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素弗

南北朝时期北燕将领
(重定向自冯素弗

冯素弗(?—415年),十六国时期北燕鲜卑化贵族,北燕太祖冯跋之长弟[1]。历任侍中车骑大将军录尚书事、辽西公。慷慨有大志,姿貌魁伟,雄杰不群,任侠放荡,不修小节。北燕事业,素弗居功厥伟。初为京尹,及镇营丘,百姓歌颂。及为宰辅,谦虚恭慎,非礼不动。虽厮养之贱,皆与之抗礼。车服屋宇,务于俭约,修己率下,百僚惮之。论者归其有宰衡之度。

冯素弗在后燕昭文帝慕容熙属下担任侍御郎,冯跋兄弟因事获罪于后燕昭文帝慕容熙,因此慕容熙有杀冯跋兄弟之意,冯跋兄弟遂逃匿深山。冯跋兄弟商量说:“熙今昏虐,兼忌吾兄弟,既还首无路,不可坐受诛灭。当及时而起,立公侯之业。事若不成,死其晚乎!”于是与从兄冯万泥等二十二人合谋。后燕建始元年(407年)冯跋兄弟乘车,由妇人驾车,潜入都城和龙(今辽宁省朝阳市),藏于北部司马孙护家。趁慕容熙送葬皇后苻训英之际起事,推高云(慕容云)为燕王,改元正始,不久擒杀慕容熙,冯素弗担任昌黎尹。正始二年(408年)为司隶校尉

正始三年(409年),高云为宠臣离班、桃仁所杀,乱事平定后,众人推冯跋为主,冯跋遂即位,改元太平。冯素弗被任命为侍中、车骑大将军、录尚书事。冯素弗于太平七年(415年)逝世。

1965年考古的发掘了位于辽宁北票西官营子村的冯素弗墓,出土了世界至今最早的马镫实物,以及珍贵艺术品鸭形玻璃注等。

家族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