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总要在雨天

(重定向自分手總要在雨天

分手总要在雨天〉是1992年香港歌手张学友所录制的唱片《真情流露》内的一首冠军单曲,由宝丽金唱片公司首度于1992年5月13日发行,监制为欧丁玉

分手总要在雨天
张学友歌曲
收录于专辑《真情流露
类型粤语流行音乐
唱片公司宝丽金
作曲片山圭司日语片山圭司
作词陈少琪
编曲卢东尼
制作人欧丁玉

背景 编辑

〈分手总要在雨天〉原曲为〈泣けない君へのラブソング〉,由日本作曲家片山圭司日语片山圭司作曲,歌手前田亘辉夏之管TUBE)演唱。经改编后由陈少琪填词、卢东尼编曲,歌手张学友演唱,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的著名经典曲目,在大中华区广为传唱。

在专辑《真情流露》推出后,〈分手总要在雨天〉是整张唱片中最受欢迎的单曲之一,在香港、中国马来西亚澳门等多个地区大受欢迎,成为冠军金曲,于1993年下半年曾引起日本传媒广泛报导探讨张学友的演唱方法。

1992年,台湾填词人谢明训用国语填词,歌名为〈一路上有你〉。

〈分手总要在雨天〉让张学友蝉联了劲歌金曲的金曲金奖,并摘得十大劲歌金曲奖。而张学友的演唱技巧亦被日本传媒以及音乐界赞同,自1994年后他的唱片亦多次推出日本版,抢占日本市场。

获得奖项 编辑

1992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