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璟 (长史)

(重定向自劉仲璟

刘璟(1350年—1402年),仲璟,又字孟光易斋浙江青田(今文成县)人,祖籍陕西保安志丹[1],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次子,明朝政治人物。

刘璟在弱冠之年就通晓经学明太祖想念刘基,就招其入殿,说话如同一家人。洪武二十三年,命其袭父爵,但是刘璟推却,说是有兄长刘琏的长子刘廌在世。朱元璋于是特设阁门使给他,并任命其为谷王府左长史[2]。刘璟善于言谈,尤其喜欢用兵。当时温州叶丁香反叛,延安侯唐胜宗向其请教退兵之策,后来果然有效。朱元璋大喜道:“刘璟真是刘基的儿子啊!”[3]

有一次他与燕王朱棣对弈,朱棣问道:“您不让一让吗?”刘璟正色回答道:“可让的地方我就让。不可让的地方,我不敢让啊。”朱棣懂得话中之意,所以沉默。后朱棣起兵靖难,刘璟随谷王京师,刘璟上了十六道策略,朝廷不用。命其作为李景隆参军事,兵败后上书,不省,回乡[4]

朱棣打败建文帝即位,召见刘璟,刘璟称病不去。后被逮捕到京师,还是称“殿下”,不肯称“陛下”。刘璟对朱棣说:“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篡’字。”因此下狱,狱中自缢身亡。法官想要迎合皇帝谕旨,上奏请求连坐其家属,朱棣以其父是刘基之故,未予批准[5]

子女 编辑

刘貊,宣德二年(1427)授刑部照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伯温家世----刘基世系-家族文化-中国刘基网. [2019-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 
  2. ^ 明史》(第128卷):“璟,字仲璟,基次子,弱冠通诸经。太祖念基,每岁召璟同章溢允载叶琛永道胡深伯机,入见便殿,燕语如家人。洪武二十三年命袭父爵。璟言有长兄子廌在。帝大喜,命廌袭封,以璟为阁门使,且谕之曰:“考制,阁门使即仪礼司。朕欲汝日夕左右,以宣达为职,不特礼仪也。”帝临朝,出侍班,百官奏事有阙遗者,随时纠正。都御史袁泰奏车牛事失实,帝宥之,泰忘引谢。璟纠之,服罪。帝因谕璟:“凡似此者,即面纠,朕虽不之罪,要令知朝廷纲纪。”己,复令同法司录狱囚冤滞。谷王就封,擢为左长史。”
  3. ^ 明史》(第128卷):“璟论说英侃,喜谈兵。初,温州贼叶丁香叛,延安侯唐胜宗讨之,决策于璟。破贼还,称璟才略。帝喜曰:“璟真伯温儿矣。””
  4. ^ 明史》(第128卷):“尝与成祖弈,成祖曰:“卿不少让耶?”璟正色曰:“可让处则让,不可让者不敢让也。”成祖默然。靖难兵起,璟随谷王归京师,献十六策,不听。令参李景隆军事。景隆败,璟夜渡卢沟河,冰裂马陷,冒雪行三十里。子貊自大同赴难,遇之良乡,与俱归。上《闻见录》,不省,遂归里。”
  5. ^ 明史》(第128卷):“成祖即位,召璟,称疾不至。逮入京,犹称‘殿下’。且云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篡’字。下狱,自经死。法官希旨,缘坐其家。成祖以基故,不许。”