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孔雀

雉科非洲孔雀屬下唯一一種鳥類

刚果孔雀学名Afropavo congensis),又名非洲孔雀,是生活在非洲的一种雉鸟,与孔雀属姊妹群的亲缘关系。其种加词congensis”意为“刚果的”。

刚果孔雀
刚果孔雀(左雄右雌)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非洲孔雀属 Afropavo
Chapin英语James Paul Chapin, 1936
种:
刚果孔雀 A. congensis
二名法
Afropavo congensis
Chapin英语James Chapin, 1936

两性性征 编辑

刚果孔雀也有两性性征祇是没有孔雀般明显:

雄鸟:全身羽毛为黑色而在颈部有深蓝色羽毛,近头部位置有较大的红点。

雌鸟:背部为绿色羽毛而其余部分为褐色羽毛。

栖息地 编辑

栖息于西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海拔1200米以下的热带森林。

生活习性 编辑

以栖息地的植物种子果实叶片根茎以及蜥蝪类、老鼠类和昆虫为食,由一只雄鸟和一只雌鸟组成一个家庭,没有固定的繁殖季节而一般会在多雨的日子,雄鸟会在林地用枯草和枯叶造鸟巢让雌鸟生蛋,雌鸟每次会生3至4个褐色的鸟蛋,孵化期大约26至28日,期间由雄鸟守护。

发现 编辑

1934年美国动物学博士詹姆斯.蔡平在当地土人住处找到两条羽毛,在翌年(1935年)找到7只活鸟,1936年正式命名。

现在景况 编辑

由于刚果孔雀奉行一夫一妻制,族群繁殖率较低,加上刚果连年内战和环境受到大为破坏,世界自然基金会把它们列为“易危”级别,估计在野外有大约2500只而人工饲养大约150只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