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宫

隋唐时期长安宫殿

太极宫隋朝时称大兴宫,是隋唐两代的皇宫,直到大明宫建成前亦是其政治中心所在。

太极宫内的建筑布局
隋朝京城——大兴城平面图,大宫位于大兴城北部正中

宫城建于开皇二年至三年(582年—583年),时称大兴宫。位于宫城的中央,东临东宫,西连掖庭宫内侍省,南接皇城,北抵西内苑。唐朝建立后,改称太极宫皇帝京师长安城的正宫,故又称京大内大内;又因其位置在大明宫之西,亦称西内

宫城东西宽1285米,南北长1492.1米,面积1.9平方公里,约相当今北京明清故宫的二点六倍。

宫城布局 编辑

 
太极宫玄武门遗址

太极宫宫墙四面共有十门。南面五门,中为承天门,次东为长乐门永春门,次西为广运门永安门。东面一门,为通训门。西面二门,南为通明门,北为嘉猷门。北面二门,中部稍西为玄武门玄武门之变爆发地),偏东为安礼门。宫内建筑采取以中轴线安排主要殿堂。其他建筑分列东西,左右对称的布局。根据传统前朝后寝的皇宫建筑制度,朱明门以外,以承天门太极殿为主,是皇帝举行大典活动和主要视朝听政之处。朱明门以内,以两仪殿甘露殿为主。是皇帝日常接见大臣之处。宫中另有武德殿承庆殿万春殿立政殿千秋殿神龙殿凌烟阁功臣阁凝云阁彩丝院归真观望云亭等殿、亭,院、阁三四十所,并有山池院、山水、池阁,四海池等多处风景园林建筑。

 
太极宫布局图,摘录于长安图碑

隋唐行政中心 编辑

隋代兴建时,在正门承天门外建立左、右朝堂,作为召集公卿大臣议政的场所;唐改为太极宫后,延续其朝堂的设置到高宗龙朔二年(662)。其后改于含元殿设置庙堂[1]

隋文帝唐高祖太宗均居住于此宫听政。为隋初和唐初时期政治活动中心。此后,唐高宗中宗睿宗玄宗僖宗昭宗,亦曾在此宫居住听政。在唐朝其他皇帝在位时多以大明宫为主要政治场所。

824年—826年间,唐穆宗的姑母襄阳公主曾因作风不检被软禁于此。

遗址 编辑

唐太极宫遗址位于今西安城北部,东西自北大街至老关庙什字,南北自莲湖路以南80米至自强西路以北处。现遗几处殿基以及台阶,其余建筑皆已毁坏。

位于自强西路上的宁西宾馆停车场,尚存太极宫玄武门遗址。遗址尚保存有巨大的夯土台基,有铁栅栏包围保护。

资料来源 编辑

  • 《唐代长安辞典》
  1. ^ 朝堂议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