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慎谔(1897年8月26日—1975年11月23日),字士林,男,山东牟平人,中国植物学家、林学家,中国植物学科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生平 编辑

刘慎谔早年就读于济南第一中学,后考入保定留法高等工艺学校预备班。1920年他前往法国留学,先后就读于郎西大学农学院、孟伯里埃农业专科学校克来孟大学理学院、里昂大学理学院、巴黎大学理学院等校,1929年获博士学位。此后他回到中国,出任国立北平研究院植物学研究所所长。1931年他作为中法西北学术考察团的一员前往迪化考察植物与森林。后又在西域进行了近两年的科考与标本采集工作,写出了《中国西北地区植物地理概论》与《中国南部及西南部植物地理概要》。1936年他带领植物学研究所迁往武功,与国立西北农学院联合成立中国西北植物调查所。1941年他又随北平研究院迁往昆明。抗战结束后回到北平,继续从事植物学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慎谔于1950年出任东北农学院植物调查所所长。1954年调任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副所长、植物研究室主任。此后他还曾前往苏联朝鲜等地进行考察。1963年他编写了《动态地植物学》、《历史植物地理学》,并提出了地带性顶极与非地带性顶级的观点。此外,他还主编了《中国北部植物图志》、《东北木本植物图志》、《东北植物检索表》、《东北资源植物手册》、《东北药用植物志》等著作。

刘慎谔还担任过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副市长,辽宁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辽宁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委森林组副组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1975年在沈阳逝世,享年78岁。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编).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 林业卷 一》.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1. 
  • 徐友春. 《民国人物大辞典》.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91. 
  1. ^  Liou.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