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 (刘不害之子)

刘建西汉宗室汉高祖刘邦玄孙,淮南厉王刘长曾孙,淮南王刘安孙,刘不害之子,刘迁侄子。

刘安有二子,长子刘不害即刘建之父,次子刘迁。刘迁是王后荼所生,故被立为淮南太子。刘不害是庶出,不得宠,刘安夫妇不视他为子,刘迁不视他为兄。刘建有才且负气,对叔父刘迁不视父亲为兄而怀恨。当时朝廷实行推恩令,诸侯都分封子弟为侯,刘安却不分封刘不害为侯。刘建秘密结交他人,意图告发刘迁使其身败名裂,以让父亲刘不害做淮南太子。刘迁闻讯,抓捕刘建并杖责。刘建知道刘迁谋害朝廷中尉,就在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一作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十月)指使朋友寿春人庄芷上书汉武帝称“刘建才能高,荼、迁母子谋害刘建,又擅自抓捕无辜的刘不害,想杀。如今刘建在,可召问淮南不为人所知之事。”廷尉和河南郡奉诏审问刘建,刘建供出刘迁及其党羽。廷尉上报刘建供出刘迁。刘安害怕,想作乱又犹豫未决,最终自杀,荼、迁母子等参与刘安谋反的人都被族诛。与刘安同谋反的列侯、二千石、豪杰数千人都论罪伏诛。淮南国除。刘建后事不详。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