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西马其亚希腊语ΛυσιμάχιαΛυσιμάχεια) 在希腊化时代是一座重要城镇,坐落在色雷斯切索尼斯(今日的盖利博卢半岛)西北方,靠近沙罗斯湾,为今土耳其在欧洲的部分。

历史 编辑

前309年,利西马科斯为了与其他继业者对抗,在塞斯托斯与大陆的战略性的地峡上建立利西马其亚,为了使新城市拥有足够的居民,利西马科斯摧毁附近的城镇,包含希腊历史学家希洛尼摩斯的出生地卡迪亚。毫无疑问地利西马科斯想把利西马其亚建设成他的王国首都,而利西马其亚在很快的时间内就繁荣起来。

随着利西马科斯在前281年战死,利西马其亚被划入塞琉古帝国的领土。在塞琉古二世托勒密三世战争期间,利西马其亚落入托勒密三世的手中,然而不确定是托勒密三世宣布利西马其亚自治或是市民自己解放了它。之后,在某个时刻利西马其亚加入埃托利亚同盟。前277年,马其顿国王安提柯二世在利西马其亚附近打败了入侵的凯尔特人。同年,一场地震重创了利西马其亚。

罗马共和国腓力五世爆发第二次马其顿战争,埃托利亚同盟无暇东顾时,利西马其亚在前197年被色雷斯人再一次摧毁。之后,塞琉古安条克三世试图招集散落的居民重建利西马其亚,并以优厚的条件吸引各地的居民迁入,而这些计划随着安条克军事上失利而告终,最后在罗马的统治下利西马其亚逐渐荒废。

历史上最后一次提到它的名字是由史学家阿米阿努斯·马尔切利努斯所记载,描述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时重建利西马其亚并在其四周修筑防御工事 ,之后人们就改称呼它为厄克萨弥利翁了。


坐标40°35′N 26°53′E / 40.583°N 26.883°E / 40.583; 2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