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陉之战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唐睿宗延和元年(712年),唐朝幽州大部督孙佺率军进攻契丹,在冷陉(今内蒙古巴林右旗西北坝后)战败。

依附东突厥的奚、等部,攻打渔阳县(今天津市蓟州区)、雍奴县(今天津武清区西北)。幽州大都督薛讷燕州(今北京市顺义区)刺史李进关系不好,唐睿宗将薛讷改为并州长史,以左羽林将军孙佺为幽州大都督。延和元年(712年)六月孙佺抵达幽州(治蓟县、今北京城西南),想要收复契丹攻占的营州,于是统领左骁卫将军李楷洛左威卫将军周以悌带二万步兵,八千骑兵,三路攻打奚、契丹。将军乌可利劝说他,因为道路艰险天气炎热,孤军远去必败。孙佺不同意,派李楷洛率四千骑兵作为先锋,自己带领大军在后,进行北伐。六月二十二日抵达冷陉,奚族首领李大酺带领的八千骑兵与之相遇,李楷洛初战不利、孙佺不敢相救,想要退兵。奚军出击,唐军大败,孙佺在山前列方阵。李大酺派使者责备孙佺。孙佺说自己是奉旨招慰,李楷洛时擅自出战,把军中万余段布帛和紫袍金带赠给李大酺,以示和好。李大酺于是同意孙佺回军。唐军退时,队伍不整。李大酺趁机追击,唐军大败。孙佺与周以悌被俘,献给东突厥默啜可汗,二人被斩。仅李楷洛、乌可利利逃归[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十 唐纪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