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谷关之战 (前318年)

函谷关之战发生于前318年,战国时代五国联军联合义渠国攻打秦国的一场战争。

函谷关之战
合纵攻秦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318年
地点
结果 五国联军大败,但义渠大败秦军于李帛
参战方
楚国(未出兵)
韩国
赵国
魏国
燕国(未出兵)
义渠
秦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楚怀王
赵武灵王
公孙衍
韩太子奂
赵公子渴
樗里疾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至少被斩杀八万二千人 不详

秦国的东向扩张策略,严重威胁到东方六国。前319年,公孙衍在韩国支持下取代张仪成为魏国国相,魏王驱逐张仪回秦,并争取各国合纵对付秦国,同时惠施也回国,合纵形势又形成了。前318年,公孙衍发起魏、赵、韩、燕、楚合纵攻秦之举,以楚怀王为纵长,组织联军进攻秦国。公孙衍又游说义渠攻打秦国,配合联军。秦送“文绣千匹,好女百人”给义渠,以缓其威胁,义渠国君认为秦国送厚礼其实是暂时的策略,秦国强大终对义渠不利,便乘五国攻打秦国的机会,出兵袭击,大败秦军于李帛[1]。然而五国并不齐心,真正出兵的只有魏、赵、韩三国,联军攻打函谷关,但是却被秦军击退[2]

前317年,秦国派遣庶长樗里疾率秦军出函谷关反击韩赵魏联军,于修鱼大败赵、韩联军,败赵将赵渴韩奂,俘虏韩将申差,斩杀联军八万二千人[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义渠君之魏,公孙衍谓义渠君曰:“道远,臣不得复过矣,请谒事情。”义渠君曰:“愿闻之。”对曰:“中国无事于秦,则秦且烧爇获君之国;中国为有事于秦, 则秦且轻使重币,而事君之国也。”义渠君曰:“谨闻令。”居无几何,五国伐秦。陈轸谓秦王曰:“义渠君者,蛮夷之贤君,王不如赂之以抚其心。”秦王曰: “善。”因以文绣千匹,好女百人,遗义渠君。义渠君致群臣而谋曰:“此乃公孙衍之所谓也。”因起兵袭秦,大败秦人于李帛之下。
  2. ^ 资治通鉴 卷三 周纪三》:楚、赵、魏、韩、燕同伐秦,攻函谷关。秦人出兵逆之,五国之师皆败走。
  3. ^ 史记卷五 秦本纪第五》:七年,乐池相秦。韩、赵、魏、燕、齐帅匈奴共攻秦。秦使庶长疾与战修鱼,虏其将申差,败赵公子渴、韩太子奂,斩首八万二千。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