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室,又称王室、王族、皇族等,是中国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琉球汉字文化圈君主父系男性血亲及后代的称呼。一般情况下,是以与君主的父系血缘亲疏关系,以确定是否列入宗室之列,但中国历史上就此规定不一。中国历代均专设官府来主管宗室事务,如“宗正”、“宗正寺”、“宗人府”等。

女性后代 编辑

宗室的女性后代称为宗女或宗室女。不同的朝代,按相关的制度,宗女可能会享有封号封邑俸禄。但因为东亚父系社会男性才有继承权,女性通常只能享有妆奁,宗女后代并不能继承宗室待遇,少数的婿养子过继情况除外。

中国 编辑

编辑

秦朝中国历史上首个大一统中央集权帝国。秦朝皇室为嬴姓赵氏,所以史书又称“嬴秦”[1]。秦朝源自周朝诸侯国秦国。公元前905年,秦非子因善于养马,得到周孝王的赏识,受爵获封秦地,成为秦国始封君,建立秦国,号称秦嬴

编辑

汉朝的宗室包括彭城刘氏同姓宗室和外戚系统,皇帝外戚和诸侯王外戚的属籍都归宗正管理[2][3][4][5][6]。汉朝推行封国制,刘姓诸侯分封于全国各地。封国包括王国和侯国,这种两种并行制又称“郡国制”。七国之乱后,汉武帝承袭了其父的削藩政策,颁布“推恩令”,容许诸侯把王国的土地分封给他们的子弟,使诸侯王的力量越分越小,势力大为削弱,从此“大国不过十余城,小侯不过十余里”,[7] 不再对中央构成威胁。

编辑

晋朝皇族为河内司马氏,始于三国时期的曹魏世族。世祖司马炎魏元帝禅让,代曹魏,建立西晋[8]

曹魏时代,曹爽当政时,有者指出若不分封宗室诸王,政权可能转入他姓之手。之后,司马懿高平陵之变夺取了曹魏的政权,这事在司马氏皇族中很有影响。因此,西晋建国初期,泰始元年(266年),晋武帝恢复了古代的分封制,封二十七个同姓王,以建国。晋武帝制定的王国置军制度,将封国分为大、次、小三等,不同级别可置不同数目的军,但各王无地方行政权。[9] 后来又让诸王出任地方都督,诸王多少有了行政权力,又有了数量可观的军队。之后不断扩大宗室诸王的权力。诸王可自行选用国中文武官员,收取封国的租税,如此一来,多位王掌握了封国的军政大权。

编辑

隋朝皇族为关陇集团成员之一,自称弘农杨氏,但陈寅恪袁刚韩升蒙曼都考证其实为山东寒庶。

编辑

唐朝皇族亦为关陇集团的成员之一,自称陇西李氏陈寅恪考证其不是赵郡李氏破落户,就是广阿庶姓李氏的假冒牌。

编辑

宋朝皇族为涿郡赵氏,起于宋太祖赵匡胤。太祖赵匡胤将父亲赵弘殷所生的五位亲兄弟全部封王,赵弘殷长子赵匡济封曹王、次子赵匡胤即宋太祖、三子赵光义(即宋太宗)封晋王、四子赵廷美封魏王、五子赵匡赞封岐王。曹、岐二王早逝无后,赵匡胤亲写御书将在世三兄弟鼎分三派各立玉牒十四字、以别源流、以示子孙、虽至疏远、亦知昭穆、不失次序、并嘱‘吾族无亲疏、世世为缌麻’。这三派子孙根据宋太祖所定各十四字辈、循环不息地命名,至今仍保留此传统。

编辑

元朝皇族为蒙古乞颜部,元代译为孛儿只斤氏,清代又译为博尔济吉特氏,源于成吉思汗铁木真,奇渥温姓。在清朝时期,由于满蒙联婚,后宫中有许多后妃皆出自此家族,如清太祖寿康太妃清太宗孝端文皇后孝庄文皇后敏惠恭和元妃懿靖大贵妃康惠淑妃、太宗侧妃;清世祖世祖废后孝惠章皇后淑惠妃、恭靖妃、端顺妃;清宣宗孝静成皇后

编辑

明朝皇族为“朱”姓皇族,源自沛郡朱氏。后洪武帝明太祖朱元璋之父迁凤阳,故又称凤阳朱氏。由洪武帝明太祖朱元璋以子孙蕃众,命名虑有重复,乃于东宫亲王世系,各拟二十字,一字为一世。子孙初生,宗人府依世次立双名,以上一字为据,其下一字则取五行偏旁者,以火、土、金、水、木为序,惟靖江王不拘。 [10][11] 明朝规制,皇子封亲王,授以金宝、金册,亲王子封郡王,授以镀金银印、银册。[10]

编辑

清朝皇族区分为宗室觉罗。由清太祖努尔哈赤之父显祖塔克世起算,太祖及其兄弟以下子孙称“宗室”,腰系黄带子。塔克世之叔伯兄弟支系则称为“觉罗”,腰系红带子。革退宗室者系红带,革退觉罗者系紫带。

越南 编辑

阮朝 编辑

阮朝皇族区分为尊室阮福氏和公姓阮祐氏。肇祖阮淦后裔(太祖阮潢后裔留北者除外)均为“尊室”阮福氏,阮主后裔为远支尊室,以单字命名,名前不着姓,冠以“尊室”二字,阮福映后裔为尊室正系,以双字命名,第一字按照帝系诗藩系诗,第二字分别按照帝系字部和藩系五行命名,名前也不着姓,有爵冠爵,无爵按照世系冠以“公子”、“公孙”等字样,成泰以后,尊室正系人口繁衍,无官职爵位者亦可直接称呼二字名,仍不准著姓;肇祖之前的同姓宗族和太祖后裔留北者为“公姓”阮祐氏,其中太祖后裔留北者为公姓正支。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15》,出自李延寿北史
 旧五代史·卷12》,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徐俊. 中国古代王朝和政权名号探源. 湖北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11月: 55–57. ISBN 7-5622-2277-0. 
  2. ^ 沈刚, 《汉代宗正考述》, 《社会科学战线》 (01期), 2002年, (01期): 145–151 [2020-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3) 
  3. ^ 《史记索隐·卷一百七·魏其武安侯列传第四十七》:索隐案:谓宗室之中及诸窦之宗室也。又姚氏案:酷吏传“周阳由,其父赵兼,以淮南王舅侯周阳,故因改氏。由以宗室任为郎”。则似是与国有亲戚属籍者,亦得呼为宗室也。
  4.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传第六十二》:周阳由者,其父赵兼以淮南王舅父侯周阳,故因姓周阳氏。由以宗家任为郎,事孝文及景帝。
  5. ^ 《后汉书·卷十上·皇后纪第十上》:婢怒,还说康诈疾而言不逊。太后遂免康官,遣归国,绝属籍。
  6. ^ 《后汉书·卷十六·邓寇列传第六》:及顺帝即位,追感太后恩训,愍骘无辜,乃诏宗正复故大将军邓骘宗亲内外,朝见皆如故事。
  7. ^ 史记卷十七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第五, http://www.yasue.cc/si_gei17.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徐俊. 中国古代王朝和政权名号探源. 湖北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11月: 87. ISBN 7-5622-2277-0.
  9. ^ 【晋书·志第四·地理志】:“武帝泰始元年,封诸王以郡为国。邑二万户为大国,置上下中下三军,兵五千人;邑万户为次国,置上军下军,兵三千人;五千户为小国,置一军,兵千五百人。”
  10. ^ 10.0 10.1 桂林靖江王世系的来龙去脉故事,http://www.guilin8866.com/guidebook/html/2755.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朱氏宗亲网,朱元璋制定的朱氏王族字辈派字,存档副本. [2011-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8). .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