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绲(?—167年),东汉巴郡宕渠(今四川渠县东北)人,字皇卿鸿卿[1]

生平 编辑

年少成名 编辑

冯绲少年学习《春秋》《司马法》《大杜律》。建光元年,其父冯焕为幽州刺史,疾忌奸恶。于是被仇人伪造玺书谴责,命辽东都尉庞奋收押冯焕。冯焕当时打算自杀,年少的冯绲怀疑诏书有假,便建议冯焕上书自讼。后果然洗脱罪名,但恰逢冯焕在狱中去世,汉安帝以冯绲为郎中。

历仕州郡 编辑

后历郡中要职,举孝廉,曾任广都长、武阳令,至广汉属国都尉汉顺帝时冯绲为御史中丞,督徐州扬州二州,与滕抚赵序等将领,镇压九江范容、周生,阴陵徐凤、马勉、广陵张婴等诸贼。但因强行迫使州郡进兵而被罚。后被司徒府征辟,迁廷尉左监正、治书侍御史。出任陇西太守。冯绲在任上,用恩信晓谕羌人投降,羌人都停止活动各自散归原处,因事被免职,后因羌人暴动,复任陇西太守,以疾病被征召入朝任议郎,复任治书侍御史、尚书,出任辽东太守。后来再次入朝任京兆尹,转任司隶校尉,所在之处都树立了威刑。

平定荆南 编辑

延熹五年,湖南蛮夷起兵,长沙叛军在之前进犯益阳,并屯聚许久,到这一年,徒众更加强盛。而零陵的叛军也与他们勾结,合兵共二万余人,攻烧城郭,杀伤长吏。而武陵蛮夷也趁机反叛,抢掠江陵一带,荆州刺史刘度、南郡太守李肃都弃官而逃,荆南全都陷于敌手。朝廷于是拜冯绲为车骑将军,领兵十余万平定荆南。冯绲的军队抵达长沙,叛军闻讯后,都到营中求降。冯绲趁此机会立即率兵进击仍然还在作乱的武陵蛮夷,共斩杀四千多人,受降十多万人,荆州得以平定。诏书赐冯绲钱一亿,冯绲坚决不受。

党宦事免 编辑

监军使者张敞秉承宦官的旨意,上奏弹劾冯绲带两个奴婢穿戎服随军出征,又常在江陵刻石纪功,请求下诏审理。尚书令黄隽认为有罪但不致纠缠。但其后长沙盗贼又起兵,攻击桂阳、武陵二郡,冯绲因为还军,遭免职。不久,又拜将作大匠,转任河南尹。冯绲上书奏时任河内太守为中常侍左悺之弟。违反旧制,宦官的子弟不得在朝任职。但桓帝不采纳他的意见。后改任廷尉,为被宦官诬陷的荆州刺史李隗、南阳太守成瑨,太原太守刘质等人辩白,认为他们不应该被处以重刑。又山阳太守单迁因罪下狱,冯绲考查定其死罪。单迁是单超的弟弟,于是诸宦官互相包庇,一共诬告冯绲。冯绲与司隶校尉李膺、大司农刘祐一起被罚在左校工作。应奉上疏为冯绲等人说情,冯绲得以免罪,被释出。后又拜屯骑校尉,再任廷尉。永康元年卒于任上。

家庭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后代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8》,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卷三十八·张法滕度杨列传第二十八
  • 《车骑将军冯绲碑》
  1. ^ 后汉书》作鸿卿,车骑将军冯绲碑作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