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旁腺激素

甲状旁腺激素(英语:Parathyroid hormone,简称为PTH),是一种由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具有84个氨基酸多肽激素。主要作用在骨骼肾脏,增加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

甲状旁腺激素
蛋白质数据库 rendering based on 1bwx.
有效结构
PDB 直系同源检索:PDBe, RCSB
标识
代号 PTH;
扩展标识 遗传学168450 鼠基因97799 同源基因266 GeneCards: PTH Gene
RNA表达模式
更多表达数据
直系同源体
物种 人类 小鼠
Entrez 5741 19226
Ensembl ENSG00000152266 ENSMUSG00000059077
UniProt P01270 n/a
mRNA序列 NM_000315.2 NM_020623.2
蛋白序列 NP_000306.1 NP_065648.1
基因位置 Chr 11:
13.51 – 13.52 Mb
Chr 7:
120.53 – 120.53 Mb
PubMed查询 [1] [2]
甲状旁腺激素

在骨骼中 编辑

 
Calcium regulation in the human body.[1] The role of vitamin D is shown in orange.

骨骼的更新有赖破骨细胞破坏旧的骨质,再由成骨细胞产生新的骨质。

甲状旁腺激素首先刺激成骨细胞,使其表面增加RANKL(receptor activator of nuclear factor kappa-b ligand)(细胞核因子kB受体激活因子的配体)蛋白质的表现量。再由成骨细胞表面RANKL的与蚀骨细胞表面RANK结合,刺激蚀骨细胞形成并激活。 最后,蚀骨细胞的作用使得骨骼释放钙离子和磷酸盐到血液中。

在肾脏中 编辑

  • 远曲小管集尿管,让L-type钙通道打开,增加钙离子的再吸收(也就是减少尿液中钙离子的排泄)。
  • 近曲小管处,减少type2 Na/pi cotransporter(钠-磷酸根共运输蛋白),抑制磷酸盐再吸收。(由于血中磷酸盐浓度下降,形成的磷酸钙也减少,相对的游离的钙离子会增加)

间接作用 编辑

促进1,25-二羟胆钙化醇(活性维生素D3)在肾脏中被合成,1,25-二羟胆钙化醇会增加小肠对于钙离子和磷酸盐的吸收,进而让血钙、磷浓度上升。

生物化学特性 编辑

1925年首先从甲状旁腺分离出高活性的提取物,被确认为甲状旁腺激素具有调节血钙的作用。甲状旁腺激素由甲状旁腺的主细胞合成和分泌。

血循环中的甲状旁腺激素至少有三种形式﹕完整的甲状旁腺激素。

甲状旁腺激素片段:具有生物活性,循环半衰期2~4分钟,大部分在肝脏清除,少部分经肾脏滤过清除。

羧基端甲状旁腺激素片段:无生物活性,正常人血中此片段浓度最高,循环半衰期30~40分钟﹐主要由肾脏清除,因此慢性肾功能衰竭时此片段浓度明显升高。

氨基端甲状旁腺激素片段,有生物活性,血中浓度较低,半衰期亦短。

完整的甲状旁腺激素可在甲状旁腺主细胞内裂解成片段后分泌入血,也可先分泌至周围血后再裂解为诸片段。甲状旁腺激素多链在第34~37个氨基酸的位置断裂后,氨基端依然具有完整的甲状旁腺激素的全部生物活性。

参考资料 编辑

《人体生理学》第1版,Vander

  1. ^ Walter F., PhD. Boron. The Parathyroid Glands and Vitamin F. Medical Physiology: A Cellular And Molecular Approaoch. Elsevier/Saunders. 2003: 1094. ISBN 978-1-4160-2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