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伊入寇(日语:刀伊の入寇といのにゅうこう Toi-no-nyūkō)是1019年在辽国女真族海盗入侵日本北九州的事件[1]。“刀伊”(とい)意即东夷,是朝鲜半岛高丽国对高丽北面及东北面外族人的蔑称。刀伊入寇是日本史上第一次正式遭外国势力入侵。

刀伊入寇
地点
日本,北九州、对马岛、壹岐岛
结果 日本胜利
参战方
日本 辽国东海女真海盗
指挥官与领导者
藤原隆家
对马守远晴
藤原理忠日语藤原理忠 
常觉
不详
兵力
不详 3000名
伤亡与损失
阵亡至少463名 不详

经过 编辑

1019年,约3,000名辽国东海女真女真海盗袭击高丽。同年3月27日,女真海盗分乘50只战船,突袭日本对马岛国司对马守远晴弃岛逃往太宰府。随后,女真海盗入侵壹岐岛壹岐国司藤原理忠率147人拒战,结果全部被杀。壹岐僧人常觉指挥当地僧人住人据守嶋分寺顽强抵抗。经过三次战斗,嶋分寺被女真人占领及烧毁,僧人全部阵亡,只有常觉一人成功逃到太宰府,向太宰权帅藤原隆家报告此事。女真海盗占领及洗劫了壹岐岛,4月7日以能古岛为根据地,向筑前国怡土郡发起进攻。4月8日至12日间,入侵日本博多湾。太宰权帅藤原隆家九州豪族武士协力拒战,击退了女真的进攻。女真人向高丽东海岸退去。

根据日本史料记载,是次入侵中,共有365人被杀,人口1,289名、牛马380匹被女真人掳走。这些被掳的人多数成为女真人的奴隶。日本武士从女真人手中俘虏3人,这些俘虏都自称是被女真人俘虏的高丽士兵。但因为这三人在统一新罗时期曾经是海盗,日本人怀疑他们是女真海盗的同伙。7月7日,赴高丽的对马判官代长岭诸近归国后,这3人方才被消除了嫌疑。

9月,高丽水军在元山海域一带击败了女真海盗,救出了被俘的270名日本人,以郑子良为“虏人送使”,将这些人送还日本。

这件事在《小右记》、《朝野群载》中记载尤详,在《高丽史》中也有相关记载。

结果 编辑

藤原隆家组织九州岛武士反击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当时日本中央朝廷的授权。直到女真人已经退走的四月十七日,大宰府的驿使到达京都,日本朝廷才得知女真袭击日本这一事件。而当时的日本朝廷,对于参战有功人员,也只是在经过了激烈的争论后,援引先例给予微薄的奖赏。

影响 编辑

刀伊入寇是日本史上第一次正式遭外国势力入侵。不过也给日本九州武士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契机。当时的太宰府(九州区域)官军,战斗力极其低下,太宰权帅藤原隆家,积极动员北九州有实力的豪族武士前往讨伐女真海盗。女真人的集团战斗方式,不仅让习惯于“一骑讨”的日本武士大开眼界,还在之后的对战中,有效提升了自身的骑射能力。女真人离去后,以藤原隆家为首的大批知名武士,不仅加大了“武士团队”的建造力度,很多人的子孙都发展为九州重要的武士集团。

相关条目 编辑

来源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