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

中国民间和道教的神祇人物,水神

二郎神,亦称川主显圣二郎真君二郎真君二郎神君灌口二郎灌江神昭惠灵显王赤城王清源妙道真君,是中国民间道教的神祇人物。二郎神的民间造像通常为粉面无须(少数有八字胡)、仪容俊雅的少年郎君,诞日为六月二十四或二十六。多种官方史籍、方志史料、宗教典籍、神话传说、文人笔记小说以及神魔小说都曾出现过他威武骁勇、斩妖除魔的身影。一般认为二郎神是四川灌县(今都江堰市)的地方神,其信仰起源于唐朝之前四川地区对于秦蜀郡太守李冰次子李二郎的信仰崇拜[1],并在北宋时期便流行于全中国。在漫长的衍变中,民间吸收李二郎的神格要素,又衍变出劈山救母、担山赶日的杨二郎,并经由《西游记》与《封神演义》的传播而广为人知。

杨戬的浮雕像(马来西亚霹雳州平仙寺)

来历 编辑

 
都江堰二王庙内所供奉的李冰之子二郎神像。

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十三卷《勘皮靴单证二郎神》说北宋汴京已有“清源真君二郎神”庙宇,《宋史》载:“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年)诏修神保观,俗所谓“二郎神”者。京师人素畏之,自春及夏,倾城男女负土以献,揭榜通衢云某人献土;又有饰形作鬼使,巡门催纳土者。或以为不祥,禁绝之。后金人斡离不围京师,其国谓之“二郎君”云。

二郎神的来历有诸多说法,目前以李二郎杨二郎两说最为广为流传。张政烺认为二郎神是将几种民间俗神,如李冰之次子、赵昱张仙杨戬混合而成的:

与祆教的关联 编辑

十国春秋》记载,五代时,前蜀皇帝王衍“披金甲,冠珠帽,持弓矢而行。百姓望之,谓如灌口祆神。”[注 1]唐末五代时灌口便有披甲持弓的神像,便是由这条史料获知。中山大学教授黎国韬考证此“祆神”即波斯火祆教神祇,他在《二郎神之祆教来源》一文中认为,二郎神之形象:三眼、手持三尖两刃枪、牵一哮天犬、可以变化成三头六臂,与祆教风神维施帕卡神(Vayu-Weshparkar)正相一致。维施帕卡的形像为:三头六臂、身披甲装、手执山型叉、臂上画有尖齿犬头,与文学描写中二郎神形像极为相似,这是祆神与灌口二郎神有关之一证。故推测二郎神之原型应是隋唐时从西域传入中原的波斯神灵,其后才逐渐本土化。且十国前后蜀人信奉火祆教,其形像又与元明淸以来小说、戏曲中之二郎神相似,表明祆神形像对二郎神形像之形成有很大影响。[6][7]

职能 编辑

二郎神职掌甚广,最一开始是水神,保护水利、防止水灾,后演变为保佑农夫收成的农神,也变成当地的境主神,后来演变为武神雷神酒神戏神、音乐神、狩猎神、蹴鞠神、儿童保护神等,还被奉为两蜀(前蜀后蜀)护国神祗和蜀川之境主。不论民间或官方都祭祀,香火十分旺盛,宋朝将二郎神纳入朝廷祀典,并诏修神保观专作供奉。作为正统的官方神灵历代多有褒封,尊以王爵,釐以祀典,封之以号,影响深远、流传广泛。

二郎神信仰 编辑

福建 编辑

泉州府城内有庆同庵,庵内供奉清源妙道真君,俗称二郎庙。二郎庙所在的社区也因之而命名为二郎巷、二郎后街。 厦门集美区灌口镇凤山祖庙,建于天启崇祯年间,祀奉“李府清源真君二郎神”。

台湾 编辑

台湾,许多道观、寺庙供奉二郎神,还有一些专门祀奉二郎神的庙宇,如桃园市芦竹区承天宫、新竹县新埔镇二郎神庙、彰化县埤头乡救世宫、彰化县埤头乡三元宫台南市佳里区番仔寮应元宫 、台南市安南区海尾玉旨应元宫神君殿、新店区的天玉堂,其中苗栗县后龙镇回天宫。因亲戚不计较曾经在此取景,而一度声名大噪,甚至有观众误以为回天宫就在主角居住的屏东水底寮

文学与艺术形象 编辑

艺术描写中的二郎神居住住灌江口,与梅山六兄弟为伴[注 2],掌管一千二百草头神,对于天庭“听调不听宣”,使用三尖两刃刀为兵器,额头中间多生了一只天眼,身边有神犬哮天犬啸天犬)跟随。

  • 西游记》中,二郎神玉皇大帝外甥,“斧劈桃山曾救母,弹打㯶罗双凤凰”,亦会地煞七十二变。二郎神居于灌口,“听调不听宣”,平常不听天庭命令,但危急时会接受天庭的派遣。二郎神第二次出场于唐僧四众行至“祭赛国”一回。唐僧师徒为救国中“金光寺”蒙冤僧众,自请为祭赛国夺回被妖精所盗宝物舍利子。盗宝人为万圣龙王之婿九头虫八戒孙悟空正在想方设法时巧遇二郎神杨戬与梅山六兄弟打猎归来,向前请求协助。二郎神与梅山六兄弟和八戒、悟空联手将九头虫击败,取回宝物,释放了金光寺僧人,并改寺名为“伏龙寺”。
  • 杂剧作品:《二郎神醉射锁魔镜》(元朝)、《二郎神锁齐天大圣》(元朝)、《灌口二郎斩健蛟》(明朝)、《灌口二郎初显圣》(清朝)。
  • 弹词作品:《新编说唱宝莲灯华山救母全传》(清朝)、《新编说唱沉香太子全传》(清朝)。
  • 清代刻本:《新出二郎劈山救母全段》(清末)。
  • 聊斋志异》的〈席方平〉最后欲找寻灌口二郎神伸冤。
  • 二郎宝卷》(全称《清源妙道显圣真君一了真人护国佑民忠孝二郎宝卷》),云花女三花聚顶女神中的三妹,是斗牛宫的仙女,但爱上了凡人杨天祐,两人结婚,生下了仙凡之子,名叫杨二郎。天庭认为凡人与仙女不能通婚,故遣雷神与天将捉拿云花女,杨天祐与杨二郎在天兵到来时,和云花女分开,云花女被太山/桃山镇压。王母娘娘收养了杨二郎,后来杨二郎学成道法,以斧劈桃山,救出母亲。[来源请求]
  • 宝莲灯》里面的二郎神为故事的反派,不同于《二郎宝卷》与《祈祥品经》里的二郎神劈山救母;在这故事中,则是由主角沉香劈开了华山的莲花峰救出了母亲。
  • 电视剧《宝莲灯前传》里面的二郎神为故事的正派,由台湾演员焦恩俊饰演,不同于《宝莲灯》里面的反派形象,涵盖了《二郎宝卷》《西游记》与《封神演义》三部文学作品中的二郎神的经典故事情节。

著名庙宇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南市安南区海尾玉旨应元宫神君殿

注记 编辑

  1. ^ 《说文新附》释“祆”,称:“祆,胡神也。从示天声。火千切。”[5]
  2. ^ 《西游记》第6回提及二郎神部下有梅山六兄弟(康、张、姚、李四太尉,郭申、直健二将军),[8]但第28回称“梅山七弟兄”[9],而第63回二郎神再次带着梅山六兄弟登场时,孙悟空则将二郎神与梅山六兄弟合称“七圣兄弟”。[1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付玉强. 明清以来四川地区川主信仰的时空分布研究. 2011年5月: 20–21. 
  2. ^ 黎靖德. 卷三‧鬼神. 《朱子语类》. [2022-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论鬼神之事,谓:“蜀中灌口二郎庙,当初是李冰因开离堆有功,立庙。今来现许多灵怪,乃是他第二儿子出来。初间封为王,后来徽宗好道,谓他是什么真君,遂改封为真君。向张魏公用兵祷于其庙,夜梦神语云:‘我向来封为王,有血食之奉,故威福用得行。今号为“真君”,虽尊,凡祭我以素食,无血食之养,故无威福之灵。今须复我封为王,当有威灵。’魏公遂乞复其封。不知魏公是有此梦,还复一时用兵,托为此说。今逐年人户赛祭,杀数万来头羊,庙前积骨如山,州府亦得此一项税钱。利路又有梓潼神,极灵。今二个神似乎割据了两川。大抵鬼神用生物祭者,皆是假此生气为灵。古人衅钟、衅龟,皆此意。” 
  3. ^ 赵翼. 〈灌口神〉. 《陔餘叢考35. [2022-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朱子语类》所谓梓潼与灌口二郎两个神,几乎割据了两川也。世人因其于科目事有灵异,元时遂以文昌帝君封之,前明又以文昌额其宫,而张恶子之为文昌帝君,遂至今矣。 
  4. ^ 张政烺. 〈封神演義〉漫談. 《文史叢考》. 中华书局. 2012-04-01. ISBN 9787101086058. 
  5. ^ 卷第一上. 《説文解字》.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祆,胡神也。从示天声。火千切。 
  6. ^ 黎国韬. 二郎神之祆教來源──兼論二郎神何以成為戲神. 丝绸之路图书馆. 2004 [2018年8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2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朱靖江. 二郎神崇拜與祆教「七聖刀」遺存比較研究.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5. 2017年5月5日 [2018年8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8月3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吴承恩. 第六回〈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西遊記》. [2022-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2). 菩萨道:“乃陛下令甥显圣二郎真君,见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他昔日曾力诛六怪,又有梅山兄弟与帐前一千二百草头神,神通广大。奈他只是听调不听宣,陛下可降一道调兵旨意,着他助力,便可擒也。”(略)这真君即唤梅山六兄弟乃康、张、姚、李四太尉,郭申、直健二将军,聚集殿前道:“适才玉帝调遣我等往花果山收降妖猴,同去去来。” 
  9. ^ 吴承恩. 第二十八回〈花果山群妖聚義 黑松林三藏逢魔〉. 《西遊記》. [2022-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7). 那行者将身一纵,跳过了东洋大海,早至花果山。按落云头,睁睛观看,那山上花草俱无,烟霞尽绝;峰岩倒塌,林树焦枯。你道怎么这等?只因他闹了天宫,拿上界去,此山被显圣二郎神率领那梅山七弟兄,放火烧坏了。这大圣倍加凄惨。有一篇败山颓景的古风为证。 
  10. ^ 吴承恩. 第第十三回〈二僧蕩怪鬧龍宮 群聖除邪獲寶貝〉. 《西遊記》. [2022-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3). 两人正自商量,只听得狂风滚滚,惨雾阴阴,忽从东方径往南去。行者仔细观看,乃二郎显圣,领梅山六兄弟,架著鹰犬,挑着狐兔,抬著獐鹿,一个个腰挎弯弓,手持利刃,纵风雾踊跃而来。行者道:“八戒,那是我七圣兄弟,倒好留请他们,与我助战。若得成功,倒是一场大机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