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之虎(英语:Celtic Tiger),指的是爱尔兰在1995到2007年的经济状况,这是一个由外国直接投资推动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随后因为泡沫经济导致国家经济状况严重下滑。
根据西欧国家的标准,爱尔兰在1990年代是属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有着高贫穷率、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以及缓慢的经济成长率[1]。爱尔兰的经济在1995年到2000年之间以平均9.4%的速度扩张,且在接续的10年中以平均的5.9%的速度成长,直到2008年进入衰退。爱尔兰快速的经济成长被当成和亚洲四小龙相对应的西方国家[2]
爱尔兰的经济在2008年开始经历剧烈的逆转,遭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GDP缩少了14%[3],且失业率在2011年上升到14%,经济和金融危机持续到2014年。2015年经济成长了6.7%,开始了经济增长的时期。[4]


得名 编辑

“凯尔特之虎”[5]在口语中被用来指称为国家本身,同时也与当时繁荣的岁月作为联想。这个词首次使用于1994年由凯文·加德纳(Kevin Gardiner)撰写的摩根士丹利报告[6]中,用以将爱尔兰比喻为经济高速增长的东亚经济体,如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韩国台湾在1960年代初期至1990年代后期经济的快速成长。
凯尔特之虎也被称为爱尔兰的经济奇迹[7]。在这段期间,爱尔兰经历了一段经济成长期,使其从西欧的贫穷国家转为最富有的其中之一。爱尔兰经济增长的原因是一个充满争议性的问题,但主要归功于国家驱动的经济发展。雇主,政府和工会之间的社会伙伴关系、增加妇女的劳动力、数十年的国内高等教育投资、国外直接的投资、降低公司税收、和欧盟成员资格。
直到2007年中,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凯尔特之虎几乎消失。

经济状况 编辑

1995年至2000年间,爱尔兰的GDP成长率在7.8%至11.5%之间,从2001年到2007年减缓至4.4%至6.5%之间[8]。在此期间,爱尔兰的人均GDP快速上升,甚至超过西欧大部分国家。仅管GDP并不代表生活水平,且GNP仍然低于GDP,但2007年GDP仍达到和一些西欧国家相同的水准。[9]

经济增长的影响 编辑

爱尔兰从西欧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跃身成为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可支配所得创纪录之高,使消费支出大幅度的增长。然而,最高收入与最低收入之差在这五年间扩大[10],直到2004左右。失业率从1980年代后期的18%在2007年底时下降至4.5%[11],且平均工业工资成为欧洲增长最高的其中之一。但在凯尔特之虎时期即将结束时,通货膨胀率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爱尔兰的物价飙涨至与北欧相仿,然而工资率却与英国大致相同而已。
经济成长使爱尔兰大量投资基础建设,以及城市现代化。国家发展计划改善了道路,以及新的运输建设发展。地方当局改善了城市街道并创造了许多纪念碑。
爱尔兰也成为了移民的目的地,改变了爱尔兰的人口结构,扩展了多元文化主义。有些估计,2007年,有10%的爱尔兰居民是在国外出生的。大多数的新移民来自波兰波罗的海,许多人也进入了在零售业服务业的就业市场中。爱尔兰人认为,在这经济成长中,随着美国资本主义的进入,日益增长的消费主义侵蚀了本国文化。虽然爱尔兰和英国的经济关系经常受到批评,但Peader Kirby则认为爱尔兰与美国的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沉默”[12]

经济陷入低迷 编辑

凯尔特之虎在经历了七年的增长之后,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于2002年时,增长放缓[13]资讯业的投资大幅减少,对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此行业在1990年代后期过度扩张,导致股票市场急剧下降。
手足口病911事件使美国和英国游客大幅度减少,影响爱尔兰的旅游业农业。由于工资成本、保费上涨[需要解释],且经济竞争力下降,爱尔兰内的企业将业务转移到东欧中华人民共和国欧元升值打击非欧盟国家出口,特别是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但此时爱尔兰的经济低落,并非衰退,而是经济扩张速度放缓。2003年底,随着美国投资增加,经济状况明显有复苏的迹象[14]

凯尔特之虎的结束 编辑

在经济分析中,爱尔兰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SRI)预测爱尔兰经济可能在2008年出现自1983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15]。ESRI表示该年商品和服务的产值可能会下降,而这将成为爱尔兰对经济衰退的定义。

2008年9月,爱尔兰成为第一个正式进入衰退的欧元国家。房地产泡沫化和消费支出崩溃,终结了凯尔特之虎带来的繁荣,于2008年10月被宣告结束[16]

文化影响 编辑

凯尔特之虎不仅在经济方面产生了影响,也影响了爱尔兰社会。ESRI在2007年的研究中发现,在经济崩溃之前,人们对自私和物质主义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上的不平等、社区生活的减少等等问题所产生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也就是说凯尔特之虎对社会的影响是正面的。而经济繁荣导致移出数量减少,移入数量增加,也对爱尔兰的公共设施确实增加了负担[17]

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Alvarez, Lizette (2 February 2005). "Suddenly Rich, Poor Old Ireland Seems Bewildered". Th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5 April 2018.
  2. ^ "The luck of the Irish". The Economist. Retrieved 5 April 2018.
  3. ^ "Archived copy" .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3 June 2014. Retrieved 29 April 2009.
  4. ^ "Doing the maths: how real is Ireland's economic growth?". Irish Independent. 3 January 2016.
  5. ^ "Ireland Information Guide, Irish, Counties, Facts, Statistics, Tourism, Culture, How". Irelandinformationguide.com.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 October 2011. Retrieved 21 November 2011.
  6. ^ Economy (2002) Peadar Kirby, Luke Gibbons, Michael Cronin, p. 17. ISBN 0 7453 1825 8.
  7. ^ "The Celtic Tiger: Ireland's Economic Miracle Explained". Dublic Water to Energy.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3 September 2018. Retrieved 8 August 2009.
  8. ^ "IMF Staff Country Report No. 02/170" .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9. ^ Irish Economy: Sustainable growth dependent on foreign firms since 1990 – website article, 22 December 2012
  10. ^ "Household Budget Survey 2004 -05" . 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 July 2007. Retrieved 28 March 2013.
  11. ^ 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 Quarterly National Household Survey for Q4 2007
  12. ^ Paul Keenan. Book review of Peader Kirby's The Celtic Tiger In Distress. Accessed 4 November 2006.
  13. ^ Ajai Chopra and Martin Fetherston (November 2004). "Ireland: 2004 Article IV Consultation—Staff Report; Public Information Notice on the Executive Board Discussion; and Statement by the Executive Director for Ireland (IMF Country Report No. 04/348)" .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Publication Services. Retrieved 27 September 2015.
  14. ^ Hennigan, Michael. "Irish Economy 2006 and Future of the Celtic Tiger: Putting a brass knocker on a barn door!". Finfacts.
  15. ^ "We blew the boom". Independent.ie. Retrieved 18 March 2015.
  16. ^ "Irish Economy: State bank guarantee tolls the death knell of the Celtic Tiger; Fairytale ends debunking the myths and exposing the reality of foundations built on quicksand". finfacts.ie. Retrieved 5 April 2018.
  17. ^ "Social effects of the Celtic Tiger". The Irish Times. 29 June 2007. Retrieved 23 October 2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