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版杂志(日语:グラビア雑誌),简称“凹版志”(グラビア誌),是以绘画兼具摄影内容为中心的杂志统称。与完全摄影写真的写真杂志日语写真週刊誌不是同一个概念。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グラビア雑誌
假名グラビアざっし
平文式罗马字Gurabia Zasshi

语源 编辑

因为日本很长一段时间杂志的绘画和摄影页大部分是采用“凹版印刷”(グラビア印刷,Rotogravure),故这种书籍杂志上以绘画、写真为主题,单独作为卷首内容,或加入卷首之中的页面,称为“凹版页”(グラビアページ),一般情况下也单独称作“凹版”(グラビア)。 [1] 日文グラビア雑誌就成了固定的叫法。

特色 编辑

即传统凹版印刷,印纹部分具凸出感,油墨浓厚、结实。适用于有价证券、钞票的印刷上。因为凹版印刷属于艺术范围,是绘画和摄影领域的印刷技术,所以并不只限于女性模特儿的相片,也有做为其他艺术品使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小学馆. グラビア雑誌 とは. デジタル大辞泉の解説. コトバンク. [2013-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0)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