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炮,也叫刺猬弹(英语:Hedgehog)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加拿大人Charles F. Goodeve带领英国皇家海军杂项武器发展指导部英语Department of Miscellaneous Weapons Development发明的反潜武器,大量使用于驱逐舰护卫舰,作为深水炸弹的辅助武器,保护运输物资的商船免受德国潜艇攻击。

刺猬炮(Hedgehog)
二次大战英国海军所使用的刺猬炮(Mark-10型)
类型反潜迫击炮
原产地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42年-?
使用方英国皇家海军
美国海军
参与战争/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41年[1]
基本规格
炮弹29公斤
口径178毫米
枪管24装
有效射程约200~259米
填充13公斤TNT或16公斤铝末混合炸药
引爆机制触发式

概要 编辑

 
美国莫伯利号巡防舰英语USS Moberly (PF-63)发射刺猬炮攻击德国潜艇U-853
 
刺猬炮发射后,落水爆炸的情形。

刺猬炮的取名源自于它的外观,在装配、射击时有如刺猬的针刺,因得其名。刺猬炮的核心是一组24管超口径迫击炮掷弹机,掷弹机技术则是自英国中校史都华·布莱克英语Stewart Blacker在二战爆发初为提供英国本土动员防卫所需的廉价反装甲武器-布莱克尔迫击炮上引入,迫击炮可插入不同尺寸的弹药;当掷弹机通电击发之际,24发迫击炮弹将会产生圆形或椭圆形的面状攻击,攻击面直径达30米(100呎)。反潜炮弹采用双重触发式引信,第一道引信是在触水撞击时启动使炮弹进入可引爆状态,第二道引信则是在触发目标之际启动,水下爆炸引起的冲击波也可能触动引信,因此只要一颗触发,随即会在水面下瞬间产生大规模的连锁反应,增加潜舰近距离猎杀成功概率。

开发刺猬炮的缘故是为了弥补深水炸弹的技术限制,一战起普遍配备给猎潜舰使用的ASDIC有最短距离辨识限制,假如对方潜舰在近距离急速潜航,会因辨识问题无法提供深水炸弹可靠的定深设定参数;且深水炸弹多半从船艉施放轨或是侧舷掷弹器抛掷,舰艏的反潜火力有其加强空间。因此英国皇家海军研制出填补近距离反潜空白的武器,早期配备的MK10刺猬炮发射台无稳定设备,后期的MK15刺猬炮发射台由四连装波佛斯40毫米高射炮炮座移植改良,该炮座装有陀螺仪,提高刺猬炮在恶劣海况发射时的射击稳定度。

1941年,英国海军首次在爱尔兰海上以驱逐舰发射测试,1942年11月18日投入实战,击沉维希法国潜艇,此后成为反潜作战中的制式武器。虽然1943年皇家海军发明了新武器乌贼炮英语Squid (weapon),但直到二次大战结束,以英国海军为中心的盟军船舰仍大多装备刺猬炮。

总体资料 编辑

 
Live and practice projectiles

对于每一颗炸弹

  • 直径:178毫米
  • 重量:29公斤
  • 炸药量:13公斤TNT或16公斤托佩克斯式水下炸药(Torpex)
  • 射程:约200~259米
  • 下沉速度:每秒6.7~7.2米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Fitzsimons, Bernard, ed.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20th Century Weapons & Warfare (London: Phoebus, 1977), Volume 12, p.1283, "Hedgeh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