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识

(重定向自陰識

阴识(?—59年),次伯中国东汉时代初期武将、政治人物,东汉草创功臣。荆州南阳郡新野县人。汉光武帝皇后阴丽华阴兴、阴䜣、阴就的异母兄,父阴陆,其子阴躬,从祖兄弟阴嵩。管仲的后裔。

生平 编辑

姓名 阴识
时代 新朝 - 东汉
生没年 生年不详 - 59年(永平二年)
字・别号 次伯(字)
本贯・出身地等 荆州南阳郡新野县
职官 校尉〔舂陵军〕→偏将军〔更始〕

→行大将军事〔更始〕
→骑都尉〔东汉〕→关都尉〔东汉〕
侍中〔东汉〕→守执金吾〔东汉〕
→执金吾、特进〔东汉〕 

爵位・号等 阴德侯〔更始〕→阴乡侯〔东汉〕

→原鹿侯〔东汉〕→原鹿贞侯〔谥号〕

阵营・所属等 刘伯升更始帝汉光武帝
家族・一族 父:阴陆
异母弟:阴兴 阴䜣 阴就

异母妹:阴丽华 妹婿:光武帝
子:阴躬
堂哥:阴嵩

地皇3年(22年),刘伯升在南阳郡舂陵起兵。当时长安在游学的阴识,听说后舍弃学业,回到故乡。率子弟、宗族、宾客一千余人归属刘伯升,被任命为校尉。

更始元年(23年),刘玄即位为更始帝,任命阴识为偏将军。阴识随刘伯升攻打宛城,接收南阳郡新野、淯阳、杜衍、冠军、湖阳五县。更始二年(24年),阴识被更始帝封为阴德侯,行大将军事。

樊崇赤眉军攻打南阳。阴识率新野阴氏一族,依附淯阳举兵得邓奉属下为客将[1]

建武元年(25年),刘秀即位为皇帝,建立东汉。把妻子阴丽华从淯阳迎入洛阳,招聘阴识,任命为骑都尉,封阴乡侯。

建武二年(26年)春,阴识在大司马吴汉,讨伐坛乡。又随执金吾贾复攻降郾王尹尊。同年,因军功增加封土,他叩头辞退:“天下初定,将帅有功者众,臣托属掖廷(皇帝的后族),仍加爵邑,不可以示天下”。光武帝表示赞赏赞,任命阴识为关都尉,守备函谷関。后转任侍中,其母去世,回家丁忧。

建武十五年(39年),转封原鹿侯。阴丽华的儿子刘庄(后汉明帝)被立为皇太子,阴识守执金吾(代理执金吾),以辅佐皇太子。光武帝巡视诸郡国时,常留阴识守备洛阳,委以禁军。阴识在朝廷极言正论,但离开朝堂对宾客对话,不谈关于国事的一切话题。光武帝敬重阴识,让其皇族、亲族学习阴识,激励他们。阴识任用的吏员都是优秀人材,他们多数后来担任公卿校尉。明帝即位,阴识正式就任执金吾,位特进。

永平二年(59年),阴识去世。赠以本官印绶,谥号贞侯。

东汉原鹿侯国(39年-?)[2][3]
传位 称号及谥号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第1任 始封 原鹿贞侯 阴识 21年 39年-59年
第2任 二世 原鹿侯 阴躬
第3任 三世 原鹿侯 阴璜 ?-113年
第4任 三世 原鹿侯 阴淑 120年-?
第5任 四世 原鹿侯 阴鲔
永和五年(140年)仍见

编辑

  1. ^ 行大将军事从新野移到淯阳。留驻宛城的宛王刘赐德六部兵被赤眉军打败。刘赐不能防卫宛城,退却到南阳郡淯阳,也依附邓奉。
  2. ^ 《后汉书·阴识传》:十五年,定封原鹿侯……永平二年,卒,赠以本官印绶,谥曰贞侯。子躬嗣。躬卒,子璜嗣。永初七年,为奴所杀,无子,国绝。永宁元年,邓太后以璜弟淑绍封。淑卒,子鲔嗣。
  3.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二》:原鹿侯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2》,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22阴识传
  • 《后汉书》本纪10上光烈阴皇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