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克斯人

高加索西北民族

切尔克斯人是一个西北高加索民族阿迪格人的一个分支。主要分布在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以及阿迪格共和国的四个村子:Khodz、Blechepsin、Koshekhabl和Ulyap。他们说卡巴尔达语切尔克斯方言。经济由农牧业、园艺构成

切尔克斯旗帜

1780-1825年间,切尔克斯人由卡巴尔达移居切尔克斯地区。19世纪期间,沙俄取得奥斯曼土耳其的配合,在西北高加索地区进行种族清洗,大批切尔克斯人移居或被驱逐至奥斯曼土耳其境内,一些人迁到更南的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黎巴嫩定居。他们信仰逊尼派伊斯兰教。他们也有人做埃及马木留克。他们是克里米亚鞑靼人一族源,因其身形高挑且相貌出众,也在土耳其帝国后宫很受欢迎。

切尔克斯族象征

名称 编辑

元末明初陶宗仪所著作的《南村辍耕录》中认为色目人有三十一种。其中有叫撒儿哥的族群,对应今日所称的切尔克斯人。在土耳其,“切尔克斯人”(Cherkess)泛指北高加索人。[1]在沙俄时代,今日的切尔克斯人、阿迪格人(Adyghes)和卡巴尔达人(Kabards)本来被视为说同一种语言的同一个民族,俄罗斯人和土耳其人称为Cherkess,译为切尔克斯人,英文称Circassians,译为“切尔克西亚人”,而本民族的语言称为“阿迪格人”。1920年代,苏联把该民族划分为西部的切尔克斯人和东部的卡巴尔达人。到1930年代再重划为西部的阿迪格人、中部的切尔克斯人和东部的卡巴尔达人。[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gbert Wesseling. The North Caucasian Diaspora in Turkey.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4). 
  2. ^ The Peoples of the USSR: An Ethnographic Handbook,第45页。
  3. ^ An Ethno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he Russian and Soviet Empires,第15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