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立(?—640年),宋州虞城人(今河南商丘虞城县)。唐初功臣之一,玄武门之变参与者。

生平 编辑

刘师立本为王世充的下属将军,很得王世充的亲密礼遇。武德四年(621年)5月,秦王李世民虎牢之战中击破窦建德,进而包围洛阳,刘师立跟随王世充被迫出降。7月王世充在长安被杀,刘师立本来要被一起处死,但李世民爱惜他的才能,被赦免招收进秦王府,担任左亲卫。

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率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九将伏兵于玄武门(长安太极宫北面正门)内,杀死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夺得太子之位。刘师立被授为太子左卫率。不久以功勋调升左骁卫将军,封襄武郡开国公,赏赐绢五千匹,食实封一千户,排在第四级,与侯君集张公谨同列。[1][2]

后来刘师立被人告发说自己“眼睛有红光,身体也有非常之相,姓氏又应符谶”。唐太宗招他问:“有人说卿欲反,怎么回事?”刘师立大惊,跪地宣称并无此事,太宗知道被人冤枉,赐帛六十匹温言抚慰。

贞观元年(627年)正月,燕郡王罗艺反于泾州长安人情骚动,太宗任命刘师立为检校右武候大将军,警戒长安。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率军征讨,在豳州击破罗艺大军,罗艺兵败逃到宁州时被下属所杀。此后宪司穷究罗艺党羽,刘师立因以前曾与罗艺联系过,被撤职。太宗后以刘师立是秦王府的老部下,重新任命他代理岷州都督[来源请求][3](在今甘肃定西市岷县)。任内派人离间吐谷浑各部落,招降亲唐的部落,设置为开、桥二州。党项首领拓跋赤辞亦在他的招安下率众归附唐朝,拓拔赤辞被任命任命为西戎州都督,赐姓李氏,即是后世西夏祖先。击破经常扰边的河西党项破刃氏,他任官受到百姓爱戴,在母亲去世时本来是要丁忧去职守孝,被父老上表请求留任,最终太宗下诏不许赴哀,复令居任。后转任始州刺史(今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左屯卫大将军。贞观十四年(640年)去世,谥曰肃。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旧唐书》:武德九年六月四日,长孙无忌与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九人,入玄武门讨建成、元吉,平之。
  2. ^ 《旧唐书》:冬十月癸酉,裴寂食实封一千五百户,长孙无忌、王君廓、尉迟敬德、房玄龄、杜如晦一千三百户,长孙顺德、柴绍、罗艺、赵郡王孝恭一千二百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一千户,李世𪟝、刘弘基九百户,高士廉、宇文士及、秦叔宝、程知节七百户,安兴贵、安修仁、唐俭、窦轨、屈突通、萧瑀、封德彝、刘义节六百户,钱九陇、樊世兴、公孙武达、李孟常、段志玄、庞卿恽、张亮、李药师、杜淹、元仲文四百户,张长逊、张平高、李安远、李子和、秦行师、马三宝三百户。
  3. ^ 旧唐书作岐州都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