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 (政体)

軍隊掌握權力的政府形式

军政(英语:stratocracy),又称军人专政军阀政治,一种由军人担任国家元首,由军队进行直接控制的政体形式,在此政体下由军人组成的政府称为军事政府。绝大部分军政是经过政变军事占领而建立起来的,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实施军事法律,或宣布永久性紧急状态

在一般情况下,军政的大部分人员均来自军队之内的军人。有些军政会吸纳一些文职官员,但军事统帅仍然掌握着最高权力。军政会标榜自己无党派,并指责文职政治家腐败。然而,军政统治普遍都是专制独裁,不会容忍民间任何异见,并会以其武力去监控、拘捕、软禁、酷刑、死刑、屠杀等暴力手段去彻底镇压。

军事独裁与军政,在概念上很类似。差别在于,军事独裁政府的权力不一定是强行取得的,有时甚至得到了法律的授权。而在军政国家中,政权机关和军事机关通常是同一个实体。

军政的例子包括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宪法和立法机构完全废止,几乎所有的政府机关,都由军队直接控制,这种做法不同于其它大部分军事独裁政权。

历史 编辑

在历史上,军政(英语:Stratocracy)这个词,原义为军队(古希腊语στρατός,stratos)的统治(κράτος,kratos)。是古希腊人对于罗马共和晚期至罗马帝国初期间罗马政府统治方式的描述。三巨头前后时期实行的政体属于军政。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