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尉,是中国朝鲜越南很多官职称号的一部分,各种都尉职权地位差异较大,又分为各地管领军事事务的都尉与中央领特定事务的都尉两类。

各地方都尉 编辑

战国时代,都尉是为比将军职位低的武官。

秦朝设郡置郡守,以郡尉为辅官,主领军事。西汉凡人口达二十万的郡,便举郡尉一人,禁备盗贼。汉景帝中元二年(前148年)将郡尉改为都尉。

汉武帝时期,开始设置许多新的都尉,包括在三辅地区各置二名都尉,在函谷关阳关等地监管出入的关都尉,在边郡屯田殖谷的农都尉,以及监管各夷降者的属国都尉。

至东汉,汉光武帝于建武七年废除各郡都尉,职权并入各郡太守,但是边郡、属国仍然设置都尉。如有大批盗贼等突发事件,各郡往往临时任用都尉,事毕即除。汉安帝就曾因为西羌势大,而复置右扶风都尉与京兆虎牙都尉。

三国魏晋时期,各州、郡、国仍常有都尉之职,至南北朝后则不再设立。

李自成起事后曾将知县改称都尉。

品秩地位 编辑

根据《二年律令·秩律》记载,西汉初郡都尉秩级为两千石,在郡中与太守平级。根据反映西汉末职官情况的《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郡都尉秩级为比二千石,在郡中次于太守,东汉延制。魏晋时期,郡国都尉为第五品,仍与太守、国相同级。

中央特定职位 编辑

汉武帝除新设各地都尉外,还在中央新设大量特定名称的都尉之职,如水衡都尉𩨄粟都尉协律都尉等。这些都尉的职责与各地方都尉主领军事不同,主要负责特定事务而不限于武事。如协律都尉一职负责音乐事务,被汉武帝授予著名音乐家李延年。而水衡都尉汉武帝时仅是掌管皇家园林上林苑,不过魏晋以后却以之统领天下水军舟船器械。

三都尉 编辑

元鼎二年,汉武帝设立奉车都尉、驸马都尉、骑都尉,并称三都尉,各职均不止一人。奉车都尉掌管皇帝车驾,驸马都尉掌随驾车马,骑都尉监领羽林骑。三都尉之职位名称此后历代多有效仿,屡有废复。唐朝宋朝勋官有上轻车都尉、轻车都尉、上骑都尉及骑都尉等名号。尤其驸马都尉由于常由帝王女婿担任,遂渐成为帝婿的代称,流传至今。

折冲府 编辑

唐太宗时将统军改折冲都尉,与别将果毅都尉负责军府,相当隋朝的折冲郎将、果毅郎将。

清朝 编辑

清朝散阶中有武义都尉(正三品)、武翼都尉(从三品)、昭武都尉(正四品)、宣武都尉(从四品)。 乾隆年间将拜他喇布勒哈番满语ᠪᠠᡳ᠌ᡨ᠋ᠠᠯᠠᠪᡠᡵᡝ
ᡥᠠᡶᠠᠨ
转写baitalabure hafan)翻译为汉语骑都尉

朝鲜王朝 编辑

朝鲜王朝的都尉是爵位之一,驸马爵位为都尉。

参考 编辑

  • 《通典·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