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神话(Celtic mythology),是不列颠群岛地区(包括爱尔兰威尔士)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其主要来自于铁器时代时候的宗教信仰[1]。如同其他铁器时代的欧洲人,早期的凯尔特人在宗教上同样属于多神崇拜,即德鲁伊教。在凯尔特人与罗马帝国接触之后,他们(其他尚有高卢人、凯尔特伊比利亚人)的多神崇拜信仰不被罗马人所接受,部分人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接受并成为了基督徒。未被罗马统治的凯尔特人,也渐改宗基督教但曾一度有独立的教会,到中世纪的后期渐被天主教所同化和吸收。

凯尔特神苏克鲁斯

来源 编辑

凯尔特人喜欢对话,尊崇能言雄辩者,凯尔特人选择不以文字记录故事传说、尊奉语言的力量为神圣,除了独占知识、提高自身地位等目的以外,也是因为纯粹的宗教神秘主义使然。然则,这却也使得凯尔特人的重要传说随着他们的语言渐渐消失。 [2]

凯尔特文明 编辑

高卢不列颠爆发激烈冲突的同时,爱尔兰却全未受到他国攻击,得以发展出独特的社会制度,当时爱尔兰呈现由小规模的诸王国,与名为“托亚”(Tua)的诸部族杂处并立的社会,各方势力时而为夺霸权而相互争斗,时而结成同盟。此部族社会又可分成北方的阿尔斯特(Ulster)、西方的康诺特(Connacht)、东方的伦斯特(Leinster)与南方的芒斯特(Munster),据说这四个地区均各有名为“高王”(High King)的王中之王存在。

这个爱尔兰人社会长期以来鲜有变化,直到公元400年代基督教传入为止;尤其圣派翠克(西元约387年〜461年)进入爱尔兰传教,更使得包括王族在内的众多爱尔兰人纷纷改宗基督教。不过,爱尔兰还是在基督教价值观的架构之下,保留了许多爱尔兰传统;同时他们在艺术方面亦有独特发展,创造出大量珍贵的诗歌、艺术品。这些原始凯尔特人的遗产,也正是今日藉以研究凯尔特诸神祇的贵重资料。 [2]

爱尔兰神话 编辑

现在称作“凯尔特神话”的故事大多是指爱尔兰的神话,主要是6世纪起基督教浸透爱尔兰全岛以后,修道士们在宣扬基督教的同时,还从职业诗人、甚至是农民那儿搜集了口耳相传的神话与传说加以研究,并且以拉丁文记录下来,然而爱尔兰神话能以文字形式保存下来,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值得庆幸的理由: 第一,从公元前一世纪开始,无论是侵略大不列颠的共和时代罗马人,或是罗马帝国撤退后、从五世纪开始入侵不列颠尼亚的日耳曼系盎格鲁萨克逊人,都不曾染指爱尔兰。 第二,从五世纪初开始在爱尔兰传教的基督教修道士们,不但未遭遇其他地区常见的“与土著发生信仰冲突”(爱尔兰没有出现殉教者),还将爱尔兰的古老神话或传说融入基督教中。 [3]

主要神列表 编辑

古代的凯尔特神 编辑

三位一体的植物神与地母神。
狩猎神、多产神、万兽之王、国家神及冥神,在古代不列颠地区受人崇拜。
酒神、农业之神、森林之神
雷神


爱尔兰神话 编辑

 
库胡林携带弗迪亚德过河
摩莉甘是古代凯尔特-爱尔兰三位一体的女战神。她的集合体被称为“摩莉甘”。可是她的神性与下列三尊也有关系,妮潘(Nemhain)、马夏(Macha)和芭德布(Badb)。
或译作“芭兹芙”,是爱尔兰的女战神,别名“黑乌鸦”、“冠鸦”,外型是只黑鸟,战斗时用尖锐叫声唤起战士们的亢奋状态。
爱尔兰人称战场为“芭德布之地”。
爱尔兰的大地女神及多产神。
太阳神,达努神族的领袖
战神,前达努神族的领袖

威尔士的神 编辑

 
莱儿和天鹅,H. R.米勒插图。
威尔士的牝马神,也相当于高卢(或罗马)的艾波娜。

高卢的神 编辑

高卢女战神。
高卢的马神、骑士守护神和多产神。

其他的神 编辑

 
“光之神鲁格·麦克·埃索伦的神矛”,H. R.米勒插图。


凯尔特宗教的礼俗 编辑

习惯生祭。凯尔特人认为举行活祭祀会令土地肥沃。通常以少女为大祭司,手持着金镰刀砍下的槲寄生举行仪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unliffe, Barry, (1997) The Ancient Celt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815010-5, pp. 183 (religion), 202, 204–8.
  2. ^ 2.0 2.1 池上正太. 凱爾特神話事典. 奇幻基地. 2015. ISBN 978-9-8691-8310-9. 
  3. ^ 森濑缭. 凱爾特神話事典 : 從達南神族、妖精到亞瑟王傳說. 枫树林. 2017. ISBN 978-9-8656-8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