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山(1833年—1870年),字寿卿,湖南湘乡人。清末湘军将领。

乡勇出身。初随王錱镇压郴州、株洲等地天地会起义。后从曾国藩对太平军作战,屡建奇功,曾任广东陆路提督。攻陷天京后后,升总兵。

“有一天太平军夜袭,(湘军)诸营皆溃,只有刘松山在月下列队迎敌,太平军不敢相逼;其余溃散各营,月夜看不真切,以为太平军拦截,掉头要逃,及至刘松山打出旗号,大家才知道大营未失……(曾国藩)从此以国士相待。”

... ...

“…从军以前,在家乡就已定下亲事,聘而未娶,在军中十几年,只因招兵,回过一次家乡;直到西捻既平,方在洛阳成婚,新郎新娘都三十多岁了。”[1]

1869年9月(同治八年八月),随左宗棠镇压陕甘回民军,为北路从陕西绥德取道花马池(宁夏盐池),至吴忠堡,围金积堡(宁夏吴忠西南),连下七座寨堡。

1870年1月6日(同治八年十二月五日)马化龙乞降。1870年2月14日(同治九年正月十五日)刘松山不听董福祥的劝告,亲自前往马化龙营中受降,因激怒回民,被暗枪打死。其侄刘锦棠继续统领湘军。《剑桥中国晚清史》则引用左宗棠奏稿,说刘松山死于炮火之中。[2]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09》,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阳《灯火楼台》第一册P352
  2. ^ 清朝在陕西和甘肃的胜利. 《剑桥中国晚清史(下卷)》. [2016-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