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贫穷问题

刚果民主共和国,贫困现象普遍存在且难以控制。尽管刚果民主共和国是非洲第二大国,面积约为230万平方公里(890,000平方英里),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它仍是世界上第二最贫穷的国家。年平均收入仅为785美元。2016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将刚果民主共和国列为188个国家中第176,属最不发达国家,人类发展指数为0.435。

原因 编辑

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遭到一群由政治菁英、商人与军事将领组成的团体把持或架空,他们与国际的大银行家、军火商、各国政府等都有密切往来,他们从国库中强取豪夺,残忍地榨取本国的天然资源,并将所有可能的国家财富收归自己的口袋,此外,因种族间关系不稳定与前西方列强划定的人为国界撕裂各族与制造各族冲突也是原因,而各列强前仆后继制造的代理人冲突,企图谋取刚民的地理天然资源或政治利益也是冲突原因之一,当然历史战争伤痕与不成熟的民主制度与强人政治阴霾也是原因。

稳定 编辑

在1990年代最近爆发的内战之前,刚果民主共和国已非常贫穷。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数据,虽然只有很少数据,但它得出的结论是,“冲突导致大多数省份的生活水平下降”。战争中的家庭 - 每个人的日常开支花费比和平地区的花费少,这表明战争对他们的经济状况产生了负面影响。

疾病 编辑

疾病是刚果民主共和国贫困的另一个主要原因。霍乱,甲型肝炎,疟疾,脊髓灰质炎,麻疹和伤寒等主要疾病继续猖獗。1.2%的刚果人受到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影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疟疾是疾病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全世界报告的疟疾病例数量排名第二。儿童特别容易感染疟疾,这种疾病导致19%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结核病是导致死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传染病使刚果人的预期寿命缩短至48岁,而七分之一的儿童在五岁前死亡。

饥饿 编辑

根据粮食安全门户网站,近70%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人口几乎没有获得足够的粮食供应,导致每四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营养不良。在依赖采矿业和饱受战争蹂躏的省份,儿童营养不良现象尤其严重。造成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人口流离失所土地无人耕作。由于持续的暴力行为,联合国估计刚果民主共和国约有230万人流离失所。采矿省份的冲突扰乱了耕作活动,导致300万人面临饥饿风险。

水源 编辑

缺水在严重的粮食短缺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农村地区缺乏基础设施以及战斗造成的基础设施崩溃,使刚果人无法获得清洁水源。刚果民主共和国拥有非洲一半以上的水资源,但在2011年,四分之三的人口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参考 编辑

  • Sen Nag, Oishimaya. "Poorest Countries In Africa". Worldatlas. Retrieved 27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