事准备方面展开品质和数量上的竞赛。最著名的案例为冷战时,美国苏联进行的核军备竞赛,双方为了维持恐怖平衡,不断制造比对方更多的核弹,以确保自己在遭受核弹攻击时也可以同时使对方受到重创。

案例 编辑

近代比较著名的军备竞赛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20年中欧洲列强之间开展的军备竞赛(如“无畏舰”建造竞赛,详情请参阅第一次世界大战列强军备竞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到苏联解体前展开的长期军备竞赛、以吓阻性武器来维持互相保证毁灭因而保持平衡不轻言发动战争的冷战

其他用法 编辑

科技 编辑

有时军备竞赛也通俗地被用在描述两方毫无目的或没有绝对性终点的竞争,有时是为了夺取知识或科技优越性的竞赛,有时也是暗示借由时间或金钱互相毫不终止的竞赛,就好像她们从来没有开始或终止这场军备竞赛的意思一样,实施这些行为目的无非是为了争夺市场夺取市占率或者是垄断该行贸易,像是一些科技大厂或国际大公司如苹果电脑微软公司之间的竞赛,或是防毒软件和电脑病毒骇客之间的研发,也常被人说成是一种毫无目的地军备竞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