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制作人

音乐工业中的一部分

音乐制作人(英语:Music Producer)或者唱片制作人(英语:Record Producer)在唱片工业里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工作内容涵盖控制一首歌录音工程的排程、训练和指导新的音乐家、组织调度制作预算和资源、监督录音的过程、进行编曲混音以及母带后制的工作。

就某些方面而言,唱片/音乐制作人就像影剧导演,他的任务是制作、设计制作出符合整个专辑风格的歌曲,不同的是专辑制作人很少负责筹措经费,而是被一些拥有资金的人给雇用,通常是唱片公司或歌手本身。20世纪下半叶开始,唱片制作人也开始从事一些更广、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历史 编辑

当音乐人摆脱传统的产业体系而创立商业化的音乐工作室时,新一代的具有创业精神的制作人,很多本身就是之前的唱片公司的雇员,得以建立一个在参与唱片制作过程中,更直接和复杂的的新角色。

在唱片工业的发展的同时,录像带的出现、独立电视公司的创立,例如德西路电视公司与1950年代的巨星露西尔·鲍尔Lucille Ball)和她的丈夫德西·阿南兹Desi Arnaz),都使得电视工业也在同时产生了急遽的变动。

菲尔·斯佩克特Phil Spector)是个重要的例子。由他制作的罗尼特组合The Ronettes)、水晶合唱团The Crystals)、达琳·洛芙Darlene Love)、正义兄弟The Righteous Brothers)与巴黎姊妹合唱团The Paris Sisters)确立了猫王与披头士(1958年至1964年)间的界线。另外,史佩克特使用的音墙Wall of Sound[注 1]制作技术在其年代之后仍继续被使用。他们为不知名的歌手录制唱片,并通常以假名发行。由唐·克许那Don Kirshner)制作的虚拟乐团高射炮合唱团The Archies)、丹尼·杰森Danny Jason)发行的乔希和猫Josie & The Pussycats)就是个例子。杰夫·拜瑞Jeff Barry)和安迪·金同样也是参与高射炮合唱团的“唱片艺术家”。在日本,自1960年代以来,此类人物主要是负责音乐产业中商业的一环,例如资金与物流的调度,并不多涉于音乐本身的创作。但1990年代小室哲哉的出现,对日本音乐制作人的角色掀起了重大变革。小室使得唱片制作人的影响力由商业层面跨足到支配音乐本体层面,至今,日本的唱片制作人在日本唱片工业依然有重要地位。

而现在的制作人通常几乎一手包办所有的职务,包括选择和安排专辑的曲目、编曲或混音、监督录音过程,甚至参与创作。独立的音乐制作公司飞快地在流行音乐界占有了一席之地,而制作人很快地便成了歌手和唱片公司间重要的中介:他们与新的歌手签约、进行录音,然后为其取得出版的许可,并出版、宣传和贩卖。其中最优秀的例子就是知名英国制作人乔治·马丁,他在EMI唱片公司担任制作人和新人发掘经理。多年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成为一位非常成功的独立制作人。

注释 编辑

  1. ^ 菲尔·史佩克特在雷蒙斯合唱团里奥纳德·科恩乔治·哈里森狄昂·迪慕西Dion DiMucci)、艾克与蒂娜·透娜Ike and Tina Turner)等人的唱片中所使用的一种技术,通常会搭配使用效果器或调整音箱,来产生一种厚重的音。参见:音墙的介绍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