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萨主义(英语:Caesarism;法语:Césarisme),是描述受到凯萨启发的政治思想,让权力以民粹的方式集中在强大的魅力式领袖,如尤利乌斯·凯撒一般。在几个世纪以来,“凯萨主义”已经被赋予各种意义。[1][2] 凯萨主义一直被支持者使用,但也被用在贬义。

意大利里米尼尤里乌斯‧凯撒雕像
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拿破仑崇拜凯撒大帝,效法他和古罗马。在这张照片中,拿破仑头戴一顶罗马风格的金色桂冠(那是在罗马统治者的仪式上戴的),手持一个上面有罗马雄鹰的权杖。

术语的历史 编辑

凯萨主义,第一次有记录的使用是在19世纪。1846年,德国历史学家约翰·弗里德里希·伯默尔英语Johann Friedrich Böhmer使用这个词来描述国家控制教会的状况。[1]

1850年,奥古斯特·罗米厄法语Auguste Romieu则以不同的意义使用这个词──博尔热将凯撒主义定义为军阀统治[1]

社会学家彼得·贝尔(Peter Baehr)写道:“博尔热的有争议的‘凯萨主义’.....已成为日常用语。”1857年,宗教作家奥雷斯蒂斯·布朗森英语Orestes Brownson则用凯萨主义指涉君主专制[1] 1858年,《西敏寺评论英语The Westminster Review》(Westminster Review)则描述“凯萨主义是诸多对波拿巴王朝的形容中拙劣的颂扬。”[1]

1878年3月,本杰明·迪斯雷利因在与俄国的战争中,动员英军部队,将印度军团召集至马耳他,而被指控是凯萨主义。G·K·却斯特顿在他的著作《Heretics》中对凯萨主义作了最响亮的谴责,称之为“最恶劣的奴隶制”。[3]

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认为,直接民主制都是朝着凯萨主义的方向发展。法学教授格哈德·卡斯珀英语Gerhard Casper写道:“韦伯用这个词来强调,在众多的政治形式中,选举的直接民主是,蔑视议会,对政府内部自主权的不容忍,和不能吸引或容忍独立政治思想的失败。”[4]

威尼斯的劳雷亚诺·巴列尼利亚·兰斯英语Laureano Vallenilla Lanz在《民主的凯萨主义》(Cesarismo Democrático,1919)中提倡一种“民主”的凯萨主义形式。[1][5]

最著名的凯萨主义代表是拿破仑‧波拿巴。他在统治法国期间,推崇并效仿凯撒。[6] 独裁者墨索里尼意大利法西斯主义也是凯萨主义的支持者。[7]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Peter Baehr. Caesarism, Charisma and Fate: Historical Sources and Modern Resonances in the Work of Max Weber. [201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30). 
  2. ^ Caesarism. The Free Dictionary. [201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9). 
  3. ^ G.K. Chesterton. Heretics. [201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5). 
  4. ^ Caesarism in Democratic Politics: Reflections on Max Weber. [201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6). 
  5. ^ von Vacano, Diego A. The Color of Citizenship: Race, Modernity and Latin American / Hispanic Political Thought.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83–111 [2018-11-29]. ISBN 978019974666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 
  6. ^ Weber
  7. ^ Emilio Gentile, The Struggle for Modernity: Nationalism, Futurism, and Fascism.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ublishers, 2003. pp. 1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