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片段(deleted scene)是电影电视系列剧剪辑最终版本时,被删除掉的毛片片段。另有一种类似的加长片段(extended scene),内容通常为额外的剧情、不同的结局或是恶搞电影中的片段。删除片段及加长片段通常会在电影于DVD上市时加入其中,有些则是在电影结束时随着工作人员字幕同时拨放,称为片尾彩蛋

删除理由 编辑

删除片段会因下列理由而被删除

时间 编辑

片长越长意味着放映场次越少,因此有的片商会要求导演删除不必要的片段以缩短片长。

剧情考量 编辑

为了维持剧情紧凑感、前后呼应、或是维持电影风格,导演也会删除掉某些片段。例如罗根 (电影)即删除了太负面的片段[1]

观众反应 编辑

有些电影在正式上映前会举办试映会,导演有时会根据观众的反应,对某些片段进行删改。

电影审查 编辑

有些国家对于电影审查制度十分严格,片商为了顺利通过审查,会删减掉血腥、暴力、色情、反社会之类的片段。例如失眠 (电影)为了顺利通过电影审查,调整了过于血腥的片段[2]

舆论 编辑

当发生重大事件时,有时电影会因为内容牵涉到敏感议题,而进行删减。例如九一一袭击事件后,所有有关恐怖攻击的影视作品都被迫延后发行或是更改内容。

行销手法 编辑

有些片商会要求导演删除掉大量片段,并于DVD发行时再宣称加入了大量的删除片段,以刺激买气,但这种手法常常导致观众的不满。DC漫画发行的DC扩展宇宙相关电影中即大量使用了这种手法,蝙蝠侠对超人:正义曙光超人:钢铁英雄自杀突击队都删除了大量片段,直到DVD发行时才补回[3][4][5]

格式 编辑

删除片段的格式有非常大的差异,其取决于片段是何时决定被删除的,若是前制阶段就被删除,则删除片段会呈现完全无后制的状态,可看见蓝幕及萤幕上的计时器等等,也不会有背景音乐;若于最后阶段才决定删除,则后制特效就会非常完整。加长片段通常会有完整的后制,但有时因加长片段是于电影拍摄完毕后再追加拍摄,已无法找回原演员演出,因此有时会以替身拍摄加长片段。 动画片则因为后制相对简单,因此通常会倾向释出后制完整的删除片段及加长片段。

搞笑片段 编辑

搞笑片段属于加长片段的一种,有些电影会在加长片段中放入恶搞自己电影的片段。此种搞笑片段多半需看完电影后再观赏才能得知其有趣之处,例如它 (电影)DVD版中,即增加了一场景,主角弟弟在一开始成功拿回纸船,并未被跳舞小丑潘尼怀斯抓走。

NG片段 编辑

NG镜头也常常被当做加长片段被放入DVD中。成龙拍摄的电影则习惯将所有的NG片段放至于片尾供观众欣赏,包括了龙兄虎弟 (1987年电影)成龙不慎摔成重伤之片段。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羅根》黑暗到導演也受不了! 琴原本出現在這幕被刪. 2017-03-13 [2018年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4日). 
  2. ^ 影/《失眠》黃秋生發狂割下體、吃殘肢 噴血戲碼遭刪減!. 2017-05-23 [2018年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7月31日). 
  3. ^ DC學乖了! 《神力女超人》導演:沒有任何刪減片段. 2017-06-10 [2018年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4日). 
  4. ^ 《神力女超人》沒有加長導演版!派蒂珍金斯:0刪減鏡頭. 2017-06-04 [2018年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0日). 
  5. ^ 《自殺突擊隊》刪減片段曝光! 小丑和小丑女還有這段. 2016年11月15日 [2018年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