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见于《隋书》,中国隋唐时期东北地区的古代民族,白鸟库吉考证其为南北朝时期的地豆于。对于霫与白霫的关系,学术界有同族说、异族说、同源异流说。

历史沿革 编辑

旧唐书》称其为匈奴之别种,以狩猎、游牧为生。游牧于潢水(今西拉木伦河)以北、东接靺鞨,西至突厥,南至契丹,北与乌罗浑相接。地周二千里,四面有山,环绕其境。人多善射猎,好以赤皮为衣缘,妇人贵铜钏,衣襟上下悬小铜铃,风俗略与契丹同。当时有都伦纥斤部落四万户,胜兵万余人。贞观三年,其君长遣使贡方物。霫之地曾设立居延州(内蒙古赤峰一带),最后后迁潢水以南,归附于族。

部落领袖 编辑

被唐朝封为居延都督,赐姓李氏

混淆 编辑

霫并非白霫,《通典·北狄传》中霫与白霫分别立传。白霫属铁勒十五部之一,白霫随同铁勒臣服于突厥。唐太宗击败东突厥薛延陀之后,改归附于唐朝安北都护府。欧阳修《新唐书·白霫传》中记载的白霫并非《通典·白霫传》中的白霫,而是《通典·霫传》中的霫,《新唐书·霫传》受《唐会要·霫㱡传》的影响,把霫与白霫合二为一,并杂糅《旧唐书·霫传》的内容,造成混淆。

647年,唐朝以其地为寘颜州,白霫族长封为刺史,辖区在今天蒙古国东方省一带,后归属后突厥回鹘汗国。回鹘汗国瓦解后部落溃散,白霫流向不得而知。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