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祖庙位于广东汕尾城区凤山,是汕尾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朝天启、崇祯年间(1621-1644年),庙内供奉的是清源妙道真君李二郎神清朝乾隆年间(1736年-1796年)始建宫殿式庙宇,称为大使公,亦是粤东地区重要的民俗及民间宗教信仰之一。

凤山祖庙
凤山祖庙妈祖阁
汕尾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广东汕尾城区凤山
分类古代建筑
时代明、清
登录2004年12月31日

祖庙沿革 编辑

凤山祖庙‘有凤来仪’牌楼(2018年11月)
凤山祖庙设有‘八达路’前往妈祖石像及其他景点(2018年11月)
凤山祖庙妈祖石像

祖庙始建于明崇祯九年(1636年),清朝乾隆六年(1742年)扩建,向来香火不断。根据海丰县志记载,汕尾港形成于明朝中叶之后,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福建渔民漂泊到凤山一带定居,开创基业。同时带来他们心中的保护神--妈祖,并建立了凤山祖庙。清朝康熙年间解除海禁,汕尾港得到巨大发展,出现了商旅两集、舟楫如云的兴旺景象,凤山祖庙也因此于清朝乾隆壬戍年(1742年)进行扩建,直至1934年按原风貌重修,1980年代以来,由社会及海外侨胞捐资进行大规模扩建、增建天后阁、锺鼓楼和妈祖石像、以及凤山公园内的妈祖圣迹馆、海陆丰戏剧脸谱园和渔家风情馆和妈祖文化广场。1991年6月被列为县级文物单位,并经省文管会批准,于翌年二月按原风貌重修,1994年12月重光庆典向国内外游客开放,1995年5月批准成立凤山祖庙旅游区,成为广东省重点宗教旅游景区。

建筑景观 编辑

凤山祖庙旅游区位于汕尾城区东面的品清湖畔。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景区主建筑由凤山公园、凤山祖庙、凤仪台妈祖石像(天后圣母)三大部分组成。这个景区是汕尾市著名的风景区,也是粤东地区百姓尤其是沿海渔民朝拜妈祖的地方。

凤山祖庙 编辑

凤山祖庙已列为汕尾市城区文物保护单位,修葺一新,并开辟为旅游区,重修古戏台、凤山公园,建造天后阁、锺鼓楼、石牌坊,于凤山顶峰塑一座高达16.83m的全国最高的天后圣母石像,是由468块来自妈祖家乡的优质花岗岩石雕刻而成。文学家冰心为石像题写了‘天后圣母’四大字。凤山妈祖石像的落成,犹如在红海湾畔缀上一颗绚丽璀璨的明珠,成为粤东明珠汕尾市的新标志。

妈祖圣迹馆 编辑

妈祖圣迹馆是中国首个介绍妈祖生平、传说、圣迹的艺术馆;渔家风情馆的图文介绍、实物模型和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展示沿海渔家生产生活,以及美丽传说的渔家世界。

海陆丰脸谱园 编辑

海陆丰脸谱园展示了“中国戏曲之乡”的汕尾市稀有剧种正字戏、白字戏、西秦戏戏曲各类人物的脸谱。位于凤山之上凤仪台的妈祖石像,高16.83米,重1000吨,并由468块来自妈祖故乡福建莆田的花岗岩石雕成,石像旁有刻有‘天后圣母’,是文学家冰心女士所题,该石像目前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妈祖石雕像。

凤山八景 编辑

凤山有“金凤展翅”之称,东面有小山似铁锅倒盖称鼎盖山,东南面有小山岗称屿仔山。旅游区前有22平方米的品清湖,称为三山一湖。站在凤山顶上能俯瞰汕尾城区的全貌,更能俯视整个旅游区周围山水景色。在霞光映照下,它宛如一面圆镜,山色倒影,蔚为壮观。

凤山周围有八景:凤岗向斗、红娘穿线、民船舞剑、鹭鹚叠翠、鲤鱼瀑布、银湖夜游、凤山圣母、古庙新姿,整个旅游区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屏。

民俗文化 编辑

凤山祖庙是福建湄洲妈祖庙的分灵行宫,为粤东最负盛名的妈祖文化传播中心,历代香火鼎盛,每年农历三月二十日为妈祖诞,城区民众、昼族渔民、乡间信众都到妈祖庙参加庙会活动,庙会期间传统的民俗活动有妈祖出巡、争抢炮头、演戏和祭拜进香等。

汕尾人祖籍多数为福建,明末清初在风山麓下建"凤山祖庙",渔家商旅历来信仰妈祖,因而香火不绝,是广东著名的妈祖庙。随着汕尾港海道航线的对外拓展,凤山祖庙也就成了汕尾人民、旅居台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寻根问祖的圣地。同时凤山祖庙作为汕尾港历史沿革的佐证,反映了当地古代、近代的渔业、农业、商业贸易、交通运输以及文化艺术、传统习俗和民间信仰,是汕尾港的发祥地方。

历史 编辑

妈祖庇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汕尾凤山妈祖自古以来为广东最负盛名。凤山祖庙建于1742年,文化深厚,香火鼎盛;凤仪台上的妈祖石像凤冠霞帔,体态端庄。登上凤山,一睹妈祖风姿,感受“有凤来仪”——山美、水美、貌美、景美。

图片集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