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古里亚人拉丁语:Ligus,或Ligur)是对居住于利古里亚的古代居民称呼,属于远古西班牙的三大民集团之一,分布于意大利北部至高卢南部。其居住地区涵盖现在的利古里亚、托斯卡纳奥地利诺里库姆)、皮埃蒙特、以及艾米利亚-罗马涅伦巴第法国东南部的一部分。后高卢人与利古里亚人混合,出现了高卢-利古里亚人文化。后被罗马人征服。

罗马征服之前亚平宁半岛西西里岛上的古代民族
  利古里亚人
  Veneti
  Osci

利古里亚人可能是半岛历史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居民。据估计,他们或许曾在远古的某个时候遍布于整个半岛,只是后来因不断受到排挤,其地盘和影响才益趋缩小,残余部分滞留于西班牙东北部一带。利古里亚人的退却,大约始于伊比利亚人进入半岛的南部之时。

历史 编辑

公元前1千年间,居住在地中海西北岸的几个古代民族之通称,其生活地区起自西班牙埃布罗河口,止于意大利阿尔诺河口。古代载籍未曾把南部高卢的利古里亚人说成是一些民族或谈到他们的具体种族特征。利古里亚人大概是新石器时代若干土著部落的集合体,居住在偏僻乡村;也可能是古代作者将利古里亚这一名称用来称呼他们那些松散的政治团体。斯特拉博(Strabo)和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Diodorus Siculus)都把利古里亚人描写成一个粗野而强悍的部落,罗马人深受其害。斯特拉博称利古里亚人与高卢人或凯尔特人种族不同。狄奥多罗斯称利古里亚人聚为村落,在多岩石的土地上艰苦地求生。无论如何,利古里亚人以骁勇著称,是雇佣军的良好来源。

公元前480年,利古里亚人在迦太基将军哈米尔卡尔(Hamilcar)麾下服役。在阿加索克利斯(Agathocles)在位期间,为西西里希腊移民区服役。到第二次布匿(Punic)战争时期(公元前218年~前201年)又公开站在迦太基一边。公元前180年,罗马人征服利古里亚人,将4万人遣送至意大利萨莫奈地区,安置在现今意大利贝内文托市附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