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授教学

教学方式
(重定向自函授

函授教学(英语:Correspondence Education)为远距教学的方式之一,是一种以函授方式进行教育的行为。相对于学生需要亲自到学校学习的面授教育,函授学校会将教材寄送给学生,学生可自由的运用时间进行学习,与函授学校老师的交流与作业缴交等也是透过信件往来的方式进行。[1]

早期的函授教育以书信文字为主,辅以广播或教育电视频道进行教学(如空中大学);然而随着储存媒介与资讯科技的演进,函授的型态也产生变化,光碟及网络视讯的普及解决了函授课程缺少现场讲师声音影像及可能需要定时接收电视或广播频道的缺点,使其自由度更加进步。

概况 编辑

美国 编辑

历史 编辑

美国牧师约翰·黑尔·文森特英语John H. Vincent于1874年建立的暑期学校采用函授的方式授课。之后逐渐形成肖托夸运动、文学和科学,其参与者除了于家中进修外,也同时在各地组织读书会,并将撰写的文章邮寄至肖托夸办事处,两方会透过通信的方式修改内容。肖托夸运动独特的远距教学方式影响了美国的大学进程。[2]

大学教育 编辑

1892年正式开课的芝加哥大学为美国第一所设有专门推广部门的大学,包括讲座教育(Lecture Study)、课堂教育(Class Work)和函授教育三个部门。选择课堂教育和函授教育的学生也需修习与其他正规课程相同的讲座数量,以获得足够的学分。[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通信教育. 日本大百科全書. 小学馆. [202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6) (日语). 
  2. ^ 2.0 2.1 佐々木保孝. 研究ノート:英米における大学開放の歴史 (PDF). 天理大学. 2016-03-21 [2020-07-31]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