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生孢子(Conidium、复数为Conidia)有时又被称作厚壁孢子厚壁分生孢子,是一种无性、且不会移动的真菌孢子。其名称取自于古希腊文的土壤κόνις kónis[1],也称有丝分裂孢子,因其是经由有丝分裂产出。新分裂出的两个单倍体个体在基因上和母细胞是相同的,如果环境允许的话可以,分裂出的两个单倍体孢子可以继续发展两个独立的真菌个体。

在分生孢子梗上的分生孢子
链隔孢菌属的链状分生孢子
Conidiomata of Cypress canker (probably Seiridium cardinale) erupting on a Thuja twig
分生孢子盘型态
cu: 表皮, co: 分生孢子, cf: 分生孢子梗, ps: 假薄壁组织基座, hi: 菌丝.

许多子囊菌门真菌无性生殖的方式是借由特化的分生孢子梗上产出分生孢子。在20世纪分子技术尚未成熟之前,特化的分生孢子梗在形态学上常常用以区分各种真菌种类。

小分子孢子和多细胞分生孢子有时也被用来形容分生孢子。

产孢方式 编辑

有两种主要的产孢方式。

  • Blastic :在孢子和菌丝分离之前,已有部分细胞先特化成孢子,而非整个细胞都特化成孢子。
  • Thallic : 在细胞间形成隔间,而后使这些隔间成为孢子。

分生孢子的发芽 编辑

分生孢子在特殊情况下可能会有萌芽管或是分生孢子接合管的构造。这两种特殊构造是由分生孢子所形成的。萌芽管会从菌丝或是菌丝体长出。分生孢子接合管不论在形态上或是生理功能上都和萌芽管不同。在分生孢子诱发生成分生孢子接合管后,分生孢子结合管会向分生孢子生长,并结合。一旦发生结合,细胞核就可以通过分生孢子结合管。这是真菌营养生长和无性生殖的过程。细胞结合对于真菌生长过程的早期似乎非常重要。这种过程被发现在73种不同的真菌种类中。

释放分生孢子之构造 编辑

分生孢子梗是真菌用以散布植物病原体的重要工具。在一些例子中,直径约一厘米且包含大量分生孢子的特化生殖构造会出现在植物寄主的皮下,并从植物的表皮突出后使分生孢子经由风或雨散播。其中释放构造称为分生孢子器

有两种分生孢子器,由他们的型态来区分

  • pycnidia:瓶状构造
  • acervuli:较简单的盘状构造

瓶状构造的分生孢子器会自行形成组织,形状似鼓起之花瓶。孢子从顶部的小孔释放。

盘状构造则会出现在寄主细胞中:

  • 表皮上、在植物的外层
  • 表皮内、在外层细胞内
  • 表皮下、在表皮底下、或寄主更深入之处

他们大多在平坦的表面发展其相对短的分生孢子梗,并产生大量的孢子。大量增生的孢子造成的压力使表皮裂开,让分生孢子能从组织中释放。

健康议题 编辑

分生孢子是一直存在于空气中的,但其浓度会随着时间和季节波动。平均一个人小时会吸入40个分生孢子。

通常会认为分生孢子是无害但可以忍受高温的,常见的真菌感染会发生在一些免疫缺陷的病人上 (通常发生于接受化疗的急性白血病患,有B细胞淋巴瘤并发症的艾滋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者或移植物对抗宿主疾病患者),他们的免疫系统无法和真菌对抗,因此可能会使真菌侵入肺部,并造成严重的肺部感染。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nidium in the Collins Dictionary. [2018-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