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珠[1]是固态降水的一种,由雪花落下时融化再凝固所形成,外形为半透明冰球,比还小、且与雨夹雪不同,落至地表或撞击物体时会弹起、并发出比液态雨滴还要清脆的声音。冰珠堆积时通常不会凝固成一块,除非同时下着冻雨。在航空例行天气报告中的代号为PL(1998年以前是PE[2])。

形成 编辑

当高空有一层温暖空气、温度高于冰点,而上方与下方空气皆低于冰点时,落下的雪花会先部分或完全融化、接着再度凝固,形成冰珠。如果下方的冷空气层不够厚,融化的雪花无法再度凝固时便会形成冻雨。冰珠常见于寒冷季节时暖锋通过前[3],而冷锋通过后、或有滞留锋时也可见到。

影响 编辑

一般而言,冰珠发生时间不会太长、累积的量也不会太多。不过在美国东部与加拿大东南部,从墨西哥湾来的暖空气能在低压系统前追过地表冷空气数百公里,使得这区域冰珠可累积2至5公分。冰珠累积造成的影响类似于积雪,不过不同的是冰珠比相同体积的雪来的重,因此较难清除。另外,冰珠也比相同体积的雪要花更久时间融化。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專有名詞中英辭彙對照. 中央气象局. [2016-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3). 
  2. ^ USA and International Code Change For Ice Pellets.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 [201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3). 
  3. ^ What causes ice pellets (sleet)?. WeatherQuestions.com. [200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