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老鼠

,又称老鼠,即鼠总科(Muroidea),是一种属于啮齿类总科,其中含有仓鼠沙鼠大鼠,以及其他亲缘动物。它们广泛分布于南极以外的各个大陆。由于难以测定各分类群之间的关系,因此也有文献将所有鼠总科皆归类在鼠科(Muridae)之下。目前依据分子种系发生学研究所作出的次分类,共有约280个,以及至少1300个。它们是少数与人类保持密切联系而繁盛的动物类群之一,这些动物几乎在世界各国皆可发现,其中有一部分也是重要的生物学模式生物,对人类的实验与研究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某些鼠类也是宠物鼠

鼠总科
化石时期:始新世至今
普通田鼠 Microtus arv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亚目: 鼠形亚目 Myomorpha
总科: 鼠总科 Muroidea
Illiger, 1811

中文当中的“老鼠”一词,并不是指单一一种或同属的几种动物,而是对多种鼠总科动物的总称,而英语等其他的语言,则对于不同种类的老鼠有不同的称呼。有句成语叫做“鼠技虎名”,故事说楚地人称老虎为老虫,苏州人称老鼠为老虫,有人在长洲当官,因公去太仓去办事,夜宿驿站中,门外有声响,他问看门人是什么东西。看门人说是老虫,他吓得想逃跑。但看门人说不必惊慌,只不过是区区老鼠而矣。后来指假冒盛名吓唬世人的人。因此老鼠又称为老虫[1]

鼠不仅种类多而且数量惊人,估计全世界鼠的总数超过人口几倍,最常见的除褐家鼠、黄胸鼠黑家鼠、水家鼠外,还有巢鼠田鼠沙鼠仓鼠麝鼠鼢鼠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鼠是褐家鼠,约占全球鼠类的1/3(它们每年吃掉的粮食多达数千亿斤,还破坏草原,传染疾病,故为“四害”之一),最少的鼠是牙买加的胡蒂亚鼠,现只有一对保存在托育园[来源请求]

与人类的互动 编辑

作为宠物和实验动物 编辑

虽然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也有人将老鼠作为宠物。关于宠物鼠的记载,最早可见于古代中国先秦时代的典籍《尔雅》当中。

而在近代,驯养的老鼠也成了实验室常见的动物,老鼠可用来做实验,是常见的实验动物之一,很多关于行为和认知能力的研究都以老鼠为模型,新药的开发也往往先在老鼠身上做测试,以观察其可能的效果和副作用,之后才移到人类身上做测试;尽管白色是实验用老鼠常见的毛色,而“白老鼠”也成了人们对实验用老鼠的刻板印象,但实验用的老鼠并非全部都是白色的,也有其他毛色的实验鼠存在。

作为食材 编辑

鼠肝为中药的一种,功效包括化瘀、解毒及修复肌肤。[2]

人类很早就以鼠肉为食物,唐朝时期,岭南獠民喜飨蜜唧,“即鼠胎未瞬,通身赤蠕者”,北宋苏轼在岭南及海南岛也吃过鼠肉,有诗云:“朝盘见蜜唧,夜枕闻鸺鹠。”苏轼在海南岛还寄诗给在惠州的弟弟苏子由云:“土人顿顿食薯芋,荐以熏鼠烧蝙蝠;旧闻蜜唧尝呕吐,稍近虾蟆缘习俗。”

文化上的鼠 编辑

形象 编辑

老鼠因偷吃和啃坏东西而招人厌恶,人们也经常对老鼠有负面的印象。

老鼠与奶酪的这一组合,如同兔子红萝卜一样,已成了常见的刻板印象

在中国,唐朝时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曾以老鼠为题材,写下《三戒》之一的《永某氏之鼠》,藉以讽刺社会上一些有恃无恐而恣意妄为的人。

语言 编辑

从人文和医学的角度来看,鼠因偷吃和啃坏东西而招人厌恶,得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千古罪名,由鼠字开头的词语也多含贬义,像例如中文的“鼠辈”一词就常被用以指称低微下贱的人,英语当中的Rat一词除了指“大鼠”外,也可以用以指称“叛徒、告密者”等意思。

除了贬意之外,从社会民俗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鼠是具有无比灵性,聪慧神秘的小生灵。中国民间早在几千年前就流传着所谓“四大家”、“五大门”的动物原始崇拜,即是对狐狸黄鼠狼刺猬、老鼠、的敬畏心理的反映,人们普通认为,这些动物具有非凡的灵性,代表着上天和鬼神的意志。十二生肖,鼠又榜中头名,可见鼠委实与人类的生活千丝万缕地纠缠在一起,鼠文化自然在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加掩饰地呈现出来。

除此之外,由于现代科学研究经常在老鼠身上做实验,而刻板印象中实验用的老鼠其毛色经常是白色之故,因此“白老鼠”一词又衍生出“受到他人推行的某种未经证实有效的事物(例如某些政策方针等)影响的人事物”之意。

鼠字 编辑

鼠字在甲骨文里像一只小老鼠张着嘴在咬东西;象形的鼠字,从商朝秦朝1000多年的演变、发展过程中,变化不少,在秦朝小篆中已趋向符号线条化;隶书的鼠字是在小篆的基础上演变来的,鼠头变成方形,鼠脚和鼠尾还有点象形,但鼠的形象已不明显了。

楷书的鼠字吸收了隶书鼠字的特点,这也是今天所用的鼠字,草书则多见于艺术书画作品。

生肖 编辑

 
香港九龙寨城公园十二生肖像之鼠

鼠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之中排名第一,对应地支为

民俗学 编辑

逢年过节,到了鼠年,民间有鼠年吉祥话如下: 鼠来宝,年年好、鼠来富,大富贵、钱鼠来,发大财、鼠年到,鼠年好,大家来数金元宝、鼠运亨通、鼠运昌隆、鼠鼠如意、鼠年吉祥、鼠年钱黏[来源请求]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楚人谓虎为老虫,姑苏人谓鼠为老虫。余官长洲,以事至娄东,宿邮馆,灭烛就寝,忽碗碟砉然有声。余问故,阍童答曰:“老虫”。 余楚人也,不胜惊错,曰:“城中安得有此兽?”童曰:“非他兽,鼠也。”余曰:“鼠何名老虫?”童谓吴俗相传尔耳。嗟乎!鼠冒老虫之名,至使余惊错欲走,徐而思之,良足发笑。然今天下冒虚名骇俗者不寡矣。(节选自江盈科《雪涛小说》)
  2. ^ 鼠肝的攻效與作用. [2018-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2). 

鼠图集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鼠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