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重定向自冠狀動脈再成形術

冠状动脉再成形术又名球囊动脉成形术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简称PTCA),也称作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简称PCI)、气球扩张术,粤语俗称通波仔,是一种医学手术,为最常见的血管再成形术Angioplasty),专治心肌梗塞心脏病冠心病。在世界已经应用有30年历史,是在1977年由一位瑞士苏黎世医生安德里亚斯·格伦登希英语Andreas Gruentzig所创的,至1980年代全面普及,并广受全球医学界欢迎,但近年医学界更认为此种手术似乎有过度滥用之势[1]:102。手术方法是,伸一条小管,沿动脉通往心脏,在冠状动脉内植入支架,开通闭塞的血管,改善其收窄的情况。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A coronary angiogram (an X-ray with radio-opaque contrast in the coronary arteries) that shows the left coronary circulation. The distal left main coronary artery (LMCA) is in the left upper quadrant of the image. Its main branches (also visible) are the left circumflex artery (LCX), which courses top-to-bottom initially and then toward the centre/bottom, and the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LAD) artery, which courses from left-to-right on the image and then courses down the middle of the image to project underneath of the distal LCX. The LAD, as is usual, has two large diagonal branches, which arise at the centre-top of the image and course toward the centre/right of the image.
ICD-9-CM36.09, 00.66

气球血管扩张手术(balloon angioplasty)常用来描述经皮冠状介入治疗,意即气球在冠状动脉内充气,将斑块挤压入动脉血管壁。气球血管扩张手术仍然作为经皮冠状介入治疗的一部分而执行,很少做为唯一的程序。

方法 编辑

血管扩张术团队通常包含医师医师助理英语Physician_assistant、护理师、及放射技师,有时亦包含放射科医师,原则上所有参与团队的人员均须经过相关的专门训练。最常见的血管扩张术程序如下:

  1. 利用一个称为引导针(introducer needle)的装置,进入大腿股动脉(有时会使用手臂的桡动脉英语Radial_artery肱动脉英语Brachial_artery
  2. 一旦进入了动脉,在孔洞放置鞘导引器(sheath introducer),以保持动脉开放和控制出血。
  3. 通过sheath,称为“导管”的长,灵活的软塑料管推进。引导导管(guiding catheter)的尖端放置于冠状动脉的开口。引导导管还允许不透X线染料(通常含碘)注入冠状动脉,使疾病状态和位置可随时使用X射线可视化(visualization)即时评估。
  4. 心脏病科医师透过X -射线可视化估计冠状动脉的大小,选择将使用球囊导管(balloon catheter)的类型及冠状动脉导丝(guidewire)。给予肝素(一种“血液稀释剂”或药物用于防止血栓的形成)保持血液流通。
  5. 冠脉导丝,这是一个非常薄的丝,带有无线电不透明(radio-opaque)的弹性尖端,是透过插入导管的引导进入冠状动脉。当使用即时X射线成像再次可视化时,心脏病科医师引导线通过该处的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处。然后线的尖端,通过整个堵塞处。心脏病科医师借由轻轻操纵病人体外的线端扭转导丝,控制导丝移动和转向。
  6. 导丝一旦到位,就做为通往狭窄处的通道。血管成形术或球囊导管的尖端是中空的,从导丝后方插入,导丝因此在血管成形术导管内部。将血管成形术导管轻轻向前推,直到瘪气球进入堵塞的内部。
  7. 然后该气球充气,压缩动脉粥样硬化斑块(Atheromatous plaque),撑开动脉壁。
  8. 如果扩展丝网管(支架)已置于气球,然后将支架植入(留下),以从内动脉支撑新的张开位置。[2]

后遗症 编辑

在气球扩张术普及化之后,有30至40%患者在治疗后再度出现狭心症问题,在进行了扩张手术的部位6个月内重新变窄。导致血管壁增殖、变厚原因可能是局部形成血栓或血管收缩与机械性刺激造成。为解决此种后遗症,1980年代后期医界推出“支架法”,将金属支架安放于经气球扩张了的冠状动脉内。研究显示经支架法治疗的病患出现再狭窄的概率只有20%[1]:102

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50%的冠心病患者预后更差。[3]

冠状支架 编辑

传统的“裸机(bare metal)”冠状动脉支架提供了机械框架,使动脉壁保持开放,防止冠状动脉狭窄或缩小。已证明PTCA术合并施行支架置入术在病人的预后优于仅施行血管成形术,能维持动脉功能一段较长的时间间隔。[4] 较新的药物洗提支架(DES)是涂有药物的传统支架,放置在动脉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释放药物。据显示,这些类型的支架有助于防止动脉再狭窄,透过几个不同的生理机制,抑制组织在支架上生长和局部调节人体的发炎和免疫反应。 5种药物,Biolimus A9 [5],Zotarolimus,sirolimuseverolimus的和紫杉醇(paclitaxel),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证明,由支架设备制造商申请对照临床试验。[来源请求]然而,2006年欧洲3次试验似乎表明,药物涂层支架可能受到被称为“晚期支架血栓形成”的事件影响,支架内血栓于支架放置后一或多年发生。晚期支架血栓形成发生在0.9%的患者,当发生血栓时非常危险,约1/3案例会致命。[6][7]新一代的DES产品,例如Biosensors International在欧洲自2008年1月销售的BioMatrix支架,试图以生物可分解性(biodegradable)外层消除此风险。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砂山 聪. 圖解循環系統的疾病與機制. 世茂出版有限公司. 2005. 
  2. ^ PTCA or Balloon Angioplasty.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9). 
  3. ^ 姜琳; 宋莹; 许晶晶. 左心室射血分数小于50%的冠心病患者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预后.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17, (45(12)期): 1058–1066. 
  4. ^ Gandhi MM, Dawkins KD. Fortnightly review: Intracoronary stents. BMJ(Clinical Research Ed.). March 1999, 318 (7184): 650–3 [2009-07-13]. PMC 1115094 . PMID 10066211. 
  5. ^ Windecker, Stephan. Biolimus-eluting stent with biodegradable polymer versus sirolimus-eluting stent with durable polymer for coronary revascularisation (LEADERS): a randomised non-inferiority trial. The Lancet. 2008, 372 (9644): 1163–1173 [2010-05-30]. doi:10.1016/S0140-6736(08)61244-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3). 
  6. ^ Mauri L, Hsieh WH, Massaro JM, Ho KK, D'Agostino R, Cutlip DE. Stent thrombosis in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of drug-eluting stent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March 2007, 356 (10): 1020–9. PMID 17296821. doi:10.1056/NEJMoa067731. 
  7. ^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Science News, 2007 Thrombosis is the price for the success of drug-eluting stent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08.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