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 (安成侯)

(重定向自刘赐 (东汉)

刘赐(?—52年),字子琴东汉宗室、政治人物荆州南阳郡蔡阳县(今湖北省枣阳市)人。祖父刘利,父名不详,兄刘显,侄子(刘显子)刘信,子刘闵,妹夫樊宏。更始帝刘玄从兄弟,汉光武帝刘秀的族兄。

生平 编辑

刘赐幼孤,喝醉的的釜侯亭长大骂刘玄之父刘子张,刘子张怒杀亭长[1]。十余年后,亭长之子复仇,杀害刘玄之弟刘骞。刘显复仇杀亭长之子,刘显被捕处死。刘赐和刘显子刘信尽散家财雇刺客复仇,将亭长连同妻儿四人烧死[1]。而后,刘赐亡命,遇赦而还。地皇三年(22年),刘𬙂南阳郡舂陵反新起事,刘赐从军,一起攻撃南阳郡湖阳。

更始元年(23年)二月,更始帝刘玄即位,任命刘赐为光禄勋,封广汉侯。同年秋,大司徒刘𬙂被杀,刘赐继任大司徒,讨伐汝南郡刘望严尤陈茂。刘赐军事能力不足,汝南讨伐陷入苦战,更始帝派他侄子奋威大将军刘信讨平刘望。后刘赐与更始帝共入洛阳。同年九月,更始朝廷讨论派遣何人征伐河北大司马朱鲔反对派遣刘秀,刘赐强力推举派遣刘秀,更始帝采用了刘赐的建议。刘赐后来被任命为丞相,赴长安修缮宗庙、宫室。

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帝迁都长安,刘赐转任前大司马,封宛王。刘赐留驻宛城,率六部兵。赤眉军叛离更始帝,樊崇率部进攻荆州,六部兵战败逃散,刘赐不能防卫宛城,退却到南阳郡育阳。当时,育阳在邓奉支配下,刘赐受到他的庇护,更始朝廷行大将军事阴识阴丽华异母兄)当时是邓奉的部将。

建武元年(25年),刘赐上武关保护更始帝的妻儿,投降洛阳光武帝刘秀。建武二年(26年),刘赐被封为慎侯。建武十三年(37年),增加食邑,转封安成侯。刘赐被刘秀评价忠心甚高,受到格外的厚遇。建武二十八年(52年),刘赐去世,子刘闵继承爵位。刘闵卒,子刘商嗣,徙封为白牛侯。刘商卒,子刘昌嗣。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4》,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后汉书》注引《续汉书》

参考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 刘玄传
  • 《后汉书》列传4 安成孝侯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